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不求甚解」與「一知半解」

昨天跟靈牙大象行山隊到萬丈布植樹,又有機會聽直人大哥說關於植樹的事情。

每次植樹前,直人大哥都會不厭其煩,為參與者講解關於植樹的知識,以及示範植樹的方法。直人大哥說,種多少棵樹不是問題,最重要是明白植樹對整個生態背後的意義和影響,這點栗子妹非常認同。

愈來愈覺得,社會上有很多人做事都不求甚解,只會按著別人的指示去做。雖說在正常情況下,只要依足指示去做便會萬無一失;即使有錯,也可推卸責任,說是因某某指導不當而造成錯誤。可是,若社會上大部分人都只懂盲從,他們便很容易讓少部分懂思考的人玩弄於股掌之中;若那些人心術不正,後果如何,栗子妹實在不敢想。

不過,不求甚解的禍害,遠不及一知半解來得嚴重。譬如說,有些人知道一些依附在大樹上的植物,會危及大樹的健康,於是便自告奮勇拔走那些植物,為大樹除害。誰知他們這樣做,其實是在為那些植物散播種子,結果他們以為自己救了一棵樹,其實是害了旁邊十棵本來健康無事的大樹!這樣實在是得不嘗失。所以直人大哥說得對,若不知道保育為何,最好就是不沾手,否則不單救不了飽受摧殘的大自然,還會為它帶來其他災害。

只願每個人均有一顆謙卑的心,知道自己的不足,努力學習,不要「識少少,扮代表」,讓其愚昧禍及其他人和事。

[植樹與人生‧二之一]

-------------------------------------------------------------------------------------------------------------------


上圖兩棵樹對直人大哥來說,都有特別的紀念價值,至於它們背後的故事是甚麼?還是留待直人大哥自己說吧!有勞大哥留言。


13 則留言:

  1. 栗子妹妹端的熱愛大自然,慧根早種,潛質極高,似乎較頑劣兼懶惰小兄弟(即本人),更配當直人大佬的小兄弟啊﹗

    回覆刪除
  2. 栗子妹:不求甚解是愚昧,一知半解是無知;兩者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愚昧無知 ~ 栗子妹參透智慧確是令人叫絕!  其實栗子妹所說的也是慧行經常犯的錯誤,所以慧行經常碰得焦頭爛額的;事後往往都會後悔不已 .... 可是過後又忘記得一乾二淨,然後又再次犯同樣的錯誤;這大概是一種習性吧!但說真的,慧行總認為犯這種錯誤的人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智慧不夠。智慧不夠,所以才會愚昧無知! 栗子妹一言驚醒夢中的慧行,謹此致謝!以後還是要多向栗子妹學習 ~ 學無先後,達者為先嘛!  

    回覆刪除
  3.  的確如此, 希望來看過的 blog 友都完全明白和學習呢。

    回覆刪除
  4. 栗子妹植樹都能夠啟發妳的妙智慧真是難得. 正所謂: 知而行知如真知     知而不行如不知

    回覆刪除
  5. 小弟乃是「不求甚解」的佼佼者,因為知道了會很快忘記,所以索性不知好了。

    回覆刪除
  6. 栗子妹我回來了!快過來看看小弟起懶的遊記啊!

    回覆刪除
  7. 原本周日植樹,周一行狗牙嶺探花,晚上又出 blo g ,剩下半條老命,原本祇想探探栗子妹,怎知一過來、、才知中招。哈哈、、兩張照片,第一張就是『嶺南槭』,港人習慣講的加拿大楓葉,其實就是槭樹,與此樹同一家族。而楓香外形很像槭,其實是金縷梅科,人們普遍攪錯。槭樹 — 直人稱為隔山紅,深秋轉紅,極之美麗。第二張相是黃樟,這處原本有兩棵,是數年前一家歐洲人兩夫婦帶兩個小女孩 , 約 5 歲 7 歲 ... 記不起好像來自荷蘭,見直人種樹,談了一會(當然用地球語囉),直人教兩位小朋友種了兩棵樹。後來給打草工人剷了一棵,祇剩下一棵。栗子妹好學也是好事,直人對山廿多年,所知皮毛而已。香港高人甚多,但多珍惜羽毛,不隨便得罪人,不像直人草根,噏乜都得。

    回覆刪除
  8.   另外要回小兄弟,又擺大佬上檯?大佬冇乜叫網友參加,就是怕煩人。就像小兄弟,有類身繫囹圄,看看你寫下 blog ,罵下人,也過瘾呢,唔一定要行山種樹啊!人地寫名牌,我話人墮落,小兄弟寫既我就話幾得意喎。人夾人緣,冇得解,栗子妹明明係妹妹,點當得小兄弟呢 ? 、、哈哈 .

    回覆刪除
  9. 現在很多年青人就是被人牽著鼻子走, 不求甚解,是令人擔憂的.

    回覆刪除
  10. 我也是糊塗蟲一名﹐只求一知半解。雖說栗子妹點破提點﹐恐怕也難改正陋習。 另外﹐20號的行山﹐我不能去了﹐我要去深圳接母親回家﹐24-27要去台灣﹐必須有母親看顧才行。母親離開兩星期﹐家中大小事物都得親為﹐頗為忙碌。 祝你們行山愉快。

    回覆刪除
  11. 栗子妹,你一次又一次為保護大自然,頂著驕陽酷熱參加有意義的植樹活動中,值得為你鼓掌 、致敬 !而且你能在植樹中悟出如此多人生大道理,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直人大哥可以收你為高徒,大象植樹隊也增添一名巾幗英雄,好 !

    回覆刪除
  12. 多謝栗子妹提醒 ,有時候我也會有「不求甚解」或「一知半解」的表現,尤其是後者,「知少少扮代表」,結果好心做壞事,看來真的要小心小心。 看完了兩篇文章,能夠從植樹參悟人生道理,真厲害  (不得不寫個服字!!!)  

    回覆刪除
  13. 不羈model王:閣下言重了!其實我是開始行山後,才與大自然培養起感情來。所以一定要多謝寶寶姐叫我去行山;還有就是直人大哥的講解,讓我得到「啟發」 慧行曄:先生和問答大哥早已參悟人生,栗子妹要向兩位多多學習才真 說真的,我其實有點怕寫議論文,因為自己讀的書不夠多 (絕對不是謙詞!),怕議論會太過偏激...... 金城:不明白也不要緊,我相信上天已準備好契機去讓大家明白,只希望那個契機不要太遲出現就好了 問答:大哥說得對  所以栗子妹已經很努力在「行」啦 加菲仔:難怪閣下自稱懶貓,果然夠懶 直人:對不起啊,裝了大哥陷阱  不過那麼有紀念價值的東西,當然要由當時人親自說,才顯出其價值嘛 栗子妹已決定以後要好好跟直人大哥學習保育知識,希望大哥不要嫌我煩 祈櫻子:是啊,他們很多都迷失在潮流時尚中,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旁人如我看見了,也不知該怎樣幫他們才好 小種子:我看大哥是「大事精明、小事糊塗」罷了!不過小事糊塗也不要緊,因為有大嫂看著嘛 說點認真的,投資真不能糊塗,做任何決定前一定要三思,若胡亂為之,後果不堪設想。 祝大哥大嫂旅途愉快 金豬寶寶:也只有姐姐才會看栗子妹看得那麼好   做直人大哥的徒弟?好主意!不知直人大哥會否嫌栗子妹太膚淺,不肯收我為徒呢? Isako:好心做壞事是最悲哀的,所以做任何事以前,一定要三思! 噫,咁我生日嗰陣,咪可以收到阿咪個「服」字做禮物囉,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