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東風與我

去年初,栗子妹到圖書館借了《窮爸爸、富爸爸》一書回家讀,終於明白到令資產增值的重要,於是發奮研究股票。約一年前,在報紙上讀到財經演員介紹東風集團 (489) 這隻股票,回家想了一晚,第二天便落盤買。那是我一生人中第一隻買入的股票。

為甚麼小妹會選中489?理由十分無聊兼可笑:

一.當日我回家翻查紀錄,發現這隻股票兩個月內升了七角,好像「錢」景不錯。

二.當日的買入價是$2.xx,我負擔得起之餘兼感覺便宜。

三.負責介紹的財經演員相貌端正,好像很信得過的樣子。(栗子妹就是如此愛以貌取人~)

四.與其買車,不如買車股,因為比較乾手淨腳,並且會升值。

不要見栗子妹談股票談得好像頭頭是道,便以為小妹是老手,其實我在股海中才不過浮沉了一年!連我這粒傻栗也在網誌內談炒股談得眉飛色舞,我想股災已迫在眉睫 ……

好,說笑完畢!今天是小妹買股票一週年紀念,想跟大家分享自己少少的見解:

-「儲蓄、投資、消費」此一戒律絕不可忘 (次序不能掉轉)!大家要令自己的財富增值,最少要跑贏通脹,不然晚景堪憐。

- 找到有「錢」途的股票,便請長線持有 (最少3)。時常買進買出,最終得益的不是自己,而是股票經紀!

最後,祝願各位blog主投資得宜,能盡早脫離為錢發愁一族


13 則留言:

  1. 因為人家一表人才就相信別人?! 呵,果然俊男美女有著數 ~~ 不過我相信栗子妹在買入489之前,總有慎重考慮一番的。 「儲蓄、投資、消費」這規律說得很好呀,咩咩奉為圭臬。所以不愛碌卡購物 (Credit card快發霉了~~),怕自己有了先洗未來錢的心態。為了更有效善用金錢,現在購物之前,更會擬定一張shopping list,避免因逛街時候心血來潮,買下了大堆自己根本用不著的東西,留著阻地方,丟了又浪費耶~~ 先說這麼多,我有事要先走了,bfn~~ PS 栗子妹你找過我吧,有甚麼事? 不是下星期的約會要取消吧……

    回覆刪除
  2. 慧行從未買過股票,所以不能感受到栗子妹在股海載浮載沉的滋味;不過多次讀到栗子妹寫關於股票的投資事項,覺得栗子妹在這方面頗有心得,在慧行心中,栗子妹算得上是「股海奇才」吧! 慧行從來不會為錢發愁,因為相信千金散盡還復來的真理;但慧行並非大花筒,也不是什麼守財奴;應駛的我未必會駛,不應駛的有時候反而會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去駛,但講到買股票,茫茫股海非慧行所能操控得到,所以從來不會沾手,因為慧行真係經不起這種載浮載沉的風浪所衝擊 ..... !看來,慧行想發達仲難過登天矣!

    回覆刪除
  3. 東風?是電視台那家嗎?

    回覆刪除
  4. 栗子妹我在三聯書局,曾經看到一本書,這本書是講述玩股票的人,應該用什麼心態去投資和令到自己怎樣得到利潤.那本書的名稱書面寫著( 快.狠.準 ),妳找找看吧!應該都會有些提示.   

    回覆刪除
  5. 股票我好想玩一玩..不過我唔識點玩///

    回覆刪除
  6. 四眼羊咩咩:我沒有甚麼慎重考慮啊,真是純粹因為覺得它在升 羊太做得好!我也不愛用信用卡,因為擔心控制不了自己無止境的購物欲~ 當然不是取消約會啦!一於風雨無改 p. s. 是不是又捱夜,所以不起牀聽我電話 慧行曄:慧行先生太過獎了!「股海奇才」用來形容小種子大哥比較適合呢 其實我買股票不是為發達 (因自己實在沒時間好好研究),只是想保本抗通脹。先生不善買賣股票也不要緊 (其實栗子妹也似懂非懂~),還有外匯和黃金可以炒賣嘛!我早前買了些黃金和歐羅,現在全漲價了 栗子:不是啊!489是汽車生產商來的。 問非所答:謝謝問答大哥介紹好書,我今天放工就去找來看 Katelyn囡囡:買賣股票不是玩的,若抱著玩玩的心態,很容易傾家蕩產呢! 現時不是新手入市的好時機,因大部分股票都已升了很多。待股市有一個較大的調整時才考慮入市吧!

    回覆刪除
  7. 心情轉好﹐來栗子妹處﹐見到栗子妹談股票﹐很喜歡﹐我也看過這本書﹐很同意blog主的觀點﹐為將來著想﹐要投資。 投資一定不要害怕﹐首先要克服這個心理障礙﹐可以從最穩定的藍籌股開始。我見到許多人﹐都是跟風﹐最後輸了錢﹐以後就不敢再買股票了﹐如是﹐許多的機會也就白白浪費了﹐好可惜。 我也看了不少投資專家的傳記﹐其實許多真正成功的投資專家﹐好多都是幾起幾落的﹐但他們都沒放棄﹐憑借自己的堅持﹐最後都成為了最成功的人。投資的方式有多種﹐每一個專家都有自己的方式﹐最主意的一點是﹐千萬別放棄。 我買的第一個股票是匯豐﹐也許是近水樓臺的關係吧。輸得最殘烈的一次是科網股時期﹐這樣也好﹐我現在再也不跟風了﹐學習去了解公司﹐與他們一起成長。

    回覆刪除
  8. 小種子:先謝謝大哥過來袋錢進小妹的口袋 !無論何時,我也最喜歡跟小種子討教股票的了 「學習去了解公司﹐與他們一起成長」這句說得非常好 !我覺得,與其花時間四處打聽「冧巴」,倒不如著實搜集資料,了解上市公司的業務性質及盈利增長前景,這樣比較穩妥啊! 雖然老土,但我一直堅信「失敗乃成功之母」這一句話。大哥若不是經歷過挫折,也不會有今天的成績呢!所以記著要好好珍惜啊! 我今年也打算入5號仔,不過壞消息好像未出盡呢!所以要繼續等 至於關於放棄一點,大致上認同閣下說法,只想補充一句:當發覺自己買錯股票的時候 (不是因為股價太貴,而是發現公司沒有前景),記著千萬要 即時 放棄啊!

    回覆刪除
  9. 連我這粒傻栗也在網誌內談炒股談得眉飛色舞,我想股災已迫在眉睫 …… 哈哈,  希望不會給你言中

    回覆刪除
  10. 草籽:其實我也不希望有股災,但股市這大半年來升得實在太好,好得像身處夢中,很不真實,所以還是做好心理和實際準備較佳。我想,大幅調整也不是件壞事,因為可以入貨嘛

    回覆刪除
  11. 栗子妹, 你好叻叻呀!!

    回覆刪除
  12. 布丁:太過獎啦  不過邊買邊學,都幾開心

    回覆刪除
  13. 與其買車,不如買車股,因為比較乾手淨腳,並且會升值。 哈哈哈, 說得很好! I like your vie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