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星期日

打油詩二首

現今做私人補習真不是易事,繼讀小三的學生問我中國國旗上的五顆星分別代表甚麼 (天啊!我讀書時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 星期六那天,我那讀小六的學生又說不會作詩,死命扯著我的衣袖要我幫他作 (為甚麼要小六的學生作詩?教中文科的老師是否瘋了?)  為了保護我那件漂亮的外套,栗子妹惟有就範,即場作了以下一首:

 

秋風起,三蛇肥, (寫這句時想起施裴)

大家一齊食燒味。 (寫這句時想起我讀小三的學生~)

你叉燒,我油脾,

個個食得好滋味!

 

本想就此作罷,但發覺好像太多廣東話入詩,於是又想了另一首:

 

巴利是個火星人, (我那學生時常自稱火星人~)

火箭失誤墮凡塵。

中英數常全不會,

一作新詩就頭暈!

 

希望我那寶貝學生今天不會因這兩首無聊詩而被罰留堂吧!

 

P. S. 栗子妹明天去大澳買鹹魚,練習場休息一天。星期三再見!


12 則留言:

  1. 講到打油詩,慧行少時也曾因為一首打油詩被記了一個缺點,結果還是要見家長,那首打油詩是慧行在測驗時因為不懂回答試題而在試卷上寫的,詩曰: 『小弟無能交白卷, 勞煩老師打個圈。』

    回覆刪除
  2. 真的多謝百忙的blog 主想起我呢 。blog主的打油詩比我的好得多了。

    回覆刪除
  3. 栗子妹﹐打油詩寫得既工整又有詩意﹐有如此水準﹐自愧不如﹐即興之作﹐其實很難。我只能寫長短句﹐要寫得工整就不行了。  

    回覆刪除
  4. 慧行老爸啊, 家羞不要外傳好嗎!? 作為兒子的我怎可能輸給你... 就即慶來一首吧! 『其實我腦沒裝草, 樣樣問題都猜到。 歌詞首首都背到, 為何書本記不好? 若為課文加樂譜, 考個第一無難度, 無難度。』  

    回覆刪除
  5.  打得好喎~~!! ( 打油詩 )  嘩~~~放假嗎....? 去大澳玩, 正喎~~!! 玩得開心d啦~~!!!  另外, 唔駛客氣, 看來你與這套《Goundhog Day》電影有緣吧, 不過, 唔好太過高估套戲喎, 因為, 每個人的口味和經歷都唔同, 我有共鳴, 未必人人都會有同感呢。如果你真係睇完此電影, 好歡迎你再來留言, 講些意見呢, 好睇與否, 同樣歡迎呀。   

    回覆刪除
  6. 罪過罪過!喵仔見諒,慧行老爹一時口疏 .......!

    回覆刪除
  7. 慧行曄、喵仔:謝謝兩位賜詩!果真是「虎父無犬子」!父子倆都如此才情洋溢,真讓小妹大開眼界 施裴:閣下太客氣了!施裴「發up瘋」中的文章比我的精彩百倍,遍遍我都很喜歡啊 小種子:讓閣下誇得有點兒不好意思呢  !我這些是用來哄小孩子的,怎能跟閣下的相提並論?我可是小種子的 fans 啊 金城:多謝讚賞!我是看了閣下「長洲行」數篇,才想起去離島玩的 看了電影後,我當然會到貴 blog 留言討教。現在每天到貴blog讀文章,已成了我的生活習慣呢! 咖啡女:對啊!現在小學生的功課真是愈來愈花樣百出。幸好我已畢業

    回覆刪除
  8. 現今小學生如是正規作詩呤對真難倒他們, 但他們口中的新名詞新口語也真難到我這些阿嬸們呢。我記得小時候大人總會教些粗俗打油詩, 比喻 :   嘭嘭嘭...我有我放屁, 我屁乃是我肚中之氣 ; 我放佢出來游洒天地, 鬼叫你貪心嗦佢入鼻 !    雖然不文雅, 也叫打油詩啊 !

    回覆刪除
  9. 寶寶:很有趣的打油詩呢!謝謝分享 個人愚見,詩文不應分雅俗,只應分好壞。能做到雅俗共賞的,才是好詩!那些太艱深的詩文,誰耐煩去慢慢琢磨?

    回覆刪除
  10. 有趣, 但其實我不太作詩

    回覆刪除
  11. Cheung Sir:自己不作不要緊,但不去欣賞別人的好詩,例如慧行曄和小種子的,那可是一種浪費啊

    回覆刪除
  12. 有趣! 即興之作, 真厲害啊! 讚一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