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 星期二

老闆正在看著你

一直都知道,某些公司會安排專員負責檢查員工往來的電郵,以及網站的瀏覽紀錄,但昨天早上讀 Time 時,才知道原來監測技術已進步了很多:

1) 在加州,某位老闆在公司給予員工的手提電話中,安裝了一種名為 Xora 的軟件。此軟件利用全球定位系統技術,偵測員工的所在位置。只要老闆登入程式,員工的行蹤便無所遁形。想裝病告假去旅行?發夢!

2) 有一種名為 Nice Systems 的程式,專門用來監測員工的電話。若然員工在談電話時,聲音超過某個分貝,或是說了一些粗話,或是說了敵對公司的名字,便會即時收到警告。

3) 不要以為下了班便是自由身。有一種叫 Verified Person 的程式,能透過分析背景聲響,持續監測員工的行為(這個很恐怖~)

4) 不可不提,谷歌和微軟兩間機構中,不知已有多少位博客因自己的網誌而被裁掉。各位 blog 主,寫網誌時切記小心!

5) 文章最後提到,有一些人士自願在前臂植入身份證晶片,協助警方實驗某個計劃。栗子妹無意在此作出批判,只求他日不要找來我做這種實驗便成了。

公司每月按時發薪給伙計,要求伙計集中精神工作其實是不過份的。只是,人始終不是機器,有時我們手頭上的工作實在是太悶蛋了,偶爾魂遊太虛一下也不是太過份吧?老闆們,請您們不要把員工趕入窮巷啊!

 

P. S. 致各友好 blog 主:若有話想對栗子妹說,煩請各位在小妹的最新網誌中留個公開或私人回應吧!如非有 blog 主提點,小妹恐怕10年也看不到各位在留言版中的留言呢!栗子妹在此先向各位致謝,並向在留言版中留言,而栗子妹遲了回覆的 blog 主致歉!我一向只 check 回應,不 check 留言板的


5 則留言:

  1. 寫網誌真得小心﹐剛剛聽說早前香港有位麥當勞經理的精選blog﹐現在blog內的內容全部被刪除了。不知blog主近況如何﹖

    回覆刪除
  2. 講真我會好討厭呢種老闆。偏偏hk大把,我收人工,交足功課,難道還要買心?

    回覆刪除
  3. 小種子:原來有這樣的事嗎?小種子不說我也不知呢!希望那位blog主一切安好。 施裴:我覺得香港中小企的老闆,對員工的「操控」比較明顯和嚴重。可能因為公司面積細,老闆好像無時無刻在監視著員工的一舉一動似的。大公司的情況略好一點,因為見到大老闆的機會較少,但是「二五仔」和「擦鞋仔」卻特多,所以也不能以為躲懶沒有知。唉,就一句話,今時今日做打工仔,真係要萬事小心,自求多福。

    回覆刪除
  4. 小種子:原來有這樣的事嗎?小種子不說我也不知呢!希望那位blog主一切安好。 施裴:我覺得香港中小企的老闆,對員工的「操控」比較明顯和嚴重。可能因為公司面積細,老闆好像無時無刻在監視著員工的一舉一動似的。大公司的情況略好一點,因為見到大老闆的機會較少,但是「二五仔」和「擦鞋仔」卻特多,所以也不能以為躲懶沒人知。唉,就一句話,今時今日做打工仔,真係要萬事小心,自求多福。

    回覆刪除
  5. 前些日子也有報導說僱主通過手提電話check員工的位置, 己被員工控告'侵犯私隠". 只 check 回應? hmmm 暖暖是否被 check 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