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死線」是動力

栗子妹的工作,與「死線」有不解之緣:除了要面對一條又一條的「死線」,也要不時為外頭的合作伙伴訂「死線」。衝了那麼多年,其實早已對「死線」麻木;看見老闆訂的不合理「死線」,只會淡然一笑,心想:試試看吧!若做不到,難道您宰了我不成?

不過,最近小妹對「死線」有新的體會。話說小妹愛買書和藏書,惜吾家狹小,縱使有四大個書櫃,也早已超額擺放,惟有將書隨處堆放。父親大人看見家中左一堆、右一堆的書,覺得十分不順眼,於是就給栗子妹訂下「死線」,要小妹在農曆新年前全部清理妥當,否則便脫離父女關係!哎,老闆在小妹放假前已講好,農曆新年前公司會非常忙碌,試問小妹何來時間清理呢?惟有在之前那幾天假期作最後衝刺。

不過,幸好父親大人給我訂了「死線」,栗子妹才有動力讀那些買了回來沒時間讀的書──短短五天內,小妹讀了五本中文小說、四本英文小說和兩本《經濟學人》!以往我可是一年也讀不了一本英文小說的。

原來,「死線」有時也不是一件壞事。


11 則留言:

  1. 呵呵,人一定要有壓力先會有成長,好像栗子妹你的父親大人一樣,不給妳壓力何時可以讀到那麼多的書呢.好像我兒女一樣不給點壓力就沒有理想成績給我看呢.

    回覆刪除
  2. 原來你的煩惱不比我小,我現在想圖書館今年會不會不做舊書回收呢, 我的天呀!
    另你的閱讀能力可真驚人,我看一本書最多三四十分鐘我便會去做其他事情, 因為長期看書可是會睡的.

    回覆刪除
  3. 真是好事﹐死線是種激勵。
    我一個星期沒上blog﹐現在還沒收拾好心情呢﹐心散了﹐收回來還真不易﹐剛才同事邀我打麻將﹐我硬是推了﹐希望能儘快收拾心情就好了。
    誘惑和死線有沒有什麼關係﹖有時間的話﹐智慧的栗子妹就開課講解一下吧。

    回覆刪除
  4. 大堆舊書真的是一個問題,所以現在盡量不去買書,除非遇到自己特別喜歡的。

    回覆刪除
  5. 問非所答:贊成有壓力才會有成長,但請千萬不要給子女太大的壓力啊!現代的小朋友比較脆弱,若給他們太大的壓力,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咖啡女:千萬不要嚇我!圖書館年年辦的活動,今年不會無故取消吧? 我看書的時間最多可持續一小時,之後無論如何也要休息一會兒,不然眼睛受不了~ 小種子:賢兄別說笑了,我哪配「智慧」二字?上blog只是想抒發己見罷了。 小種子為何不去打麻將?我覺得打麻將是一種不錯的娛樂嘛!只要不太沉迷,遇爾打幾圈實在無傷大雅。 期待小種子早日收拾好心情,與其他blog友繼續分享所見所聞、所思所想 栗子先生:對!我也要效法先生的做法!不過我比較「濫愛」,一入到書店就會不由自主地拿出錢包買書......

    回覆刪除
  6. 慧行也經常給死線壓得透不過氣呀!這都是因為沒有死線的時候,人做起事上來有時候真不是那麼積極,一旦到了死線便要衝線的緣故;但不知是否慧行有點不正常,對死線帶來的壓迫感特別喜愛!?

    回覆刪除
  7. 我工作上最怕 [ 死線 ] 簡直壓到透不到氣。機票預訂 [ 死線 ]、酒店預訂 [ 死線 ]..... 而客人又因種種事因 delay 又delay .... 等到客人 O. K. 確定出發, 乜都過了 [ 死線 ] ! 故一聽到 [ 死線 ] 兩字人都緊張 。但若然沒 [ 死線 ] , 做事就會懶懶閑, 不積極了。 栗子妹, 你喜歡看書, 我介紹你啃两本名著, 我中學時代已閱讀過。現我仍買下收藏, 留我將來退休後再讀。法國雨果之 [ 悲慘世界 ]、俄國托爾斯泰 [ 戰爭與和平 ]    ( 5星滿分 !! ) 你看過了嗎 ? 如未可真要看。我有, 借你看不要買啦。

    回覆刪除
  8. 慧行曄:先生當然沒有問題!因為我也喜歡「死線」帶來的源動力 寶寶:原來姐姐也要衝那麼多死線,真是辛苦。 我十分認同姐姐說的沒有「死線」,做事就會懶懶閒。不過可能我啲「死線」實在太Mission Impossible,所以有和冇,對我來說,其實也差不多 多謝姐姐推介好書!我其實一直都好想讀雨果的《悲慘世界》,但係做人已經咁悲慘,看書還要看些悲慘的故事,好像有點兒那個...... 至於《戰爭與和平》呢,我家中也有一本,不過實在太厚了,搭車時看不方便,所以一直擱著。好,坐言起行,今個農曆年假,等我拿出來看

    回覆刪除
  9.  嘩.....你的閱讀能力很強呀~~~~佩服~~~!!

    回覆刪除
  10. 金城誇獎了,我的「高速閱讀」全是父親大人逼出來的......

    回覆刪除
  11. 佩服! 暖暖甘拜下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