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一切從《青籐絲》說起

昨晚忽然想起一位小學同學來,於是匆匆開了電腦寫這篇網誌。

我和那位同學不是密友,現在也沒有再聯絡,但回想起來,發覺她原來在我生命中佔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記得那年我倆讀小五。一天小息時,我看見她拿著一本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津津有味地在讀著,於是就問她借來看。當年我是一個笨笨的小學生,根本不知道圖書館為何物,這位好心的同學就說:「放學後一起去吧!」那天放學後,她不單帶我到圖書館參觀,還向我介紹了嚴沁的小說。我第一次到公共圖書館借的書,就是嚴沁的《青籐絲》。

這次圖書館之旅對栗子妹來說,是人生一大轉捩點。從那天開始,小妹瘋狂地迷上了愛情小說。嚴沁、岑海倫、亦舒、瓊瑤、孔昭、林燕妮等作者的書,我全都看遍。小妹中文科的成績能一直名列前茅,也全靠這班作者提供養份。不過凡事都有正反兩面,我那可怕的愛情觀,也是從她們那處學回來的……

有時我會想,如果當初那位同學不是向我介紹愛情小說,而是其他書種的話,我的人生會否不一樣呢?如果是關於心靈成長的書籍,我可能現在已當了人生教練;如果是關於理財的書籍,說不定我現在是金融界的一姐呢!

最後,栗子妹想對那位同學說:很感謝你當年帶我去公共圖書館啊!那是我一生中收到最珍貴的一份禮物。


9 則留言:

  1. 我都有blog主的經驗呢。 我記得初中的時候我是「群」埋同班的男仔堆,他們好心帶我去圖書館,在那裡我認識了blog主所述的作者。當時我許下宏願,就是看完他們的系列。 br>結果我只完成了嚴沁、亦舒及孔昭的,至於其他只看了部分。我的中文成績最後都一直都落後那堆男同學,因為對方太勁了。 我還記得嚴沁第一本看的是「悄然回眸」,是女主角和2兄弟的事。

    回覆刪除
  2. 我就對栗子妹那"可怕的愛情觀"比較有興趣了~~(笑 記憶中我只看過亦舒的《朝花夕拾》(花了我5分鐘來回想書名...), 當年是因為學校指定了要這本書來做閱讀報告才看的, 第一次看時完全不知道在說什麼... 最後我好像看了2次還是3次才看的明= ="" 順便說一下, 我讀書時代看最多的應該是衛斯理的科幻小說<--我好像和栗子妹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呢~~ (逃

    回覆刪除
  3. 我也對栗子妹所說的「可怕的愛情觀」很好奇,到底有多可怕???  (驚驚) 讀書時代我很迷《三國演義》(改天真要約fd打打「真.三國無雙」,呵^^) 除此之外也喜歡看林燕妮和嚴沁的書,可是書名嘛……哈,向來少記書名,只依稀記得有一本叫《緣》,又有一本叫《對門居》(是這個書名嗎?? 搔頭 )。 亦舒則是我近年的新寵。幾年前看過《明年給你送花來》後,就迷上了。 小時候總不明白,為何故事裡頭的主人翁都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俊男美女呢,難道談情說愛不適合凡夫俗子? 後來自己玩票性質寫小說……哎呀,原來自己也偏好賞心悅目的靚仔靚女噢。

    回覆刪除
  4. 說回小時候,因為媽媽喜歡去圖書館,所以這成為小時候的主要家庭活動 (爸爸除外),後期媽媽沒有時間去,但我已將去圖書館這個行為成為一種興趣,想起來都要多謝媽媽

    回覆刪除
  5. 還真是羨慕各位看了這麼多的書﹐我中學前看的書不多﹐所以﹐中文成績很差﹐錯別字特多﹐後來才逼不得已﹐看了一些。 小時候的我﹐只有看山﹐看水﹐看田野﹐看星星﹐看月亮……﹐所以這方面的情感會深刻一些。

    回覆刪除
  6. 施裴:貴校的男生很厲害啊,竟能勝過施裴  我中學時代的男同學,他們在數理化的成績較優越,所以中英文全班第一的寶座,方能讓小妹佔了多年 施裴真好記性!我已經不記得《青籐絲》的內容是甚麼了,只記得那是個中篇故事。倒是嚴沁後期出版的小說,我的印象較深,例如《對門居》、《夢中纏綿》等。雖然如此,但我還是較喜歡她早期的小說,個人最愛是《最後的溫柔》和《失落的風鈴》 艾兒:八卦  當年你班買的書算是很不錯的了,我班要讀松本青張的《點與線》,看得我一頭霧水 ... 倒是大眼金魚不知怎的會迷上了松本青張,後來我還幫他從圖書館借了多本回來呢!不過話說回來,松本青張的《砂之器》寫得很不錯,值得推介。 我也有看倪匡的書,不過是原振俠系列。始終我是愛情小說迷嘛 中印泰菲:呵呵,看我哪天有空,才寫一篇來解釋我那「可怕的愛情觀」吧,記住得閒多啲上來捧場啊! 我不是《三國演義》迷,不過讀中學時,最喜歡和同學打「三國誌」(電腦遊戲)。兩本書名都沒記錯呀,好記性!我覺得嚴沁的《對門居》寫得很 sweet 呢,好喜歡  至於亦舒呢,其實我是近年來迷上的,以前不知怎的,覺得她寫的東西很討厭~ 我比較喜歡她近年寫的小說,包括《特首小姐你早》、《葡萄成熟的時候》、《恨煞》和《吻所有女孩》。那天我看見商務在做大減價,就買了她的新書《畫皮》,竟有七折,好抵。 咖啡女:去圖書館真是一個很不錯的親子活動啊!可惜我父母目不識丁,不然我可以早些去圖書館這個寶庫尋寶了。 小種子:很羨慕閣下可以「看山﹐看水﹐看田野﹐看星星﹐看月亮……」呢!我這些生在香港這個污染之都的小栗子,只能看書、看報、看電視和看電影,都是被迫的。(P. S. 小種子終於弄好了 Audrey 的 blog 相?恭喜恭喜 )

    回覆刪除
  7. 咦.... 問了一樣的問題, 得到不太一樣的回應大概是我的錯覺? =3= 原振俠和亞洲之鷹羅開其實我也有看過... 各一本咁大把啦...(逃~ 印象中這兩個系列好像是愛情還是艷遇故事..? 當年我對這成份沒興趣, 還有點反感呢, 所以之後都沒有再看了.... 說起來我雖然對當年的"星期五放學後的遊戲大會"的陣容沒什麼感想, 還是令人很懷念 (謎 說到遊戲栗子妹幾時來我家打機哦~~ 「真.三國無雙」就沒有啦, 「戰國無雙」一樣很減壓的哦, 很可惜我最喜歡的戰國basara只有單play....(不關事....=3=

    回覆刪除
  8. 念中學時晚上躱在被子裡看琼瑤小說, 因為爸爸當時反對看. 現在老爸看我不思進取, 會這樣說: " 隨便看什麼書都好! 只要看書就好! "

    回覆刪除
  9. 暖暖:我比暖暖幸福一點,我可是光明正大地在父親大人面前看瓊瑤的小說! 世上有太多書「值得」看了,但人哪會有時間看完全部書?所以一定要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