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眾裡尋他千百度

(以下內容涉及電影「珍奧斯汀少女日記」的情節,敬請留意)



若按觀看的先後次序,本應先寫「色戒」續篇,再寫「密陽」,方輪到「珍奧斯汀少女日記」,但因「珍」實在甚得栗子妹的心,所以管它呢!一於今天寫個痛快!


對此片感興趣,當然是因為電影講述珍奧斯汀 (Jane Austen) 的戀愛故事──既自稱珍迷,怎能不去捧場?不過也沒料到電影處處滲透機智與幽默,著實驚喜。


喜歡編劇將珍的遭遇與《傲慢與偏見》的情節交織在一起,雖不是甚麼新鮮手法,但這樣令情節更豐富,並為熟讀《傲》的觀眾帶來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有一幕給栗特別深刻的印象──珍在舞會中四處尋找心上人湯的影子,可惜卻遍尋不獲;然後在跳舞時,發現湯原來就在身旁。這不正正就是「眾裡尋他千百度」嗎?


看見珍渴望的眼神和失落的表情,栗的心都抽緊了。大概自己也有心上人,所以明白咫尺天涯的難受。但願我也有珍的勇氣,跑去向心上人示愛 …… 不過還是算了,他一定會罵我是瘋栗,要不就罵色情狂 ……


說回電影。故事的結局雖教人唏噓,但給人一種蕩氣迴腸的感覺。偉大的人之所以偉大,正正在於他們的思想能走在時代之前,不受社會規範左右。在今時今日,珍的行為和決定稀鬆平常,根本不值一提;但在當年,她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捱過來?她跟波特小姐 (Miss Potter) 一樣,同樣值得栗尊重。


最後提一點,有人覺得女主角安夏黛慧的樣子太過甜美,不適合演珍這個角色,但我覺得此姝甚為賞心悅目,表現也算稱職。有古典美的人未必會演戲,所以若要栗選,還是選個會演戲的好了。


 


7 則留言:

  1. 似乎~~栗子妹你真係好喜歡看外國電影呀..... 話說我仲未去睇"色 戒"呀.... 我喜歡個故事, 多過梁先生同湯小姐個幾分鐘戲. 故事不錯, 一個女特務既故事....舊上海做背景. 我好鍾意呢類舊上海既電影..... 我要有機會先去看啦....
    [版主回覆10/22/2007 08:17:00]采兒:不用急,看樣子「色,戒」有排上。
    唔,其實我也支持本地電影的,不過最近多是江湖片,不合口味啊!

    回覆刪除
  2. 栗子妹 :
    今天假期, 你該不會是要上班吧 ~~
    你提到 " 傲慢與偏見", 暖暖好多年前找朋友借過那部英國電視連續劇, 男主角是 B.J 單身日記的那位. 不知栗子妺有沒有看過? 暖暖覺得演得不錯. 而電影, 是很小的時候看過黑白的, 但那時太小, 看不明白 ~~
    [版主回覆10/22/2007 08:21:00]暖暖:讓閣下猜中了,因為我只能在公司上網嘛~
    暖暖提到的連續劇,我的同事也推薦過,不過家中的影碟機,至今仍是待修(棄) 的狀態,所以還是遲點才買碟看好了。
    不過,話須如此,最近還是買了「竊聽者」和小月介紹的「隔窗未了緣」兩套影碟,一於找時間用手提電腦先看

    回覆刪除
  3. 好美的女主角, 我喜歡.!我想睇呀!
    [版主回覆10/22/2007 08:22:00]祈櫻子:故事也不錯的,應該不會讓閣下失望。
    不過問題是,沒有幾間戲院上映這齣電影,百老匯只有四間上映。

    回覆刪除
  4. 栗妹應當給自己一點表達的勇氣,
    或許上文中那個他並不拒絕這份熱情呢
    [版主回覆10/22/2007 08:23:00]唉,但若因此連朋友也做不成,我一定會後悔一生。

    回覆刪除
  5. 栗子妹:向心愛的人表達愛意而會被罵瘋、被罵色情狂,大抵這個人真不值得自己去付託終身吧!栗子妹,還是鼓起勇起一試,萬一真被拒諸門外,也好讓自己死心,毋謂浪費自己的青春去愛/等一個不該愛/等的人嘛!
     
    胡適先生說得好:自古成功在嘗試,莫想小試便成功!栗子妹加油!
     
    [版主回覆10/22/2007 08:24:00]付託終身?先生想得太長遠了。栗是眼淺的人,只要現在覺得快樂便行。

    回覆刪除
  6. My wife and I will see it tomorrow.  She's an avid Austen fan.  She specifically likes P&P best.  We look forward to our hot date tomorrow.
    [版主回覆10/25/2007 08:14:00]Dear Teach: How was your hot date?

    回覆刪除
  7. Chestnut, hotdates with my wife are always great.  Thank you.
    We saw the film.  We both love it.  We'll be sure to get the DVD for our library when it comes out.  I like it much better than Lust Caution.  I specifically like the acting job by the actress Hathaway.  She's just great in it.  So far, I've only seen P&P and S&S, and I like S&S better.  Maybe I should try some of her novels directly, after I watch all 6 of the film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