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魔間迷宮


栗子妹自小愛看童話故事,深信世間有神仙和精靈 (以及白馬王子);覺得一些所謂的「死物」,在夜闌人靜時便會蘇醒過來,一起載歌載舞。長大了,明白到童話故事原是虛無,但我仍沒有放棄織夢,我仍深信世間有奇蹟。

可是「魔間迷宮」這套電影,卻明明白白的告訴各位,生活從不是童話;即使世間真有童話,結局也是悲慘的。所以星期六晚看完這套電影後,心裡頭一直覺得很不舒服。

故事主人翁奧菲莉亞活在一個由獨裁者統治、連年戰禍的時代。她的父親戰死沙場,母親改嫁軍官統帥,後難產而死。奧菲莉亞選擇用童話來逃避生活的打擊──她幻想自己是地下國的公主,在人間迷了路;只要完成任務,便能重返地下國,不用再受人間疾苦的折磨。

可能是生在亂世,奧菲莉亞幻想出來的童話也份外「寫實」,例如那隻汲盡靈樹精華的蛤蟆,以及那隻看守盛宴,以刺嬰為樂的怪物,與現實生活中那些貪婪冷血的軍官確實相似。而她在完成最後一個任務時,所表現出來的那份勇氣,我想多多少少也是受到那位暗中支緩游擊隊的保母所影響。

電影將現實與奧菲莉亞的幻想綿密地交織在一起,疑幻似真,可是最後卻又明確點破那是小女孩的幻想。我猜導演這樣處理,無非是借童話的純真,來襯托現實的陰暗;那些平淡帶過的血腥場面,也是想加深觀眾對殘酷現實的體會。

電影故事鋪排一流,攝影和化妝均是上乘,但故事背景和所帶出的訊息卻十分沉重,諸君如近日心情欠佳,還是暫且不看為妙。

另要提提欲帶子女進場的父母,此電影屬 IIB 級,有很多暴力和血腥場面,純真兒童不宜!


9 則留言:

  1. 這世間真有童話嗎?存疑,但寧願相信它有。童話與夢想,都是一種對美好世界的渴慕、希冀和追求。人生若無童話、無夢想,只有血淋淋的殘酷現實,生活還有動力嗎?日子又要怎麼過?相信那很痛苦吧。 撇開童話自欺欺人或逃避現實的一面,能夠苦中作樂,靠一點點幻想生活下去,未嘗不是好事。 PS:另有事求救,"Dralled"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一位朋友問的,找字典卻查不到)

    回覆刪除
  2. 我發覺栗子妹妹可以任影評專家了!每出戲的觀感雖簡單,卻是畫龍點晴,把主題恩想分折得淋漓盡致,好好好 !!!

    回覆刪除
  3. 栗子妹,多謝百忙中拔刀相助,thanks a lot  俾心機呀!!! Add oil  

    回覆刪除
  4. 即使世間真有童話,結局也是悲慘的。 不願相信. 

    回覆刪除
  5. 正於寶寶姐所言﹐栗子妹的影評寫得不浮不躁﹐恰到好處﹐令我折服。看來只有我們這群人有福了﹐真替普羅大眾可惜。栗子妹要造福人群才好喔。

    回覆刪除
  6. Isako:只要不沉迷於幻想世界之中,那些美麗的童話,確是活下去的源動力。 不用客氣,其實我也沒幫上甚麼忙 加菲仔:既然閣下連壞心情也不怕,那就去吧! 提提您,九龍塘AMC有信用卡九折優惠 金豬寶寶、小種子:謝謝!姐姐和大哥快要把栗子妹讚壞了 杜小月:小月姐,有些事情不用想得太灰啊!努力把藏在心底的點點童真找出來吧,這樣人會活得快樂一點的。加油

    回覆刪除
  7. hi I am also a movie lover. Welcome to read my review on this movie in my blog. I love it so much.

    回覆刪除
  8. 我都好想看這套電影呢!!!

    回覆刪除
  9. Kenji Chan:Thank you for your invitation! I've read it already   溫詩愛貓:去吖!單看攝影和化妝,都真係值回票價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