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長線投資

早陣子見股市炒個不亦樂乎,心癢難耐,結果在高位追了貨,做了大閘蟹。

雖然做蟹讓栗子妹覺得很氣憤
,但也有其好處,因為小妹通常要待做了蟹以後,才會四出找資料來研究,惡補一番。
(
買貨時全憑一時衝動!
)
上星期在《信報》中,讀到一段關於投資組合的文字,想在此與各位分享。

現時的投資組合,一般分長、中、短線──短線屬炒作,一般是今天買,明天賣,或是即日買賣賺差價;中線一般指持有投資組合三至五年;長線投資的年期則最少為十年,要待退休後才收割。很多人都認為,長線投資只要選取穩健的項目如匯豐的股票,然後不斷買進,並持有至收割之日,就可束之高閣,不用理會。

不過,這種想法有一個漏洞,就是忘了經濟週期的運作。即使是再好的公司,也會遇上不景氣。若然投資者能適時調整自己的組合,避過經濟低潮,長遠的回報便會更佳。所以若有心以投資換取安逸晚年的朋友,在不斷儲蓄心儀股票的同時,別忘了定期檢討自己的投資組合,以提升回報啊!

 

後話:

昨晚在寫這篇時忽然想起,長線投資其實跟養兒育女差不多,兩者均需無限的耐性和愛心。有些父母只知在物質上滿足子女的欲求,卻忘了關心、溝通和了解的重要;就好像以為長線投資項目只會愈變愈好,而不會變壞似的。


11 則留言:

  1. 咁係咪即係中線最好呀?

    回覆刪除
  2. 我就不懂買股票了,最多就是去抽新股,也不敢隻隻去抽呢!因為我就是那些c9羊太呢~~咩~~~~ 除了這樣,真的不懂如何令自己微薄的儲蓄有可觀的增長呢!    

    回覆刪除
  3. 說真呀,栗子妹.我好久都有投資股票啦...因為我沒有時間去睇, 另外一個原因係個市都係高位, 我無意入貨. 現在...我早前投資的中國增長基金回報高了很多....所以我會keep住去睇基金市場.因為不用我花太多時間去留意市況..哈哈哈.....不過我d基金真係賺了不少....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長線投資好 !我呢 d 股票盲只適合籃籌及長線,棺材本嘛,短炒經不起刺激到時嚇到心破膽裂,嗚呼哀哉矣 。祝妹妹股場長勝 ,蟹蟹放生 !

    回覆刪除
  5.  都係同以前一樣果句, 投資股票, 要小心呢。

    回覆刪除
  6. 投資不容易,尤其是現在高位,真係一步一驚心 但係唔投資又不可能實現退休的夢想

    回覆刪除
  7. 無蹟:嘻,在無蹟面前獻醜了 CowNBee:中、長線比較穩妥,短炒最危險。看我封了「蟹后」,就知有多慘 CINDY:不懂可以學嘛!栗子妹最初也是亂碰亂撞,結果現在總算撞了點成績出來 想令自己的資本增值,除投資外別無他選。想穩健點,栗子妹會建議閣下試試月供匯豐的股票,因本不用多,長遠來說,比起把錢放在銀行做定期,回報會多很多。 我最反對別人買基金,因只會養肥了基金經理,對自己的戶口一點貢獻也沒有 (有事,稍後覆)

    回覆刪除
  8. 采兒:恭喜采兒投資有斬獲  不過無論如何,栗子妹 一定、絕對不會買基金的 。要我買基金,我寧願做死一世蟹后 (大吉利市兼touch wood!) 金豬寶寶:謝謝姐姐祝福 !我也祝姐姐投資得大利,一世無憂兼有餘錢和主子去環遊世界 。到時記得買手信給栗子妹啊 金城:遵命!我一定只會用閒錢,同埋不會借孖展的。謝謝忠告 淇淇:說得再對不過 。我不想到50歲時,還要為開飯錢打工,單是想想已覺恐怖

    回覆刪除
  9. 我現在沒有蟹貨﹐但不怎麼長進﹐想短都變長了。不管任何﹐有些股票﹐即使可能有經濟週期﹐我也要抓點在手。現在啊﹐沒有股票在身很不舒服﹐是升是跌都無所謂。

    回覆刪除
  10. 小種子:贊成!即使經濟週期轉變,栗子妹也不打算放了0003和3968。沒有這兩隻股票壓倉,我會覺得混身不對勁呢 不過,我還是在乎升與跌的,因為每次查看投資組合最新估值表,看見一堆紅字和括號,心裡覺得很不舒服 (純粹心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