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信心

週三去教數,讀中三的學生忽然問了一條問題:分子分母可否用不同的數字約簡?


我先是笑著道:「當然可以!只不過會換來個大交叉罷了。」然後很認真地問:「為何會有這種想法?」學生說她的同學全都這樣做,所以她有點猶豫。於是我就很嚴肅地跟她說:「以後要學習相信自己的判斷,別全聽同學的。要對自己有信心,知道嗎?」


其實人生跟做算術題一樣,信心是成敗的最大關鍵。這些年來,人生每遇上低潮,腦海中不期然浮起以下畫面:負傷的櫻木花道在比賽最後一刻,奮力跑向山王工業一方,以跳射為湘北帶來勝利。接著我會告訴自己,一定要加油,絕對不能給那個紅頭怪比下去的!


回想起來,每次遇上麻煩事,最能開解自己的,還是一套《男兒當入樽》。不如下次把漫畫帶給學生看吧?說不定對她也會有啟發?


---------------------------------------------------------------------


這兩天想了很多事情,最後下了一個決定:由下週開始,練習場逢二、四休息,直至另行通告。


下這樣的一個決定,有三個原因:


1) 想多點時間看朋友的文章和寫回應,不想草率了事;


2) 想完成一些答應了自己和兩位朋友會寫的文章;


3) 想多點時間讀書 (滿桌子待讀的書啊!)


雖然一星期少出兩篇,但能換來多點時間與各位交流,還是值得的。希望各位能體諒小妹這個決定,先謝過啦!


18 則留言:

  1. 信心真的很重要。Bella自小是個沒信心的人,到現在也是,經常懷疑自己的能力,事情凡有什麼出錯,都會以為是自己的錯。謝謝栗姐的分享,我們絕對不能輸給那紅頭怪!
    練習場逢二、四休息無問題,我們一定會繼續支持你,栗姐你多花時間做你想做的事吧!其實要兼顧日常工作、寫blog和與各位交流,一點都不容易,讓我們一起努力吧!Blogging 萬歲!
    [版主回覆10/15/2007 08:07:00]傻妹:千萬別懷疑自己的能力!記著,你能擁有今日的一切,全是憑自己的實力爭取回來的。
    謝謝小Bella支持!  我確實需要點時間整理一下自己的生活。待我做完我該做的事,一定會再次回來「每日一篇」的,因為你栗姐好長氣呢!

    回覆刪除
  2. 人懂得反省其實是好事. 
    很讚成栗妹的練習場新安排.  是blog友的好消息.

    回覆刪除
  3. 讚成栗妹的練習場新安排, 是blog友的好消息呢 !
    人懂得自我反省其實是件好事, 只是不要太無主見就可以了.
    [版主回覆10/15/2007 08:09:00]謝謝雲兒支持!
    讚同雲兒所言,不過有時太有主見也是麻煩。所以說,最人最重要還是曉得取中庸之道。

    回覆刪除
  4. 人生是應該有不同的安排﹐贊成粟子妹的決定。好好享受罷﹗但yahoo剛剛改版﹐好像不太歡迎﹐希望大家不要走掉就好....
    [版主回覆10/15/2007 08:11:00]謝謝霜儀支持!
    關於今次的改版,其實我也有點不滿,不過還是另文再談吧!
    就算我決定不再用這裡,我還是會留下聯絡地址給各位的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隨意隨心哦 ....... 栗子妹也許忽然有感, 多寫幾篇, 忙起來少寫一篇, 大家會明白, 不需用太規律哦.   
    [版主回覆10/15/2007 08:13:00]謝謝小月體諒!
    其實我也崇尚隨意隨心,不過栗子妹出名懶,不規限一下自己,隨時一年也寫不出一篇。之前那個blog就是如此無疾而終的。

    回覆刪除
  6. 其實又唔一定規定自己要寫幾多既
    我都寫少了,不過是因為沒有心機
    現在的版面又肉酸喎,激死
    [版主回覆10/15/2007 08:16:00]淇淇是在趕小說而覺得心煩吧?請別沒心機啊!有很多人喜歡看閣下的網誌呢!
    要批評現在的版面,我只能說那個心情公仔實在夠無厘頭的。我明明是在寫評論文章,也硬要我記下自己的心情,真是

    回覆刪除
  7. 栗子妹:這是一種“執著”,  寫文章如小月妹妹所說隨意隨心就好了,何必為自己定下太多的規範或框框,  這會是一種壓力,對愛慕栗子妹的人來說是一種不必要的沈重打擊,    我們會如是想 .... 今天定下二四休息,明天大概會改為二四五吧!那後天呢 ~   也可能會是一二四五吧!那終有一天便會無疾而終囉!何必呢?!  慧行也喜歡隨意隨心,做任何事不為自己帶上頸圈,把自己套得緊緊,不得越雷池半步,慧行崇尚問心無愧的做事方式!  二四會令人煩厭,假如星期一病得起不了床,是否又一定要寫呢?二四有的靈感又是否要留待三五來寫呢?那三五的靈感又該如何處置?  如果三五沒有靈感,是該寫還是不該寫?寫甚麼好呢?難道是拿小月妹妹的詩來充當不成?  懇請   栗子妹收回成命,隨意隨心就好了!今天沒有雅興不寫,沒有人會咀咒栗子妹的!
     
    [版主回覆10/15/2007 08:21:00]慧行先生:我就是怕先生咀咒,才要白紙黑字寫明呢!  先生的三位紅顏知己全都支持我啊!先生該沒話說了吧?
    靈感這東西,倒是不用太替栗擔心,因為只要我想寫,胡謅也可胡一篇出來的!先生沒見識過嗎?  小月的詩只宜放在心中細味,不是用來填塞空白版面的,明白乎?
    至於「愛慕栗子妹的人」呢,世間果真有這種人存在嗎?連心上人也不理我了,更何況是其他人?

