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8日 星期一

雜亂無章是美德?

在新一期《經濟學人》中,介紹了一本關於雜亂無章與經濟效益的書。作者認為,雜亂無章比井然有序更具經濟效益,其中一些例子讓人深思:

·            大家以為把文件分門別類,再輔以顏色標貼、索引等,可以節省日後搜尋資料時間;但其實花在分類的時間,可能比從一堆凌亂的文件中找尋資料,所需的時間會更長。

·            整潔扼殺了因誤打誤撞而成功的機會。試想想,若不是因不修邊幅的Alexander Fleming忘了洗碟子,他又怎會發現日後救人無數的盤尼西林?

·            觀乎在眾多企業中,最有創意的人,桌面永遠是最混亂的。

愛整齊的栗子妹在讀了這篇書評後,心想:是不是該把桌面弄亂一點呢?


-------------------------------------------------------------------------------------------------------------------------------------------

整理資料夾時,發現了一張拍歪了的照片,感覺蠻特別的,所以上載與各位分享。希望各位不要嫌栗子妹的品味太壞啊

船灣淡水湖主壩中段 (2006年12月27日)


13 則留言:

  1. 對哦對哦~ 我就是桌面很亂的那類, 不過可惜我的工作好像不需要什麼創意.."OTL 粟子妹下次去郊遊帶埋我去吧XDD 我也想看靚靚風景呢~~

    回覆刪除
  2. 經濟學人好像說得幾對, 但除非製造和尋找為同一人, 唔係都唔好希望可以找得出來.

    回覆刪除
  3. 嘩!要我在這雜亂無章的地方工作,肯定整個人都唔自然,因為我本人都喜歡清潔整齊的環境呢 ,是因個性問題

    回覆刪除
  4. 艾兒:算啦,遲些找份要創意的工做,你一定做得來的! 好,下次約埋你去行山 咖啡女:說得對!若非同一個人,一定是找不到的。 問非所答:我和問答大哥的個性相同呢!最討厭雜亂無章的地方和不修邊幅的人。

    回覆刪除
  5. 好靚呀~ 這樣拍,使海和天顯得更廣闊無邊呢!

    回覆刪除
  6. 照片果然有立體感﹐效果很好。 觀點﹐角度﹐哪裡說得清﹐還是自然點好。

    回覆刪除
  7. 傾斜的世界,雖然令人有點暈眩的感覺,但這種感覺反而叫人更有溶入這個境界的衝動!越是傾斜,越叫人不能抗拒,世界原來在頃刻之間是那麼的完美,實在要感謝栗子妹把一個原本死寂的世界拍出了活氣來,忽然醒覺到在平面呆板的生活中只要從不同角度去看事物會有意想不到的體會。 有關栗子妹提到雜亂無章的作者的論說,看似成理,但慧行實在不敢苟同,井然有序的好處實在多不勝數,該文作者只是未肯正面去看事實,他只是以偏概全作出一些反調,希望栗子妹保持自己井然有序的風格,不必受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而改變自己啊!

    回覆刪除
  8. 原來 雜亂無章比井然有序更具經濟效益 ?! 我張寫字檯亂過七國大戰 .... 但千其勿同我整理, 一弄齊整我就找不到資料啦。我每一張爛臭紙都寫下重要客戶要求或電話, 除非我拋去垃圾桶, 不然一張丁方小紙條落在地下, 清潔阿嬸都不敢亂丟, 好好地放回我檯上。那我真是具有經濟效益之人 ?? 哈哈 .... 好中聽 !

    回覆刪除
  9. 小貓、小種子:謝謝兩位讚賞,好開心 慧行曄:多謝先生讚賞! 栗子妹非常認同先生的說法,井然有序確實較好,在辦公室中較易讓人接受。不過我想,著書立說就是這樣子吧?一定要將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發揚光大,才會有人願意掏腰包買回家看呢 寶寶:姐姐和我從前一位同事很相像呢!但話說栗子妹當年「年少氣盛」,容忍不了他那亂成一團的辦公桌,所以某天特意提早上班為他收拾!結果害他整個星期也找不到相關的文件和資料

    回覆刪除
  10. 雜亂無章有助經濟效益?! 嘩,唔係啩~~當老闆見到下屬張枱面亂過七國,叫對方急著搵個file,搞到要愚公移山咁款先至搵得到,佢仲會唔會覺得有『經濟效益』呢? 或者只能講《經濟學人》嘅論點只適合套用係某些人身上,但就唔可以放諸四海皆準。正如坊間有人話齋食肉類可以瘦身,but有人則愈食愈肥/大隻一樣。 不過羊咩咩贊同寶寶嘅意見,就係對方如果係亂中有序嘅話,就唔好幫佢地整理,因為每個人有自己嘅慣性擺東西方法/位置,郁咗就好難搵得番。羊咩咩都試過好心兼多手幫人收拾枱面,結果好心做壞事。    

    回覆刪除
  11. 哎呀,漏咗一句,張相影得好有型呀~~真係錯有錯著,得登影未必影到這個角度哩

    回覆刪除
  12. 四眼羊咩咩:不是經濟學人的觀點呀!是其中一篇書評罷了。 估唔到我同你一樣,都鍾意幫人執枱 謝謝讚賞

    回覆刪除
  13. 暖暖也有潔癖, 但和母親/姐姐比起來, 算輕的,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