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星期日

心愛的繪本

讀大學時,選修了一科英國文學的入門課。教授要求我們在一個學期內讀三本書,其中一本是《雪人》作者Raymond BriggsWhen the Wind Blows

這本書是我長大後第一本接觸的正規繪本,也是我心愛的繪本之一。故事講述一對住在鄉間的夫婦,如何在核爆中慢慢死亡。簡單的故事、簡單的圖畫,帶出的訊息卻殊不簡單。以下是讓我覺得最震撼的畫面:

大家沒看錯,是兩頁白頁,用來表達核爆時釋放出來,足以摧毀一切的能量。習慣了填得滿滿的版面,看見這兩頁白頁時,衝擊可真不少。

**********************************************************************

另一本我心愛的繪本是《栗子雜集》。我會說《栗子雜集》是一本散文詩,記錄了一些很多人不以為然的事情,捕捉了一些很容易讓人遺忘的感覺。作者用優美的圖畫和文字,引領讀者重新審視生活。我相信作者是一位經歷過生活的人,要不然他怎能對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有如此通透的體會?每次重讀《栗子雜集》,我也能有新的感受和體會,真是一本耐看的書。

(延伸閱讀:由一歲到一百歲都可看的書,栗子雜集之讀後感,by小種子

http://hk.myblog.yahoo.com/jw!JUO.faWRGBjuLbGkYOIqcjlucvgUNg--/article?mid=97


5 則留言:

  1. 書不在深﹐簡單為美。但簡單到兩張百紙﹐也能給閣下帶來如此多的感慨﹐栗子妹也真是多情的人啦。 還望磨煉心智才行﹐否則激動的情懷很易摧動閣下的兩行熱淚﹐女兒人家也不好看喔。

    回覆刪除
  2. 小種子:  讓閣下說中了,栗子妹真是個如假包換的愛哭鬼,為了一些很小的事情,也可以哭上半天,這種脾性也真要改一改,否則會很難看呢。謝謝小種子提點!

    回覆刪除
  3. 好,趁tea break 就過來踩場先。  依稀記得你跟我提過這本書。看到那兩頁blank page,真有些震撼 ,即時讓我想起近日北韓核試的新聞。 個人認為,只要不過火,多情感性是可以接受啦。其實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會有多情、感性的表現,那是人性一部份嘛。  當然,在職場上就不得不收起這種表現了。

    回覆刪除
  4. isako: 嘩,你回歸啦!Welcome back 你就好啦,有 tea break,我呢輪望住啲練習望到傻咗,就嚟要入青山住~ 核戰真是可怕的東西。雖然個人偏愛關於 WWII 的歷史和故事,但絕不希望再來一次世界大戰。希望各國領袖能好好克制,以免黎民百姓受苦。

    回覆刪除
  5. 日前, 暖暖試著在圖書館網頁上搜尋, 但沒找到 "栗子雜集" 呢     她, 還沒進圖書館嗎?
    [版主回覆01/21/2008 08:13:00]暖暖:該查「粟」子雜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