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抽菸的理由

早兩天,栗子妹很認真地思索一個問題:為甚麼有那麼多人愛抽菸?由於小妹不抽菸,所以只能憑空想像理由:

一‧工作壓力大。聞說香菸含有可以舒緩神經緊張的成份,所以工作忙得透不過氣時,抽一口菸可以減壓。

二‧心情不佳。每個人都有情緒,需要找方法宣洩,香菸就是不少人抒發鬱悶心情的渠道。

三‧心癮。就好像習慣了上街要有人伴著一樣,香菸是不少人的忠實伴侶,日常生活少不得。

若是因為頭兩個理由而抽菸,那我覺得抽菸者其實是在自欺欺人。抽菸只能讓人獲得一時之快,而不能根治背後問題。十來歲的青少年沒有足夠的生活經驗,選擇逃避現實也無可奈何,但成年人活了那麼多個年頭,是否可以勇敢一些,站出來面對問題,並想辦法解決?雖然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不能解決的事情,但若然連試也不試,那就實在太窩囊了。

至於心癮呢,由於栗子妹自己也有心癮,所以不能批評。只是我想,一包香菸要數十塊錢吧?如果把買菸的錢存起來,用來買招行股票的話,不足一個月已有百分之三十幾的回報!就算不用來投資,只要用些想像力,錢該會有其他更好的用途。花在抽完便沒有的香菸上,好像有點兒浪費~

抽菸的朋友,這篇不是寫來勸您們戒菸的。我只希望您們是在開心愉快的情況下抽,而不是借菸消愁啊!

P. S.

1) 僅以第一百篇送給兩位我關心的朋友。雖然我們相識的日子不長,但栗子妹已把兩位視作好友般去關心,希望兩位不要嫌我無聊多事

2) 多謝咖啡女介紹好書!栗子妹已讀完東野圭吾的《惡意》,實在精彩無比(誰會想到殺人動機竟是那樣)!各位如對推理小說有興趣,請參看咖啡女的《我最喜歡的推理小說作家》:

http://hk.myblog.yahoo.com/jw!KfO_GB2EGRkmPUxD11TE/article?mid=201&prev=209&next=196

3) 一條大澳鹹魚對栗子妹來說實在不夠喉,所以我決定到長洲再買一條。練習場明日休息一天,星期三再見!


11 則留言:

  1. 我不抽菸﹐也許是父親大人的關係吧﹐記得幾歲的時候我第一次學人抽菸﹐剛好給父親大人見到了﹐立即遭毒打一頓﹐傷痕要好幾天才恢復呢﹐從此以後﹐我就再沒抽過菸了﹐看來閣下那兩位朋友要戒菸﹐也需要毒打一頓﹐效果更好。 長洲是好地方﹐栗子妹一定會流連忘返矣﹐好好去享受閣下的假期喔。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一直都想去長洲呀, 但一直無人作伴, 自己又膽小驚左驚右, 如果真的認識你便好了. 另多謝你真的找 <惡意> 來看, 他的書不好找, 書店沒有賣, 圖書館又只得幾本可以借, 另我看了 <挷架遊戲>, 結局是有點意外,但故事發展好平穩, 沒有 <惡意> 來得有驚喜.

    回覆刪除
  3. 還有第四個理由: 《型》
      哈哈!認真幼稚啊!
     

    回覆刪除
  4. 嗯 .... 說起這個問題嘛 ..... 我.... 汗顏 + 面紅 。你說的三條都是抽菸者的心理, 你說的道理也是真千萬確 ! 唉, 我戒我戒 ! 如哪一天我真的戒成功, 可真要好好多謝你及小種子呢 ! 所以說與年輕人交友就是得益匪淺啊 !! 你看你, 比我更財迷, 居然勸煙民戒煙蓄錢買股票投資? ! 好嘢  ! 栗子妹妹我服了你 !!  恭禧 ! 恭禧您第 100 篇網誌 !!    再接再勵, 更上一層樓 !!!

