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日文歌與我

栗子妹喜歡聽歌,除了廣東歌和國語歌外,也愛聽日文歌。

栗子妹聽日文歌,乃受一位朋友感染。朋友是 B’z 的超級歌迷,只要知道 B’z 開演唱會,無論她有多忙,也會盡量抽空飛到日本,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欣賞,小妹真是萬分佩服她的熱誠,自問自己就辦不到了。

在朋友的薰陶下,栗子妹開始接觸日本文化:聽日文歌、看日劇、學日文。惜小妹的恆心不足,日文只學了些皮毛,連二級能力試也未及應考就放棄了。不過日文歌倒是仍然繼續聽。雖然很多時都不明白歌詞的內容,但優美的旋律,加上動人的歌聲,已可彌補言語不通的缺憾。最記得第一次聽平井堅的 Ring 時,自己竟然跟著歌曲落淚呢!真是個愛哭鬼~

 

題外話:

今天《都市日報》刊登了是枝裕和的訪問,以及由清心撰寫,關於 The Departed 的影評。兩篇都寫得很好,有興趣人士可找來一讀。


9 則留言:

  1. 自從接觸日本歌以後,我就幾乎沒有再聽本地的了。 日本歌之中,宇多田光的 真的是經典。 br>歌都是舊的好。

    回覆刪除
  2. 歌名first love,作死,成日typo error....

    回覆刪除
  3. 小種子最愛的歌星﹐要數鄧麗君了﹐第一次聽她的歌聲﹐有如天賴﹐可惜天才薄命。其次就到許冠杰了﹐其歌詞意直通心脈﹐暖暖情懷﹐總能道出小市民的喜和愛。

    回覆刪除
  4. 自從看了"黃泉回歸"後便十分喜歡柴崎幸,之後她的唱片,電影和電視全部都看,難以解釋. 近期喜歡YUI,可能因為其形象吧. 話說回來,日本語能力試是很難孝的,我認識一些日本人,他們是在日本土生土長的, 但他們自己孝這個試都沒有合格,何況我們呢!

    回覆刪除
  5. 我都好喜歡聽日文歌, 特別是舊式日文歌 ! ( 好多台灣國語歌也由日文歌改編, 很動聽 ) 以前每年日本紅白歌唱 show 我一定 ( 在電視機前 ) 捧場。近幾年沒有, 太多新扎日本男女歌星都不知名叫乜水囉 !! ( 唔知我是否 out time ?? )

    回覆刪除
  6. 施裴:我都好鍾意宇多田光架!佢啲舊碟我成日都有攞出嚟番聽。可惜自從佢去咗西洋發展之後,就再冇乜代表作出到嚟 lu ... 小種子:其實我都係鄧麗君的歌迷呢!我最喜歡她那首「漫步人生路」,非常動聽 咖啡女:真巧,我也喜歡柴崎幸呢!她的歌我就沒有聽,但電影和電視劇幾乎套套都有捧場,即使她在電影中只出數個鏡頭,我也買票入場觀看。她不算大美人,但卻有一種說不出的吸引力,能擄獲觀眾的心。 唉,那個能力試真的很難考,我兩次都只是僅僅合格。猶幸有咖啡女安慰,心總算好過了一點 ... 寶寶:對!那些由日文歌改編的廣東歌和國語歌真的很動聽,我也很喜歡呢! 說甚麼 out time 呢!我們是有品味的一群,才不會盲目追逐潮流。不懂就不懂,那些新扎歌星有甚麼好稀罕的,您說不是嗎?

    回覆刪除
  7. 昨日難得上來,估唔到就見到自己個大名  , 多謝你的抬舉! 今年修心養性,冇睇B'z啦,不過不保明年會捲土重來~ 順道宣傳吓B'z的「OCEAN」和「衝動」好好聽 ,不過其實我唔只聽B'z的,最近「賣飛佛」有YUI的「life」和「tokyo」, remioromen的「粉雪」,  mr. children, orange range.... 最近對宇多田光的新碟「ultrablue」有D興趣, 柴崎幸曾用「RUI」名義出過「月之點滴」,一直都想買番single,一來是因為黃泉復活,二來是其餘2隻歌也十分動聽,不過我覺得佢之後D歌就麻麻地~

    回覆刪除
  8. Aprilfool: 嘩嘩嘩!美人終於出現留言啦!多謝賞光 我都知你唔知聽 B'z,但係估唔到你聽咁多人架喎~ 既然你同咖啡女都聽 YUI,等我都試吓搵佢啲碟嚟聽先!兩位都鍾意嘅,應該係好嘢,我又點可以錯過呢

    回覆刪除
  9. 暖暖喜歡山口百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