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生活的困局

(以下內容涉及電影「偷天情緣」(Groundhog Day) 的情節,敬請留意。)

問各位一條問題:若各位被逼重複又重複地過著生命中的某一天,不知會作何想?是坦然接受命運播弄、自暴自棄、還是……

在電影「偷天情緣」中,男主角Phil (標梅利飾) 正正遇上這樣的困局:他到小鎮報導「土撥鼠節」的活動盛況,誰知遇上大風雪,不單要滯留小鎮,還被困在二月二日這一天中。他被逼重複又重複地過著這一天,每天遇上相同的人和事,過著沒有明天的人生。

讀到這裡,各位會否覺得自己遇上跟Phil類似的困局?相信大家都曾試過抱怨工作呆板,日子過得單調乏味,那大家會如何面對這個困局呢?是無奈地接受,還是埋怨社會?

Phil試過用不同的心態和方法,去面對自己的處境。他試過把自己鎖在房間中,等待時間流逝;他試過利用自己的優勢 (熟知四周的人和事) 去佔別人的便宜;他更試過因萬念俱灰,而用各種方法去了結自己的生命!

正所謂「戲如人生」,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有很多人像Phil一樣,選擇用消極的態度去面對逆境。他們不是抱怨,便是用酒精、藥品等去麻醉自己。但這樣做又有何用?瘋狂過後,還是得面對另一天的開始。

Phil在經歷過各種不快的事情後,終於明白到,只有積極生活,找尋生活的意義,才能走出自己的困境。希望心存抱怨的人,不用經歷Phil的種種,也能找到生活的意義,活得自在寫意。

祝福



12 則留言:

  1. 過著重覆又重覆的生活我會發癲的呵.....好彩, 現實中的生命是變幻無窮的. 抱住正面樂觀的態度, 自已都會過得快樂些呵... " 活得自在寫意" - 也是我的座右銘呵 !

    回覆刪除
  2. 過著重覆又重覆的生活 就是不論任何時間都走上嚟都處去留言.............. 做個開心快樂人吧

    回覆刪除
  3. Oh!! Thanks! 這套戲多年前的某一天我在有線看過的,覺得十分有趣, 可是當時一邊看都没留意到電影名, 想跟朋友分享都講不出戲名呢! 你係幾時看這套戲的呢? 另外, Thank you for sharing experience!

    回覆刪除
  4. Thanks! 你令我回想起我的中學時代,Groundhog Day 的film review是英文課的其中一份功課,那亦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堂英文課! 我把當年劣作貼了在我的blog上,有興趣的話過來看看! 現在人大了,成了都市的上班族,才真正明白何為「生活的困局」,當年只是少年強說愁呢! 還有,謝謝你的訂閱呢!

    回覆刪除
  5. 我每日都做緊D重覆又重覆唧野

    回覆刪除
  6. 哈哈..栗子妹寫影評有一手, 難得有教育意義.

    回覆刪除
  7. 栗子妹:慧行不是每天都重複地過著同樣的日子嗎?!人的一生都是這樣 ~ 電影中的情節只是以誇張的手法來反映現實情況,只有積極地過這些生活,人才有動力跨過重重,然後才能到達另一個新的境況! 慧行如是、栗子妹如是、一舊雲如是、霸王利如是、兒女私情如是、Kellibella 如是、bratz 如是、直人大哥如是 .... 重複地過著每一個明天,但又不重複地過著不同的每一天;這就是人生!

    回覆刪除
  8. i wacthed groundhog day years ago too.  like the idea of this movie very much!

    回覆刪除
  9. 生活的意義在乎你如何面對生活,對待生活。努力互勉

    回覆刪除
  10. 一舊雲:不過變得太多,又會令人擔憂呢!做人真矛盾 「 抱住正面樂觀的態度, 自已都會過得快樂些呵 」<-- 這句絕對認同啊!我自己會每日不斷尋找正能量,並希望自己也可以發送一點給別人 霸王利:弊!我也是每日重複又重複地到處留言 謝謝留言鼓勵   共勉之! 兒女私情:我是最近買DVD看的,1993年的片子,現在看也不覺得過時,好喜歡 閣下不要那麼客氣嘛!我最近慘被爛稿纏身,少了很多時間,不然我就可以日日去探望各位blog主,唉~ KelliBella@HK:看了啦,寫得很好呢!謝謝分享 做上班族真是很慘,每日過著重複又重複的生活,永無休止,我真不想一生的日子也這樣過!所以我現在努力鑽研發財之路,希望可以脫離為錢上班的困局 bratz:不過我見閣下好像做得蠻開心嘛! 其實生活瑣碎事,重複難免,只要抱持樂觀的心態,就算再悶的事情,也能找到固中樂趣! 加油啊! 直人:大哥誇獎了  只不過是套戲有教育意義罷了 慧行曄:謝謝先生提點  栗子妹一定會積極地過人生的每一天,並為重複又重複的生活,找尋點點不同! 不過當下小妹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那堆爛稿。想不通為何可以爛成這樣的...... 阿蛋:Me too! 好的電影跟好的小說歷久常新,無論何時看也不會覺得過時,此乃一例。 至於小說,我覺得George Orwell的1984就真是經典了 merry mary:謝謝!  雖然在網上交流的日子尚淺,但我直覺閣下是位開朗樂觀、積極進取的女郎,並會不住為身邊的朋友打氣。有緣在網上認識閣下,栗子妹覺得很開心啊!

    回覆刪除
  11. 沒有明天的生活﹐叫人怎麼過。假如我知道我的將來也還是和現在一樣﹐我才不要活呢﹐那已經沒有生活的意義了。 在我的心中﹐遠景永遠是非常美麗的﹐也正因為這樣﹐不管任何的環境﹐我都要往前行。

    回覆刪除
  12. 小種子:大哥的想法很好啊! 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險阻,也要勇往直前,為自己畫出美好的明天。 不過,可別只顧將來,而忽略了眼前的人和事啊! 「珍惜現在,展望未來」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