    回覆刪除
  5. 我幸運,只有少數同事朋友抽菸。抽菸的害處大家心知肚明,抽菸是否已經變得是個人選擇。我認為戒抽菸不戒抽菸並非重要,重要的是blog主兩位朋友已收到閣下的信息。(好多人是意見接受、態度照舊的架。)

    回覆刪除
  6. 抽煙是一種習慣和心癮,我也曾抽了多年,但覺身體越來越差,有一天下定决心不再抽…便戒掉了。最主要真的是决心,像你很討厭某人,不想和他做朋友一樣,你只要把這種恨意投到煙上,便很易戒了。

    回覆刪除
  7. 100篇~~~~~~~~~恭喜! ( 恭喜完後就快快逃走, 避開內文~呵呵)

    栗子妹, 妳就的都對... 抽煙的理由都給妳說中了, 不過我抽煙是已經演變了, 不再是那三個理由了, 抽了十多年煙, 現在抽煙的理由只有一個了! 就是我愛抽煙! 暈死了! 不過說到錢那方面, 確實是擊中我的要害, 煙確實是太貴了, 如果把錢存起來, 的確可以做到很多別的事! 好吧~ 就聽妳說好了~~~~~~~~~~~~~~~~!! 我以後就只抽免稅煙吧, 多謝妳提醒我了! >:P

    回覆刪除
  8. 小種子:幾歲就學抽菸?小種子真是人細鬼大!不過,閣下可要感激令尊的那一頓毒打,不然閣下辛苦攢來的錢,現在會無謂地花掉了大半呢! 慧行曄:說得對!都不明白為何有些人會覺得抽菸有型,我覺得他們身上的菸味臭死了~ 寶寶:謝謝寶寶祝賀!栗子妹期待那天快快來到啊 自從玩了股票,我真是愈來愈「發錢寒」 ,望寶寶見諒、見諒~ 施裴:真替閣下高興,如果辦公室中人人抽菸,在那裡工作的人可真是痛苦萬分。 希望如施裴所言,我那兩位朋友真是收到小妹的信息和心意啦!抽菸確實是百害而無一利。 栗子先生:謝謝先生分享經驗!先生能成功戒菸,小妹真替您高興 喵仔:謝謝祝賀!其實抽不抽菸,或是抽甚麼也不要緊,重要的是你覺得開心啊!當然,若閣下肯戒菸,小妹也還是歡迎的

    回覆刪除
  9. 哈囉,isako長氣婆婆又來晃一晃。恭喜栗子妹的網誌踏入100th。繼續熱切期待200th, 300th篇…… 說起吸菸,原來香港的情況已經算不錯了,一海之隔的澳門簡直得人驚。不管是室內室外,公園、街道、露天廣場、酒店、賭場、餐廳、酒樓……總會嗅到陣陣菸味,簡直就可大唱gigi那首《煙霧瀰漫》。原本一點也不能嗅菸味的我,漸漸也習慣了;我家樓上那位先生晚晚在家抽菸,由我最初砰然關窗,到現在已經不以為然,只要他大爺不要把煙頭亂丟,燒了別人家就好。 看來,大概我會死於吸二手菸吧~~~  (那可不妙,體內器官還要捐人的,可不要讓得救的人捧著個黑心黑肺黑肝黑腎繼續生存吧,那很不道德的 ) okay,低級黑色笑話兼自我詛咒完畢,正經一點吧:立法強制室內禁煙,又真的可行嗎? 吸煙跟酗酒或暴飲暴食一樣,都是心癮作崇。抒緩壓力或疏解情緒,還有許多管道,不一定要抽菸嘛。身體壞了,壓力又徒增,心情不好,於是抽更多的菸,那不是惡性循環嗎?  

    回覆刪除
  10. isako:謝謝祝賀   嘩,樓上的菸味可以傳到樓下?我以為只有「對門居」那種才會~ 最後一段說得很好呀 ,不如勞煩閣下幫我過喵仔那邊,留個言勸勸他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