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應酬

星期六,大表哥的兒子結婚,被母親大人逼著盛裝出席。

平素最怕應酬,尤其是跟不熟稔的親戚,大家見面只能打哈哈,說些不著邊際的話──表妹,何時到你 (結婚)?呵,快了快了。唉,煩死栗~

本想窩在家中做翻譯兼職,奈何栗子妹是獨生女,陪伴父母的責任捨我其誰?唯有忍痛奉獻一整個寶貴的晚上。

對小妹來說,時間極之珍貴。因為扣除工作、乘車、睡眠、妝扮的時間後,每天只餘下約兩個小時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格外珍惜,絕不輕易言放。誰叫上天如此公平,每人每日均只有24小時,一秒也不會多?

最近讀到亦舒〈鼓掌〉一文,作者提到她對時間的看法,十分有共鳴:

「生活由千萬件瑣事組成,日復一日,逐件應付,日日自身捱過,過得了今日,方有明日,一日少於一日,既來之,則安之,每一日都應該像生命中僅有一日那樣珍惜,一日完畢,平穩過渡,應大力鼓掌慶幸。」

「每一日都不容易過呢,每一日又過得那樣快,沒有誰可以代替你過這一日,這一日去了也不會回來。

因此,也就不必理會別人說些什麼了,盡快為自己贖身,享樂為上,時間極之珍貴,留為己用,陪伴家人,恕不應酬,那樣,明天即使不再來,亦無太大遺憾。」(《尚未打烊》第1011)

可惜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希望應酬能減至最少就好了。


17 則留言:

  1. 何時到你 ( 結婚 ) ? <--- 這是我去飲最怕被問及的問題... 亦舒的文字一向針針見血... 總覺得她的文筆非常有意思... 冒昧到訪... 見諒喔...

    回覆刪除
  2. 「何時到你 (結婚)?」--->對於這些問題,我懶得答添呀,笑下就算。既然時間是自己的,肉身問題也都是自己的了。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都很喜歡亦舒的作品,覺得她很彗黠,很瀟洒,經常一語道破都市女性的心聲。 讀完她的作品,自己都會爽快瀟洒好一陣子! “也就不必理會別人說些什麼了,盡快為自己贖身,享樂為上,時間極之珍貴,留為己用”- 十分認同,人大了,時間買少見少,但由於責任多了,要陪這個陪那個,時間倒變得不是自己的了,能花點時間做自己愛做的事,漸成了奢侈品。 說實的,想睡一個好覺也夠奢侈了。

    回覆刪除
  4. 你都係好孝順的女孩子喎.....雖然你當晚悶d, 但有你的出席, 卻給父母增添好多開心, 安慰和榮耀咖..., 你的負出是值得的呵....

    回覆刪除
  5. 亦舒還說 :   結婚好比加入黑社會, 不入不知它可怕, 入了不敢說出它的可怕 .....

    回覆刪除
  6. 係囉!幾時到你呀!

    回覆刪除
  7. 很同意杜小月的引言,好在我沒有興趣加入黑社會

    回覆刪除
  8. 我都好好好好怕去婚禮的,成日被人問,所以可以不去就不去,很親的就沒有辦法啦.  

    回覆刪除
  9. 問問問問 問咩問物唶! 真係最怕那些好關心人的親友! 我現在會答 : 快啦快啦...不如明天我請假同你結囉! 說完走左去! 哈哈哈! 又或者問番佢地問題囉! 你個仔又幾時生呀? 你個女又幾時拍拖呀...

    回覆刪除
  10. 應酬是生活的一部分﹐要避免也真難﹐這是個社群﹐需要人的參與。 但願栗子妹能做多些自己愛做的事。

    回覆刪除
  11. 無辦法比面派對. 我最鍾意人家旅行結婚 做禮都會做大份D. 正所謂我為 人人. 人人為我.

    回覆刪除
  12. 真有一日自己完全說了算, 如是灑脫, 煩惱少好多呢  

    回覆刪除
  13. 栗子妹妹, 生活未必事事如意, 要懂得苦中作樂. 有志氣的人不會介意一般人說一般的話. 尤其參與婚宴, 這些場合, 多帶點悲壯的氣氛...哈哈. 睇電影是虛擬的, 要靠聯想 . 這類場合, 一可觀景,二可觀人. 直人由於飲食習慣, 免了不少請柬..每年最多一兩次. 而每一次飲宴, 看看人生百態, 次次皆有得着..最後請想一想, 參與婚宴, 你只是浪費一晚的時間, 而兩位主人翁, 可能要背負一生的責任, 其實幾勇敢囉..呵呵.

    回覆刪除
  14. 艾瑪菲‧雲妮:閣下太客氣啦!謝謝到訪 小時候不懂得欣賞亦舒,覺得她的小說一句起、兩句止,不用兩個小時便讀完一本,實在十分搵笨。長大了,才明白「言簡意刻」為何物。 施裴:之前我也是呀,不過有些親戚好像得了癡呆病,我不答他便站在我面前不走 KelliBella@HK:那怎麼行!睡眠不足好傷皮膚的!就算再忙,我現在也堅持每天睡足八小時 認同閣下對亦舒的看法。讀書時倒不覺得,到出來社會做事後,才體會到她的慧黠和瀟灑處 一舊雲:才不是呢!他們為了我還未結婚,都不知覺得有多丟臉... 杜小月:這句精彩啊!  請問出自何冊? 霸王利:遙遙無期啊... merry mary:其實我也不想入會啊!奈何家人不諒解,覺得嫁不出/不嫁人很丟臉... 森林:閣下就好啦!我不是很親的也要去啊 兒女私情:小私情的回答確實妙絕!  等我下次偷吓師先 謝謝分享 小種子:謝謝大哥祝福!我現在已盡量減少應酬,晚晚專心鑽研股票... 木屋:其實他日若我嫁得出,我也想旅行結婚。擺酒這種繁文縟節,實在不適合栗子妹 無蹟:誰說不是?奈何人在江湖,總是讓俗務纏身,煩~

    回覆刪除
  15. 直人:大哥竟然用上「悲壯」二字? 認同大哥的說法,結婚是一生的責任,真要有無比的勇氣才會做。我自問就辦不到了...... 其實我之前挺介意別人的話,但後來明白嘴巴長在別人的臉上,自己管不了,那就逐漸學會放開懷抱。只要不是關於我個人操守和工作上的問題,基本上我是借了聾耳陳對耳,甚麼也聽不見的。 栗子妹正在學習苦中作樂,算是有點兒成績啦!從前的我,一定會苦著臉,連假笑也裝不出來。 最後謝謝大哥的鼓勵!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做到大哥所說的境界。

    回覆刪除
  16. 真的,我覺得應酬係浪費自己的生命

    回覆刪除
  17. 淇淇:可惜活在社群中,這種事情躲不開呢!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