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不要歷史的城市

近年出生率下降,學生人數大幅減少,很多學校都面臨收生不足而被殺校的命運,首當其衝的是那些環境優美的村校。栗子妹最近到一間村校參觀時,聽見老師說學校明年便要關閉並拆卸校舍,覺得很心痛。這個只會計算成本效益的城市,為甚麼連像清流般的古樸建築也容不下?難道歷史與發展真的不能共存?我們非要破舊立新,才能享繁榮?



美麗古樸的村校快將成為絕響,下一代怕只能在倒模般的「千禧校舍」中學習和成長。


6 則留言:

  1. 目的是不要前人既野。我昨天行去新碼頭坐船,路途遙遠不在講,一路行,一路看指示牌,就越有感覺根本是在去前人既野多過去舊立新,要為自己立功績麻。感覺好討厭。

    回覆刪除
  2. 這個校舍好漂亮, 如果自己能在這種環境下學習, 成績不會像現在咁差吧.

    回覆刪除
  3. 算把啦栗子妹,學券剛開始都要取消,何況村校呢類古稀產物要取締有咩出奇喎,虾!唔知幾時先會踢走嗰班古稀之齡 o既當權者呢?煲呔哥哥好似都好大 ..... 年紀囉喎! 栗子妹好嘢!點可以成日影到啲咁靚 o既相架! P.S. 喺度呼籲各位 Blog 主到種子大哥個網誌屋企慰問吓種子大哥,因為佢到口嗰塊肥肉﹝學券津貼﹞忽然冇咗,多得李局長囉 .... 大哥一定好難過嘞!

    回覆刪除
  4. 施裴:感覺討厭也沒辦法,在這個城市,市民只能做被動的一群,大家無奈地接受現實 咖啡女:說不定吧?不過和那裡的老師閒聊時,她們都向我抱怨學生的成績一般呢 慧行曄: 先生太誇獎啦~ 我看那班「古稀之齡」在未來數年,大概都會坐得很穏,就算把他們踢走了,來一班更古稀的,豈不是更糟糕?與董先生相比,曾先生的表現其實算不俗的了。 唉,我都明白小種子大哥心情不好。等我轉頭過去問候他吧。

    回覆刪除
  5. 校舍很美﹐人見人愛。成績好不好﹐當然重要﹐美好的回憶也很重要喔。如此美景﹐難找難找了。 喂﹐喂﹐大家放心﹐我心情好得很呢﹐到口的肥肉丟了﹐一定還有雞肋餐推出的﹐為人父母者﹐不會見死不救的。即使沒有﹐還有你們啊﹐沒有你們的支持﹐那就真可惜了。 我終於見到我的股票在開始發力了﹐栗子妹﹐閣下那條“紙做的龍”也能飛上天﹐真是千古奇跡﹐佩服﹐佩服﹐不知閣下仍養在家中呢﹐還是放走了﹖

    回覆刪除
  6. 不久前看了季羨林老先生的 "德國印象", 裡面有許多他在德時和30多年後再回到德國時所拍的城鎮相片,  暖暖也會將她在德時的相片拿出來比一比, 變化真的不大! 不知怎回事? 發達國家的街道/地方, 幾十年可以不變; 發展中國家, 無時不刻在變化 -- 1,2年沒回家, 可能會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香港呢, 屬於發達地方? 還是發展中城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