2006年6月28日 星期三

愛書成癡?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其中一大嗜好是買書。小小的一個300呎公屋單位,除了要容納父母和我三個「有份量」的人外,還要放置我200多本藏書,真是擠得要命。但要我扔掉一些書又不行,皆因現時放在家中的書,有九成是連封套也未拆的!
自問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買書狂。記得讀小學三、四年級時,便已拖著目不識丁的媽媽往觀塘的中華書店裡跑。我在店裡左翻翻、右找找,然後拿著一些很有「深度」的書(後來才發現是中五會考的中、英文科參考書,不過當時我甚麼也不知道就是了),央媽媽買給我。雖然媽媽看不懂我買的是甚麼書(其實連我自己也似懂非懂!),但她每次都總會滿足我的要求。由於有這樣一位慷慨的母親,我小時候總不缺書看。
到了五、六年級時,認識了一位愛看愛情小說的同學。我問她為甚麼會有那麼多小說看,她好奇地問我:「你沒到過公共圖書館嗎?」我說我沒有,於是她便帶我到學校附近的圖書館申請借書證。這是我第一次踏足圖書館這片樂土,自此亦改變了我的一生。往後我瘋狂地愛上了中、英文,想必是在那時候埋下種子的。
今時今日,每週到圖書館借書的習慣依舊,偶爾也會到書店打書釘或買書,但由於自己買回來的書不用趕著歸還圖書館,所以總被我束之高閣。正所謂「書非借不能讀」,信焉。

3 則留言:

  1. 300呎公屋, 父母和我, 數百本藏書... 很相似哦! 倒是不會有9成書連封套都沒拆, 基本上是拆了封套, 又用好看的紙包好封面, 然後 "束之高閣" 

    回覆刪除
  2. 本人是一名學生 現正在做一份有關公共圖書館的調查 可否幫我填寫這份問卷和 send 比其他人呀 ? 謝謝 http://www.my3q.com/home2/121/karen827/84197.p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