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

電影分級之謎

早幾天,先後看了《香水》和《盛夏光年》兩套電影。兩套電影都拍得不錯,但它們的分級卻令人存疑。

先說《盛夏光年》,由於電影中有一幕「兩男肉搏」,所以被納入為III級也無可口非;但同樣有性愛場面的《香水》,卻只屬IIB級,就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看過《香水》的朋友,應該對接近尾聲那段「廣場大混戰」記憶猶新。那場戲中,除了男和女的大特寫外,還有女和女,以及3p (朋友新教的詞彙) 的鏡頭。有如此一場肉搏,竟也只屬IIB級?莫非就因為沒有男和男這個組合,《香水》便可跳出III級的鬼門關?香港的電檢制度,不是那麼兒戲、那麼性別歧視吧?

寫到這裡,忽然想起,很多標著I級的動畫電影,其實有很多用語都頗粗俗不堪,根本就不適合兒童觀看。看來,那個評級機制真是很有問題呢!

不知那個負責評審電影級別的機關,會否考慮認真檢討他們的工作成效?


5 則留言:

  1. 想問"盛夏光年" 的觀感, 你覺得好唔好睇? 另話劇好不好看我不能答你,因為我沒看過這劇

    回覆刪除
  2. blog主明察﹐香港的電檢制度應該要檢討。 同性戀﹐在我們的主流社會是不是值得提倡﹖肯定有一場大的爭論。在還沒有認確之前﹐恐怕還將有一條長長的路要走喔﹐始終這些媒介還是有其很大的宣傳作用的﹐所以﹐同性戀電影現在恐怕還是難逃此劫。

    回覆刪除
  3. 栗子妹:以前跟一位做電檢處的朋友談過有關電影評級的情況,據說評級標準並不是以電影畫面的影像來介定,而是以影像所帶來的效果作準。 譬如你所講的男男、女女、男女或 3P 的性愛場面,電檢人員會根據畫面的暴露尺度,加上這些影像所表現出來的動作、意識、淫意、配樂和時間的長短等因素,再加上社會道德規範所能接受的標準來評定級數,至於這些標準又可能涉及評級人員本身對有關事物的認知和開放程度而定。譬如男人裸露上身和女人裸露上身的公眾接受程度已經是一個很具爭議性的課題,亦因此女人在公眾場所即使是母乳餵哺嬰兒這樣偉大的情操亦不能為大眾所接受,而男人則可以隨時隨地坦胸露臍也沒有問題。 我想在我們看電影的同時如果要顧及道德層面的標準的話,現時大部份電影大可以收埋了。所以栗子妹,我認為評級標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電影制作人對社會道德、良知和責任的承擔。

    回覆刪除
  4. 社會進步, 也造就小孩子早熟。我們老一代人年輕時拍拖都要像小偷, 手牽手時一見熟人就即甩手兼面都紅 ..... 現今十三、四歲小男生小女生可以當街當眾 kiss 毫無畏懼 .....。那未電影電視分不分級, 設不設防又如何 ?! 現今小學也有性教育, 那未早讓孩子們多了解社會, 早些知道 " 拳頭與帎頭 " ..... 有好處亦或有壞處, 留給學者去研究吧。我 --- 老東西, 讚成對未成年兒童還是保守教育, 才會有童真。

    回覆刪除
  5. 小種子:我覺得,同性戀電影還是應該被列為III級的。雖則性取向是私人事,但若然連媒體也不加以警示,甚或鼓勵的話,我怕社會和家庭的基石會受到很大的震盪呢!不知我這個想法會否保守了點,不合時宜呢? 慧行曄:聽先生一席話,真是勝讀十年書!多謝慧行先生為小妹這篇加了如此詳細的註腳 其實我很認同先生最後一句「重要的是電影制作人對社會道德、良知和責任的承擔」。不過,電影始終是一種娛樂,若然制作人背負了太多道德包袱,我怕拍出來的東西會很悶呢!我自己寫兒童故事,所以最明白一點──故事,永遠是愈忠奸不分愈好看的 寶寶:我也贊成姐姐的見解。現今的小朋友太早熟了,非但沒有童真,有些還很討人厭呢!全都是教育和社會之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