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

最近在讀王海鴒的《新結婚時代》(謝謝晴媽借書

),方發現「結婚是戀愛的墳墓」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

結了婚後,完本是兩個人的甜蜜空間,忽然間多了一堆人看似有關但又無關的人橫隔著。譬如說,丈夫的父母病了,做妻子的要侍候在側 (反過來丈夫卻又不會在病榻旁侍候妻子生病了的父母,男女不平等啊

);伴侶親戚家有甚麼婚嫁喪葬,又要幫忙著四處張羅。單是這樣想想已讓人頭痛不已,難怪現在有那麼多人選擇不結婚。

不過換個角度想,雖然多了一群有時頗麻煩的張三李四,但他們也有其好處。例如自家遇到甚麼麻煩事,可以找其中一個張三或李四幫忙 (說到底是親戚,不幫忙說不過去

);想打麻將時,找「腳」又方便點;過年時,自己的小孩又可以多賺點利市錢。

凡事總有正反兩面,只要在做每件事情前想清楚,明白自己將要面對甚麼境況,整理好情緒,就能樂在其中。工作如是,結婚也如是。

祝福天下間有情人能終成眷屬;所有夫妻恩愛和睦。


12 則留言:

  1. 栗子姐姐看了留言沒有?  

    回覆刪除
  2. 說得是, 過去那種三代四代同堂的那才是熱鬧呢

    回覆刪除
  3. 栗子妹:別只顧祝福別人啊!栗子妹也要好好為自己想想吧!不過 ~ 緣份真是很難說,還是隨緣的好,反正栗子妹還是年輕嘛!

    回覆刪除
  4. 唉! 我可以重頭來過, 我只要拍拖, 不結婚.

    回覆刪除
  5. 這本書是不是台灣彧中國出版的,在香港好像並不合適,現在香港人已經受西方文化影響, 再沒有強烈道德觀念,同居多於結婚,妳本書說的已經很少有了~再加上香港這麼多女強 人,更加沒可能在家服侍老爺奶奶啦~ 是嘛栗子妹妹........

    回覆刪除
  6. 了解了洞中原理﹐事情就好辦了﹐不妨勇往直前。大事最好花小﹐小事最好化無﹐無限擴張﹐反而是自欺欺人。人類需要延續﹐靠的是什麼﹖難道是基因復制﹖非也﹐男女的結合﹐才是正道。所以﹐務請各位努力﹐覓得有情人。

    回覆刪除
  7. 問答:大哥那句「遷就」和「相見好同住難」說得再對不過。人和人之間的相處總會有磨擦,無論是多大量、多和善的人也不能避免。搬出去雖然負擔大,但那是減少磨擦的最佳方法。 栗子妹來自一個大男人家庭,甚麼事也要女人一力承擔,方有感而發。讀問答大哥留言,知道閣下是位會承擔、懂體諒別人的好男人,我為 yoyo 和 yoyo 媽媽感到好高興呢 無蹟:吵鬧有吵鬧的好,但寧靜也有寧靜的好啊!遇上工作忙得喘不過氣來時,就恨不得世上所有人立即消失 加菲仔:也不用想得太負面的,也有很成功的婚姻啊!寶寶姐和她的主子不就是嗎? 加菲讚我,我覺得好開心呢!謝謝 慧行曄:先生,栗子妹不年輕啦,已在為身後事...不,是退休作準備。希望快些離開職場這個是非地,早日收成正果 (阿彌陀佛!),不然就跟直人大哥去遊山玩水,呵~ 祈櫻子:栗子妹是老式人,還是覺得有一頭家比較好。拍拖勞民傷財,我拍過一次已覺得好累,不想再拍 草莓:認同觀點。但閣下有沒有想過,若失去了強烈的道德觀念,是好事還是壞事呢?三綱五常、孝義等傳統思想,雖然現在看起來好像不合時宜,但那卻是社會構建的基礎。現代人太受西方思潮牽引,忘了部分傳統思想的好和必要,我反而擔心那會引發別的危機。 我不反對同居,但若有得選擇的話,我還是希望可以看見多些人結婚,然後白頭偕老,廝守終生 小種子:好一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除了大是大非,栗子妹一直奉行這種處事態度啊! 說到人類延續的問題,栗子妹比較悲觀,覺得這個世界長此以往,很快便不再適合人類居住。不想自己的後代受苦,還是不生為妙......

    回覆刪除
  8. 1.你唔拍拖又點搵到個合你心意的 ? 2.看你的文章感情丰富, 像個情場老手 . 3.結婚游戯唔係個個都玩得起架!

    回覆刪除
  9. To bratz: 1) 這個問題問得好   可能是人長大了,要做要煩的事情多了很多,所以在時間不夠用的大前提下,栗子妹選擇放棄拍拖,努力工作,最起碼少一件事讓自己操心。 2) 這句只說中個「老」字   其實我寫感情事,好像有紋有路,只因從少讀愛情小說之故,就算經歷不多,都有很多題材可以寫啊! 3) 說得再對不過!但有些人結婚前不會想清楚,只憑一時衝動 (跟我買股票一樣~),往往離婚收場,對身心造成傷害,實在讓人惋惜

    回覆刪除
  10. 「新結婚時代」?有睇由劉若英主演o既內地同名劇集嗎?唔知係咪同一個故事呢? 不過好多o野都係兩個人多多溝通,慢慢解決。 雖然好多原則性問題真係好難解決...

    回覆刪除
  11. CowNBee:噫,可能是同一個故事呢!待我問問同事。 閣下說得很對,原則性問題真的很難解決,所以最好就是不要講太多原則,互相忍讓,婚姻關係才能長久。

    回覆刪除
  12. 劇集和書是同一個故事。
    看了劉若英主演的《新結婚時代》劇集版, 非常有意義,提醒大家結婚並不簡單,也不只是兩個人的事, 一定要三思而後行,也要雙方一起努力維繫。
    劉若英在劇集裡光芒四射,但我更喜歡梅婷的演出呢。
    [版主回覆06/17/2008 05:50:00]Alex:先謝謝解答!
    現今結婚真不簡單,養兒育女更是困難。因此我對願意做以上兩件事的人,一向都十分尊敬。
    Alex 已是第三個跟我推介【新結婚時代】的朋友呢!有機會一定要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