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開會

打從第一天在社會上打滾,便知道開會是上班的必然之惡。即使工作有多忙,每月仍要撥備數小時至數十小時,參與各大小會議,應付不同部門的同事和尊貴的老闆。


會議的內容和長短,因公司和職位而異。以栗子妹為例,所須參與的會議,包括每週與老闆單對單面談的例會,以及負責項目的相關會議。


先說例會,我覺得那是既必要又討厭的。必要之處,是可以有機會跟老闆談一些較私人的問題,例如放假、工作上遇到的問題等等;至於討厭之處,則是報告工作進度。若沒有甚麼大問題,給老闆寫個電郵便行了,何必要浪費時間,親身報告?


至於負責項目的相關會議,那就要看與會者和會議目的。例如在展開新項目前,與相關同事開簡介會,那是必須的。因為若不給同事說個清楚明白,就要他們跟進項目,往後的麻煩可多著呢!


但最記得有一次,項目進行了大半,忽然上頭說要改變方向。老闆要求我每天跟她閉門開腦震盪會,看看如何將項目轉型。那時天天和老闆四目交投,相對無言 (因為大家腦海中都一片空白),真是極之慘痛的經歷。


個人愚見,現今科技發達,很多報告性質的會議,其實可以電郵取代,有問題就直接問負責人好了,何必要一大堆人在會議室中陪坐?


另外,開會前若有充足的準備,例如把相關的文件電郵給與會者,開會便會「時」半功倍。最怕開腦震盪會,或是跟一些沒有準備,只會臨場發揮 (胡謅) 的人開會,那簡直是浪費生命。


最後,引錄一首頗有趣的《開會詩》與各位分享。栗子妹在《頭條日報》李力持先生的專欄中讀到此文,發覺內容正好跟自己對開會的看法不謀而合:


開會再開會,不開怎麼會,本來有點會,開了變不會。


有事要開會,沒事也開會,大會接小會,神經快崩潰。


上午有早會,午後有午會,每週開週會,每月有月會;


隨時檢討會,年底是年會,內容沒準備,聽來活受罪。


差了十萬八,大家還說對,手機不時響,怎還不散會;


會開一下午,實在有夠累,沒聽兩三句,水喝好幾杯。


說來真慚愧,開會千萬回,快要退休了,還是不太會;


說了大半天,到底會不會,你若還不會,就要多開會。


 


(唉,上次例會,老闆已通知,我不久又要過朝七晚十一的非栗生活

)


 


題外話:今早看熊先生在《都市日報》的專欄,覺得「明日的記憶」這齣電影好像很不錯,大家不妨留意一下


10 則留言:

  1. 明白開會的苦處, 社會企業大家就是在會議中消耗時間

    回覆刪除
  2. 其實,真有那麼多會議要開嗎? 如你所言,有些要報告的事項,可以由email代勞。至於即興開的腦震盪會議,我就最怕了 ,因為十之八九都淪為吹水會,開完以後都不知討論過啥東東,有過什麼實質建議/ 結論。

    回覆刪除
  3. 栗子妹:慧行非常同意栗子妹所講關於開會的情況,但有會開總是好的,起碼表面上代表了公司對自己的重視;有會開也等同有地位嘛!慧行已被老闆踢出開會行列很多年了,皆因慧行不懂做些討好的功夫,開會時就算是老闆有錯,慧行仍然無所畏忌的直斥其不是之處 ~ 看來慧行也該好好檢討一下自己做人處事的態度是否應該圓滑一點。是啊!每個人都喜歡被人討好的,是嗎? 這些年來沒有會開,人也樂得清靜 ~~~~

    回覆刪除
  4. 不想開會的人去開會是十分煩惱的,不過以栗子妹這樣有智慧的人就不同了.   

    回覆刪除
  5. 栗子妹妹,今日行山攰嘛?一班 blog 友一齊去玩一定好開心 ,我就慘囉,成日都掛住你地呀 !好好休息,得閒 post "妄" ( 狂妄得戚囉  ) 誌我地欣賞分享 ! 理得佢開乜會好,至緊要公司開慶功大會,宣佈發給每位員工半年人工當花紅 .... 咁多開十回也不厭 !

    回覆刪除
  6. 無蹟:我真不想把自己所剩無幾的青春,浪費在這種遊戲上 Isako:老闆喜歡別人聽他吹水嘛!有甚麼辦法 慧行曄:其實,我寧願不要公司重視。只要讓我在工作時間內完成手頭上的工作,不用因為開會而加班,那就夠了。 「開會時就算是老闆有錯,慧行仍然無所畏忌的直斥其不是之處」<-- 我跟先生是同類人啊 ! 之前跟舊同事聊天,她也跟我說過做人處世要圓滑些,但栗子妹就是做不到!我覺得刻意奉承好「核特」;但裝作不經意去討好別人呢,自己又沒有這種功力,難怪一直沒職升...... 其實,我覺得先生也不用因此事作檢討。又不是危及飯碗的事,只要公司不炒,自己又甘於一直無職升(這點比較重要),那還是做回真我比較舒服 問答:問答大哥太看得起小妹了,我就是大哥口中那些不想開會又要開會的煩惱人啊! 牙Wing:Hi! 金豬寶寶:姐姐,半年人工做花紅?我想我在這間公司做多十年也不會有這種事發生呢!栗子妹還是把希望放在3968身上算了 不過,雖然栗子妹沒可能得到那麼多花紅,但姐姐如此能幹,公司一定會「識做」的!祝姐姐今年的花紅,夠讓姐姐和主子二人環遊世界

    回覆刪除
  7. 開會對采兒貓貓來說係一件浪費時間的事. 但唔開又唔得.... 因為有好多事都係從開會途中"8"返來. 但一聽到唔想聽既topic真係想死...... 開會....真係要睇下佢講d咩啦.......

    回覆刪除
  8. 我已過了此搏殺階段 聽見都累.

    回覆刪除
  9. 采兒:確實,大家開會開到半途,總有人會說了別的話題,那正是「八」的黃金機會 祈櫻子:好羨慕......我最少要捱多三年,找清條保險數,先至可以考慮轉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