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遺忘‧重生

一直覺得,能忘記是一種幸福。遇到不如意的事,我最愛用「忘記過去,努力面前」來勉勵自己。但假若有一天,自己因患病而遺忘一切,甚至連親人也不認得時,那是否還算是一種幸福呢?

電影「明日的記憶」,說的是一個關於遺忘的故事──佐伯雅行 (渡邊謙飾) 是廣告公司的高層,不幸在壯年時患上了「早老性癡呆症」。最初知道這個惡耗時,佐伯想過了結生命,幸得身邊的人鼓勵,以及妻子枝實子 (口可南子飾) 對他不離不棄,讓他重新振作。明知自己會逐漸忘記一切,佐伯便以寫日記的方式鎖住記憶,留作他日的回憶。

雖然佐伯的故事讓人傷感,但電影卻不矯情,拍得十分正面積極。透過佐伯身邊的人,電影帶出了正面的信息──無論要經歷多少挫折和苦難,能活著便該覺得安慰。

我想,若有一天,自己真因病而忘記一切,這未嘗不是一種幸福。在世俗生活久了,腦袋已污穢不堪;能讓自己的腦袋變回一張白紙,那是跟重生無異!

不過,若考慮到現實問題,例如起居生活、大小二便等,栗子妹還是做個市儈健康的都市人算了……


若伴侶因病而忘了你,你是否仍願意像枝實子一樣,誓守「一生一世」的承諾?


-------------------------------------------------------------------------------------------------------------------

昨天的天氣真好,可惜我要困在不見天日的錄音室工作。若然可以去行山,那該多好 (P. S. 這兩天要外出工作,不能拜訪各位blog主,還望見諒!)


11 則留言:

  1. 前事有喜有悲, 但我還是選擇不忘記吧 ...    

    回覆刪除
  2. 忘記是很苦的, 甚至連最親的人都不認得, 更慘的會忘了自己的一切. 唔好了

    回覆刪除
  3. 這電影都是我想看的其中一套...

    回覆刪除
  4. 如果伴侶忘了我, 我會讓他和我再好好戀愛多一次. 照顧他一世.

    回覆刪除
  5. 加菲仔:我沒有看「忘了‧忘不了」,但覺得這套戲像韓片「抱擁這分鐘」。 我相信像加菲這樣有情有義的貓,就算伴侶忘了你,你也一定會留在他身邊,好好照顧他、看守他的 杜小月:沒有悲,何來喜?要不就全部忘記,要不就全部記住 無蹟:對啊,連至親至愛的人也不認得,實在是一件可悲的事 森林:那就請快些去看吧,不然我怕很快便會落畫。 兒女私情:果然是位有情有義的blog友

    回覆刪除
  6. 栗子妹:能夠忘記過去,對慧行來說是一件好事,因為慧行實在有太多悲慘的回憶 ~~

    回覆刪除
  7. 身旁的人就慘情了, 希望唔會啦!

    回覆刪除
  8. 遺忘﹐比起病痛來﹐我覺得只是件很小的事而已﹐沒有什麼可怕﹐一切都可從頭來過﹐病痛就真叫人傷感了﹐我都不敢想下去。所以﹐健康對我來說﹐才是無價寶。

    回覆刪除
  9. 慧行曄:沒有悲慘的回憶,哪會覺得快樂的回憶珍貴?這可是先生教曉栗子妹的! 請先生凡事往好處想,跟栗子妹去橫衝直撞,擔保先生煩惱盡消 祈櫻子:大吉利市!這樣的事情,一定不會發生在任何一位blog友身上的!上天保祐 小種子:那大哥的強身健體計劃,進展如何?我看大哥的面色好像蠻不錯呢 祝大哥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10. 令我想起"無痛失戀' 看到森林的blog介紹,於是走來看看。

    回覆刪除
  11. merry marry:我卻是因為這套電影像「抱擁這分鐘」,所以才去看的 嘩,森林這樣幫我宣傳,找天真要請他飲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