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大與小

從前在一間小公司當助編時,老闆曾問我畢業後願不願意回公司工作。當時他對我說,在大公司工作,只能當大機器中的一粒小螺絲,發揮機會遠不及在小公司的多。雖然栗子妹後來沒有回去,但他的話就一直留在腦海裡。


小妹在現時的公司服務了五年有多,一直以來都覺得很滿意,只是最近出外見客的次數多了,忽然察覺大公司有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行政手續繁複,令公司很容易錯失商機。舉例說,因為某些原因,客戶忽然需要一種新產品。規模較小的競爭者在很短時間內製作出該類產品,滿足客戶迫切的需要;但小妹的公司則須先做資料搜集,然後寫報告給上司,再由上司寫計劃書和做預算,經數個部門主管審核,最後由總經理批核。到完成整個程序後,整個市場都讓人佔去大半了。


行政手續太花時也引發出另一問題,就是花在前期工作的時間太多,令研發產品的時間相應減少。通常在總經理未批核計劃前,我這些小螺絲甚麼也不能做。可是待計劃落實後,工作又忽然排山倒海而來,讓人做得喘不過氣。打這份工一早就預了要捱,可是我又不是鐵打的,工作時間那麼少,怎能期望做出完美的產品呢?結果出去拜訪客戶時,責備的人多,稱讚的人少,讓我覺得很洩氣


栗子妹終於明白,為甚麼招行最近可以這樣暴升。招行規模較少,沒有四大國有銀行的牽絆和包袱,做生意的手法可以較靈活,正因這樣,人們才覺得它前途無限吧?


7 則留言:

  1. 在大公司做永遠不能做好工作上的 follow up,時常要別人幫自己, 又會時常怕同事唔記得, 提佢又唔好意思. 小公司就是要所有東西都要做, 好繁重, 但有滿足感得多. 這是不可避免的問題吧.

    回覆刪除
  2. 是呀!我同意栗子妹所講;不過,我總認為怎麼弄都是在大公司做比較好: 1. 人工高 D。 2. 有昇職機會。 3. 人多好做作,可以取其所長,補其所短嘛。 4. ............ 仲有好多好多好處,多到一時之間諗唔到;請栗子妹幫忙諗諗。  

    回覆刪除
  3. 大公司跟小公司,各有各優缺點啦。小公司好處是:規模小,樣樣都要兼顧一腳踢,但可以學到不同的東西,兼且訓練反應&急才,成就感比較大;其次,人際關係簡單,打工打得久了,感覺會像一家人般溫馨。 壞處是:發展有限。如果您是雄心壯志的大魚,很快就會覺得這個小魚塘挑戰性不夠,滿足不了您。員工少,人際網絡不夠大,對有志拓展人脈的人來說,或會失望。 大公司呢?好處是:誠如慧行曄所言,制度比較完善,各人分工合作,晉升機會多,發展潛力好。此外,人際關係複雜,黑暗的辦公室政治,雖然令人覺得好累好討厭,但不得不承認,這是見識人性的時候,也是磨練自我性格(控制脾氣&驕傲),學習如何待人接物、與人不慍不火、不卑不亢地溝通的好機會。 壞處?栗子妹您都說了,我不囉唆啦。大小公司也好,最緊要做得開心&滿足,不是嗎?  (閃人~~)

    回覆刪除
  4. 咖啡女:說得對啊!大公司分工仔細,與同事合作和相處有時真是個頭痛的問題。雖然自己一手一腳完成一件工作會有很大的滿足感,可那是非常辛苦的事情呢!還是有別人幫較佳。 慧行曄:謝謝慧行先生補充!閣下已說了最重要的三點,我一時間也想不起別的 。不過有一點可以分享,就是當年我在小公司工作時,每月月底我和同事要輪流進老闆的房間領月薪支票,每次我都要千多萬謝,我覺得很難受;另小公司除了公眾假期外,根本就沒有明確的年假制度。對於我這種愛平日放假四處逛的人,真是十分不方便。 中印泰菲: 一矢中的。我喜歡在大公司工作,因為可以見識不同的人和參與不同類型的項目。在小公司做來做去也是類似的東西,悶死人

    回覆刪除
  5. 在大公司做事﹐可以濫竽充數﹐像我就是最好的人板﹐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 在大公司工作﹐總可找到幾個志同道合的﹐一起吹毛求疵。在小公司工作﹐一但打不進他們的圈圈﹐遲早變精神病。
    [版主回覆11/05/2007 08:03:00]小種子大哥怎能這樣說自己的?栗子妹不認同啊!
    唉,其實無論公司是大是小,要找志同道合的同樣難啊!

    回覆刪除
  6. 暖暖曾在不同的公司工作過. 相對來說, 還是喜歡小公司. 工作多少/輕重還是其次, 暖暖最怕的就是人事糾紛
    [版主回覆11/05/2007 08:05:00]暖暖:我也怕人事糾紛。若要我日日在辦公室跟別人明爭暗鬥,我還是辭工去全職炒股算了

    回覆刪除
  7. Hahaha~~I totally agree it. When I was in a big company, I found the procedures among different depts were very time-consuming.....
    The results/effects of its time-consume, you write it very good.
    [版主回覆11/05/2007 08:06:00]不過這也是大公司的特色吧?分工細些,所以程序就複雜些
    謝謝欣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