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遺棄 - 續篇

昨天說起遺棄動物,今天想說說遺棄盆栽。

在沉悶單調的辦公室中,很多同事都愛放一、兩盆盆栽,為自己的小角落添點生氣。不過,植物是靜止的,但人才是流動的。同事辭職不幹時,她們就把自己悉心打理的盆栽送給其他同事,以感謝多年關照之情 (及減輕自己的負擔)。可是,不是每個人都愛打理盆栽的嘛!所以有很多原來生氣勃勃的盆栽,落在別人手上後不久,就慢慢地枯萎了......

栗子妹辦公桌上的盆栽,其實也是遭別人遺棄的。起初見它們可憐,就自動請纓要為它們澆水,誰知我這個種盆栽白癡,竟把水澆在紫羅蘭的葉子上!幸好它們命硬才沒有即時死去。上圖的兩盆紫羅蘭已是第二代,另外我還培植了一塊葉送給同事。

之前不相信種盆栽可以怡情養性,但自從替別人打理盆栽後,發覺自己的脾氣真的不再那麼暴躁。每當對著電腦打字打得太久時,又可以望望盆栽,讓自己的眼部神經鬆弛一下。這樣說起來,還真要多謝第一代物主把盆栽「遺棄」在辦公室呢!

 

P. S.

1) 多謝小種子提供好名!小妹這就去更新我的網誌分類~

2) 多謝小種子與我們分享《書友》一文!文章十分有意思,各位路過練習場的朋友,務必過去一看:

http://hk.myblog.yahoo.com/jw!JUO.faWRGBjuLbGkYOIqcjlucvgUNg--/article?mid=363&prev=-1&next=357


5 則留言:

  1. 無獨有偶, 我也在office 我桌上擺了兩個盤栽, 其一盤是與你相片中右手邊一模一樣呢  ! 你的辦公桌收拾得有條有理很整齊......而我滿桌都是亂七八糟的文件, " 快老 " 堆積如山..... 我真不敢拍相給你看我盤栽....羞家也 !

    回覆刪除
  2. 除了水之外, 這些植物是否不需要陽光, 和新鮮空氣, 亦能生存? 會不會惹蚊?

    回覆刪除
  3. 栗子妹也真是﹐與這麼多東西結緣﹐情易結難解啊﹐但還是要讚揚閣下一顆善良的心。 很讚同“怡情養性”一句。    

    回覆刪除
  4. 寶寶:真巧,原來寶寶也喜歡盆栽的 別這樣說嘛!之前我忙完一輪,現在辦公桌亂糟糟的,本週真要抽些時間好好收拾一下。 一舊飯:我猜是的。我這三盆放在桌上差不多大半年,我覺得它們還長得蠻不錯。之前試過放一盆紫羅蘭在窗台上曬太陽,結果有數片葉子給曬焦了~ 至於蚊子呢,只要不澆太多水,應該不會惹上牠們。不幸遇上了,就試試在水中加曬乾了的紫天椒,或是一小片蒜頭,聞說是可以驅蚊的,不過我未試過 小種子:謝謝讚賞   其實種盆栽真的很好啊!我以前急性子得很,現在老闆說我的脾氣好多了,全靠每天打理這三盆小東西。

    回覆刪除
  5. 對盆栽沒有特別的愛好, 主要是不懂打理, 二來怕惹蚊. " 蚊愛暖暖, 一叮一個大包包" 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