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從一則回應說起

昨天下午偷空上blog,看見朋友留了以下一則私人回應:

你懂這樣說,但你自己都遲到..我想說好久了

栗子妹的即時反應是非常憤怒!因為我在昨天的網誌中,說過遲到是可恥的行為,於是就直覺朋友是在說自己可恥!(可能她想說好久的就是這句?) 不過冷靜下來,就發現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於是今天再寫一篇,作為補充。

 

更正及道歉

〈守時〉一文的編排可能有點不妥,讓人誤會栗子妹是個從不遲到的人。這個當然不可能!譬如屯門巴士車禍發生當日,小妹就因選錯交通工具而遲到三個小時。不過,平日上班或是出外消遣,我會盡量守時──既然我不認同遲到這種行為,又怎會以身試法呢?可是栗子妹只是凡人,犯錯總難避免。不慎遲到,惟有警惕自己,以防下次再犯。

行文粗疏,引起誤會,謹此致歉。

 

從事件得到的啟發

氣過以後 (其實仍在氣),栗子妹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原諒。

世間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總試過因犯錯而開罪別人。這即是說,我們也會試過被別人開罪。面對得罪自己的人,我想大概離不開原諒、責罵、絕交這三種方法。而在這三種方法之中,我覺得原諒是最難做到的。

所謂原諒,當中必須包括忘記。可人是最會記仇的動物,別人對自己的好,可以很快忘掉;但別人對自己的壞,卻可記足一生。雖古語有云:錯而能改,善莫大焉;聖經也提到:原諒七十個七次,可是凡人又哪會有如此大的量度?能從嘴裡吐出「原諒」二字,已算不錯的了。打從心底的原諒和寬恕?還是別奢求吧。

不過,記著別人的壞,其實是一種負擔,尤其當記著的壞積存到某一個數量時,會很影響自己的情緒,令自己覺得很不快活。這樣又何苦呢?明明是別人的不是,最終竟害了自己!我想,若能學會放下,生活應該會開心愉快一點。

雖然明白這個道理,但實踐起來卻絕不容易,栗子妹自問自己暫時就做不到。不過小妹正努力學習如何「放下」,並督促自己只記別人的好,而忘掉別人的壞。不知須要花多少時間,以及自己最後能否做到,但生活本就是不斷的學習,所以無論多艱難,也還是值得的。因為對別人的體諒,是對自己最大的寬容。

(聲明:本文屬一般論述,並不針對個別事件。)


9 則留言:

  1. 栗子妹:其實留言給栗子妹那位朋友也實在太執著於將一般論述的文章與作者個人的行為掛鉤 .... 栗子妹說得好“只是凡人,犯錯總難避免”;不過,栗子妹也不必介懷唷!那位朋友也可能只是說說而已,反正他/她本來是沒有惡意的,否則他/她是不會給栗子妹私人留言吧?! 好希望聽到栗子妹說原諒難請的慧行啊~

    回覆刪除
  2. 栗子妹: 如果你們是好朋友, 你可以告訴他你在等侯時的感覺, 如果他care的話, 他下次至少會在遲到時打個電話比你 , 如果他唔care, 咁你又何須動氣?....你上篇文講的是經常遲到的人.....偶然遲到的應另作別論...

    回覆刪除
  3. 其實原諒并不等於忘記, 你可能會永遠記得某件事, 但某日你已經原諒咗佢.  其實原諒別人也是善待自已, 令自已好過d啫.....如果唔係...岂不是用別人的過失來懲罰自已?

    回覆刪除
  4. 栗子妹, 我當然明白你所想. 講真.. 如果一個朋友遲到10-15分鐘.. 甚至30分鐘. 我都不當係遲到 (但是我預時到達!) .. 其實我一定想寫呢個問題.. 但係偏偏睇我blog的朋友就係有咁既問題... 唉  真係有氣難發..

    回覆刪除
  5. 栗子妹經常是這樣推心置腹﹐都被人看穿了。 不是拍馬屁﹐在這點上與你的看法﹐真是一樣。我很相信﹐對別人的體諒﹐就是對自己的寬容。 歸根結底﹐就是要做自己最好的朋友。

    回覆刪除
  6. 盡量放抵啦,放得幾多得幾多,我地始終唔係出家人。

    回覆刪除
  7. 我以前甚麼都耿耿於懷, 人地講一句, 我記一世, 幾辛苦.  現在很好, 有甚麼不滿意, 講清講楚, 即刻冇事, 幾開心.

    回覆刪除
  8. 我都係個好介懷人哋點睇自己嘅人,人哋一句negative comment,我就會成個人down 哂,進入自我懷疑嘅深淵...而家都學緊盡量放開,學金庸那句“放開,輕鬆,自在”。

    回覆刪除
  9. 阿栗,大家一起努力啦。「原諒」的確不是easy job。坦白說,我也未能做到《聖經》「原諒別人七十個七次」的教誨哩,有時氣上心頭火遮眼,還管什麼啊,一於先恨了再說。但恨得多了,發現原來一直只有自己在生悶氣,對方不痛不癢,即使我發飆罵人,對方也只當我小丑看待。腦海不斷重覆被冒犯的片段,卻發現對方早已把得罪了自己的事忘記得一乾二淨?! (吐血ing) 嘖吶,那我何苦還要虐待自己呀?以為生氣不需energy嗎? 如果恨意能讓人發奮圖強,贏一仗漂亮的叫對方心服口服,我會容讓自己生氣下去,暫不原諒對方。可是,十之八九都只會擾亂心神,然後牽連甚廣。事後計算損失,不划算哩。算了算了,還是得饒人處且饒人吧。 感謝阿栗一直寬宏包容。說起來,我這個豬朋也該要改一改遲到的陋習了。始終習慣性的遲到是惡習,浪費寶貴光陰,亦顯示了個人的time management混亂。再說,如果連上court或interview都遲到的話,必定給人家一種不尊重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