    回覆刪除
  8. Chestnut, maybe something got lost in the translation in my head.  So let me get this straight:  This girl is in Form III, and she's just learning fractions, and all her classmates are simplifying fractions by dividing the top and the bottom with different numbers??
    This must be a heck of a "mathematically challenged" Form III class.
    [版主回覆10/15/2007 08:24:00]Dear Teacher: 閣下的理解完全正確。
    其實我的學生不算mathematically challenged,她只是有點兒冒失,以及太沒有自信了。希望在年底前,我能為她重建一點自信吧!

    回覆刪除
  9. 栗姐:你看大家多麼關心、支持你!
    慧行嘩:“沒有人會咀咒栗子妹的!”<--哈哈, 慧行先生好風趣!
    淇淇 : 我最近都寫少了,因為有很多公事未做,成日掛住blogging 的話會感到內疚,對唔住自己及米飯班主。
    古霜儀 :“但yahoo剛剛改版﹐好像不太歡迎” <-- 我仲以為得我一個係咁諗添,我覺得改咗版有點怪怪的,最新的回應又唔係全部show 哂喺side bar 度。
    “希望大家不要走掉就好”<-- 我最近發現sina blog 原來好過yahoo! blog 好多(in terms of 版面和功能),還不時會舉辦徵blog 比賽,佢哋果邊個administration  & coordination唔錯,真係好似一個community 咁,又唔駛有戶口登入至可以留言,所以我都開咗個sina blog ( http://kellibella_hk.mysinablog.com ), 嘻嘻!

    回覆刪除
  10. 看了慧行的極長篇回應...什麼一三五, 二四六的....笑死人啦.....哈哈哈...
    不過都明白慧行先生想說什麼, summary是: 希望栗妹隨心寫blog, 不要給壓力自己.  嘻 ~ 慧行先生對嗎 ?

    回覆刪除
  11. 留點時間也是好事, 可以做多點其他的事情呀!
    [版主回覆10/15/2007 08:26:00]祈櫻子:是啊!因為我還有心願未了。
    一於完成了心願,才作別的打算。

    回覆刪除
  12. 哈, 非常同意樓下諸位的想法: 隨心所欲, 自己安排吧!
    其實有好多事等在那裡, 不做就永遠是個拖, 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做做其他的, 讓心情充充電也好
    不過明天我是應該行不了山了, 因為左腳稍稍不舒服, 會走得很慢
    [版主回覆10/15/2007 08:27:00]無蹟的腳沒事吧?記得好好保重啊!
    週六去了行大浪,現在已充了足夠的電啦!

    回覆刪除
  13. 雲小妹:小妹果然智慧過人,連慧行講既野都明,好野!  栗子妹仲未明?唔緊要,搵雲小妹參透一下吧!
    [版主回覆10/15/2007 08:27:00]明啦明啦!長氣

    回覆刪除
  14. 妳的故事, 反而讓我想起三井 壽。 我記得那時候看tv版男樽, 當時的三井 壽誤入歧途, 後來覺悟, 想重返籃球隊, 他還涕淚滿面的懇求安西教練召他入伍, 還說了一句我永遠也記得的話 :  我想打返籃球呀! 對我來說, 很震撼, 至少我看得出三井那重熱誠。 anyway, thx for yr sharing~
    [版主回覆10/15/2007 08:32:00]Hana-Bi:我也記得那一幕,我當時還看到哭了呢!
    後來買了全套漫畫回家,最後一場湘北對山王工業 (第25至31期),三井君的表現讓栗讚嘆不已!他明明已體力透支,還是邊跑邊投球邊說「永不放棄」,讓栗非常感動。

    回覆刪除
  15. 讀書的子瓏,也是瘋狂迷戀著《男兒當入樽》這套漫畫!
    寫Blog是隨心的,不用特別訂下出稿日期,不要為此太操勞好了!
    [版主回覆10/15/2007 08:34:00]謝謝子瓏體諒!
    呵呵,想不到又碰見另一位入樽迷,好開心 !有空一定要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16. Chestnut, way back in the era when I was in school, I learned fraction simplification in Primary 3/4, by Form 3, we were factoring fairly complex polynomials, like third and fourth degree ones.
    [版主回覆10/15/2007 15:22:00]Teach: 現在也沒變呀!不過我還是覺得學生只是信心不足,因為她問我的時候,樣子非常猶豫。
    無論在何時何地,老師總是維護自己學生的。

    回覆刪除
  17. 會繼續支持你的. 有時我都覺得自己花太多時間寫blog (即使產量都不太多), 少了時間做其他事.
    希望新的安排讓妳生活更加隨心吧!  
    [版主回覆10/16/2007 12:24:00]謝謝小私情
    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質」,不是「量」。小私情拍了那麼多漂亮的照片與我們分享,我們還未來得及道謝呢

    回覆刪除
  18. 栗子妹 :
    你的這個決定, 暖暖全力支持 ~~ 
    在blog 場要花的時間, 真的有點超出自己的想像, 暖暖今天才有體會呢 ~~  
    若進修德文, 還是力薦 "歌德學院". 到時你可先問問其所需的教材, 可以不必買德文版, 可是去買大陸版, 不僅僅是篇排一樣, 價格相差好幾倍,  大陸版的教材後面的單詞表, 還會有中文解說 ~~
    [版主回覆10/22/2007 08:28:00]謝謝暖暖推薦!
    過了這個月,工作應該沒那麼忙。到時一於去查詢查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