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

遺棄

某天,在樓層的大垃圾箱旁發現了一堆東西,細看原來是早前紅過一陣子的麥記大頭狗公仔。

很多人都有收集癖,書籍報刊、玩具精品,基本上甚麼想得出的東西都可以收集。惜大多數人都有貪新厭舊的毛病和屋滿之患的問題,辛辛苦苦才集齊全套,過不久便把它們全丟進垃圾箱中,這到底是何苦呢?

死物無情,但動物有靈,看見那堆被遺棄的大頭狗,令栗子妹想起屋邨裡的流浪貓。小妹住的屋邨裡有一位貓癡,每天都會去買罐頭餵飼裡的流浪貓,久而久之,流浪貓的數目逐漸增加,對居民造成了不少滋擾,於是房署就發信給那位貓癡,要求她停止餵飼流浪貓。貓癡為怕被收回公屋,惟有就範。可是那些流浪貓讓她餵慣了,好像已忘了獨力求生的本事。有一天,栗子妹在上班途中,看見一隻流浪貓孤零零的躺在路上,好像已死去多時……

今日想起這件事仍覺心痛。如果當初貓癡沒有餵飼流浪貓,悲劇是否就不會發生呢?

 

後話:

記得有一次,母親大人煮了一碟美味的魷魚,我們把吃剩的放在桌上,然後去睡覺 (當時只鎖了鐵閘,大門是開著的)。誰知第二天醒來後,發現魷魚不見了大半。我問父親大人是否拿了去作夜宵,但他矢口否認。母親大人則說,她在半睡半醒時,好像聽見貓叫聲,懷疑魷魚是讓流浪貓偷潛進屋中吃掉了。這件事至今仍是一個謎。


9 則留言:

  1. 我自己是買了大堆漫畫不捨丟掉... 因為沒地方安置, 近年都不太買書了;  ;  丟東西其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窮人天性 話說流浪貓在這邊的村子其實也滿多的, 我也見過有人餵牠們, 不過這邊的貓兒好像還沒退化到不會自己覓食就是了~ 垃圾站好像是牠們的固定覓食場之一呢: D

    回覆刪除
  2. 睇完blog主這篇文,我十分感觸。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流浪貓一般只有2年命。而很多慈善團體都有為流浪貓做絕育,藉以減少數量。至於餵飼的做法是否恰當,我到現在都沒有想通。

    回覆刪除
  3. “死物無情﹐但動物有靈。”這句講得很好。我想作為生物這東西﹐都有自己的命﹐“適者生存”大家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在我們家鄉﹐即使像牛﹐這種農民最好的幫手﹐到頭來也離不了被宰殺的命運。並非是農民不同情他們的遭遇﹐有時生活的需要﹐也由不得你想太多。生活的意義對農民來說﹐就是吃飽穿暖。他們的情操我還是覺得很高尚的。 對了﹐閣下上次問我﹐“情迷紙品”可有好提議﹐想來想去也想不出貼切一些的﹐“栗紙情緣”不知閣下感覺如何﹖既然閣下處現在人氣還蠻旺的﹐閣下大可選幾個合意的﹐來一次民主投票﹐一來鍛練一下民主的情操﹐二來也可為閣下的blog流芳百世。 祝君如願。

    回覆刪除
  4. 對於家養貓狗, 主人一定要想清楚, 是否可以完全負責至底, 不然千其勿貪得意去養 !! 街邊流浪貓狗, 我主張如沒人領養應該人道毀滅。雖說殘忍了, 但試想想, 流浪貓狗會帶來多少負面影響 ( 我在此也不一一詳列 ) 。地球中任何動物、家禽等都要平衡生態, 一犯濫便會造成災禍.....那未一定會有所謂 [ 殺戮 ], 這是必然的自然規律。

    回覆刪除
  5. 艾兒:大家彼此彼此。我屋企啲大型字典十年都未必用到一次,但係又唔可以丟掉,唉~ 「丟東西其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極之贊成,因我也是窮等人家 施裴:原來只得兩年壽命嗎?幸好還有一些有心人願意為流浪貓做點事。其實在養寵物前,只要肯想清楚,我相信流浪貓狗的問題一定不會像現在那麼嚴重的 。如果多些像施裴那樣有責任感的貓主就好了。 咖啡女:對!養寵物是一生一世的承諾,真的不能因興之所至而任意妄為的。 小種子:認同「適者生存」,但很多小動物慘淡的命運,都是人類一手造成的。有時想,做人是否作孳太深呢? 農民的情操當然高尚!栗子妹雖然同情動物的遭遇,但我不會太偏激的。世上有食物鏈這回事,既然人可以吃人,人吃動物又有甚麼不妥?但我們在宰牠們時,應該想一些令牠們不會太痛苦的方法,讓牠們去得安祥一點。今期的《經濟學人》提到回教國家宰殺動物的方法,好像是很殘忍的呢... 說得太遠了... 寶寶:說得非常有理,栗子妹二萬個贊成!栗子妹只希望人類在下手時能「引刀為一快」,讓動物去得沒那麼痛苦。 P. S. 寶寶,《大染坊》好好看啊!現在我每朝早530至630時段,半部也不想離開電視機前呢 !我最喜歡每集開始前關於陳壽亭的簡介,以及劇集最後的歷史背景資料,真的是做得非常好!

    回覆刪除
  6. chestnut girl   <大染坊> 除了劇情好吸引, 飾演陳壽亭的演員 候 勇 , 他的演技一流, 人雖不太英俊但很有男人味 -- 酷   ! 我好  佢呢 ! ....... 哈哈  慢慢看, 越尾越精彩..... 可惜最尾那集...哎呀 , 留番你慢慢欣賞。

    回覆刪除
  7. 寶寶:贊同!侯勇真的很有男人味,演技又一流,好喜歡他啊 今早剛看完第十一集,劇情引人入勝,實在讓栗子妹欲罷不能。結局會發生甚麼事呢 ,密切留意。

    回覆刪除
  8. 只有在這個時候 (當收集的東西太多的時候), 就會覺得小小的公屋真的不夠用啊!

    回覆刪除
  9. 暖暖 :所以現在栗子妹也不敢再收集任何東西了,除了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