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時間不夠用

想做的事情有很多,但可用的時間卻有限。

想好好完成案頭上的工作,但結果卻要花時間去罵一些白癡的人。

想好好讀完放在書桌上的書,但結果只夠時間為補習學生預備補充練習。

想好好去看一場電影,但結果卻要與補習學生一起為他們的功課測驗奮鬥。

想好好鑽研股票經,但結果只夠時間看《都市日報》那兩頁精簡的財經新聞。

如果一天多給我兩、三個小時,會不會好些呢?

想想也未必,因為自己是個無可救藥的完美主義者,多出來的時間,怕會花在令事情變得盡善盡美方面。大家都知道,完美,是沒有可能的,所以時間還是白白浪費掉。

惟有每天少睡一點,並且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希望情況會有所改善吧!

後記:不記得在哪兒讀過一段新聞,說訓練一隻導盲犬要花很多時間和精神,普通義工應付不來,所以就想出要獄中囚去訓練,因為他們甚麼也缺,就是不缺「時間」!唉,想要時間的又沒有,不想要的又偏偏有很多,老天爺真愛開玩笑。

題外話:

今天《都市日報‧香江人語》一欄中,林一峰寫了一篇關於環保的文章,內容很有意思,容栗子妹節錄一段與各位分享:

「... 一個人的行為不能直接影響大局,有時甚至一班人發起運動也不可以,但如果連試都不試,那真的連僅有的希望都會消失。同樣一個人不浪費食水食物、一個人不買皮草、一個人不用膠袋,都對大環境沒有明顯幫助,但其實在我們立下決心的那一刻,這世界已經開始改變了;難保會有別人跟你一樣啊!當很多人一起做著同一件事時,世界就不一樣了。...」

林一峰的文章和歌真是同樣出色啊!下次去書店時,讓我找找他的書來讀一讀。

10 則留言:

  1. 當你工作到快要累死時,當然希望能有多幾小時去做喜歡的事情,還會時常想如不用工作就好了.但不幸地美夢成真的我竟不知道每天的時間應怎樣過.....你說好不好笑... 另林一峰亦是我的偶像之一,他的唱碟我全有,他的歌聽完會使你有一種身心舒暢的感覺,很好feel. 但他的書是用現在青少年才看得明的文字風格寫的,我實在看不下去.....

    回覆刪除
  2. 1) 第一次能讓我明白何謂「相對論」的,就是時間這東西。在甲事情上多花時間,就意味花在乙事情上的時間會減少 (此消彼長)。「一寸光陰一寸金」。時間寶貴,拿來罵人很不值。每次罵完人,氣惱的不舒服的卻是自己,別人可不痛不癢。 有時候會想,我們會拿時間去做A事情,而不選擇做B,C,D或E事情,大概已表現了我們的意願(preference),認為某些事情比起另一些更重要吧。 絕對贊同林一峰的見解。在這個自由社會,既無法要求別人跟隨自己意思,那就「由我做起」,自己做好本份。有心人看到了,還是會漸漸被感化,產生認同感的。  

    回覆刪除
  3. 粟子妹妹, 你讓我想起小時不肯努力讀書時, 老師教過 [ 一寸光陰一寸金, 寸金難買寸光陰 ]。每人都是時間的主人, 你若珍惜它, 你會完成好多計划與工作 ; 你若浪費它, 過了這村沒下店了。不過, 話是這麼說, 道理大家明, 但我也是沒自制力之人, 有時沒 mood 時, 總給借口自己 ---- 明天再努力  !! 其實不是時間不夠用, 是你如何做時間的主人。

    回覆刪除
  4. 看看大家給你的留言,罵人是最最最不具經濟效益的。我活了這麼多年,已好少去「炳人」。難聽一點,費事教精人地的子女。

    回覆刪除
  5. 咖啡女:別愁,我猜您是暫時未能適應罷了。別把自己逼得太緊。 如果我不用工作的話,我想我首先會拿那些買了經年的英文小說出來讀 (應該最少有80本),然後打理一下我心愛的 CD (我其實一直很想將自己喜歡的歌燒錄成「精選」唱片的,就像雲妮出的國語類和廣東類)。不過我最想做的,其實是去醫院做義工,為病童說故事。可惜5、6年來,自己一直都只顧賺錢 ... 原來林一峰的書不行嗎?單看昨天報紙的專欄,我還以為會很不錯呢!可能他的對象是時下年青人,所以他的文字風格要遷就他們。沒辦法,香港一切以市場主導。 非常贊同您對林一峰的歌的看法。他的歌真是非常悅耳動聽,每當我神經繃緊的時候,我就想聽的就是他的歌,還有梁靜茹。 isako: 就讓我在這裡對你多說一聲謝謝吧!你那句話真是暮鼓晨鐘,我今次真是醒了。 寶寶:謝謝提點!由今天開始,我要學習做時間的主人,不要再被時間支配! 施裴:可能是「愛之深、責之徹」吧!不過我答應各位關心我的朋友,我以後都不會再花寶貴的時間去罵一些不值得的人的了。謝謝施裴提點

    回覆刪除
  6. 咖啡女:別愁,我猜您是暫時未能適應罷了。別把自己逼得太緊。 如果我不用工作的話,我想我首先會拿那些買了經年的英文小說出來讀 (應該最少有80本),然後打理一下我心愛的 CD (我其實一直很想將自己喜歡的歌燒錄成「精選」唱片的,就像雲妮出的國語類和廣東類)。不過我最想做的,其實是去醫院做義工,為病童說故事。可惜5、6年來,自己一直都只顧賺錢 ... 原來林一峰的書不行嗎?單看昨天報紙的專欄,我還以為會很不錯呢!可能他的對象是時下年青人,所以他的文字風格要遷就他們。沒辦法,香港一切以市場主導。 非常贊同您對林一峰的歌的看法。他的歌真是非常悅耳動聽,每當我神經繃緊時,我最想聽的就是他的歌,還有梁靜茹。 isako: 就讓我在這裡對你多說一聲謝謝吧!你那句話真是暮鼓晨鐘,我今次真是醒了。 寶寶:謝謝提點!由今天開始,我要學習做時間的主人,不要再被時間支配! 施裴:可能是「愛之深、責之徹」吧!不過我答應各位關心我的朋友,我以後都不會再花寶貴的時間去罵一些不值得的人的了。謝謝施裴提點

    回覆刪除
  7. 栗子妹﹐幾日不見﹐如隔三秋﹐當然這只是文人的筆墨﹐但小種子可不是文人喔﹐只是工兵。 剛才留言﹐閣下何以如此多時間﹐立即在此就見到閣下說時間不夠用了。小種子有句感慨﹕覺得時間不夠用的人﹐必定是成功的人。看來栗子妹也將成為表表者了。

    回覆刪除
  8. 栗子妹,原來你也想去醫院做義工,有這個心真難得。 (許多人一聽醫院兩個字就大皺眉頭了~~) 如果將來教會發起義工活動,我再通知你,看看你有沒有興趣?相信小朋友會很開心,圍著聽你講故事。 Have a good day.

    回覆刪除
  9. 小種子:在小妹心中,閣下既不是文人,又不是工兵,而是情感豐富的詩人呢 ! 別再這樣誇獎小妹了,我可是會驕傲的 isako: 謝謝讚賞!下次做義工,記住叫埋我呀

    回覆刪除
  10. 今天在公司忙到快癲, 閣下這篇文, 恰合暖暖心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