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當下班變得不再理直氣壯時

疲累指數急劇上升,所以繼續寫文。(很明顯是做到瘋了~~~)


---------------------------------------------------------------


星期初收到上司的一封電郵,說因死線在即,勸喻同事加班。


自問並不抗拒加班,因為在辦公時間,經常會有突發事情發生,例如讓「電腦奇材」捉了去研究電腦問題等,故往往不能集中精神「創作」。偶爾加加班,在四野無人的辦公室中,做起事來確實較事半功倍。


但看到電郵時,栗子妹的第一個反應是「豈有此理」,因為一直都深信,加班是人情,不加是道理──只要我能順利完成手頭上的工作,不就是可以下班了嗎?但原來不然。


不知從何事開始,每當我收拾好背包,準備離去時,看見四周的同事還在拼命苦幹,心裡竟會感到壓力,好像自己背叛了她們。


但回心一想,自己的想法實在無稽。既已完成手頭上的工作,還賴在公司幹啥?莫非公司現今的文化,就是要比拼誰留在辦公室裡的時間裡最長嗎?


於是我想,當下班變得不再理直氣壯時,可是時候考慮轉職?


 

相關文章推介:刁民公園〈香港的病態打工文化〉

13 則留言:

  1. 我覺得加不加班不是考慮轉職的原因. 也許有些人工作就是生活. 超時工作能給予他自我肯定和使命感.
    我覺得要看這份工作是否仍給予當时人挑戰性和滿足感, 才是考慮的因素吧! 當然也要看現實金錢上的回報是否合理.
    相信粟子妹自有計劃的!!

    回覆刪除
  2. We need a labor law in HK like the one in the US.  Anytime a non-management employee is required by the employer to work over 40 hours within a week, the extra hour the employee works must be paid at 150% of his/her hourly rate. 
    This should facilitate much better time and work management at the line level since managers wouldn't want to get charged with excessive overtime cost. 

    回覆刪除
  3. 我細佬也說﹐如果可以放假兩個星期就是黃恩浩蕩。尤其是中國人老闆﹐外國人還好一點。每天加班是閒事。每每要到8﹑9點才回家。。。這還有生活閑情嗎﹖

    回覆刪除
  4. 所以我一向認為,與其講最低工資,不如爭取最高工時。
    人工太低,尚且可以社會救濟。工時太長,所導致的各種問題是無法彌補。
    不過,香港人就是普遍有種「我俾錢大晒」的想法,上下如是。

    回覆刪除
  5. 疲累指數急劇上升,所以繼續寫文。 ( 很明顯是做到瘋了 ~~... 我都話係呀!
    所以香港人好大壓力架!

    回覆刪除
  6. 我有位朋友, 到了放工時間就開始打電話傾閒偈, 傾到7pm先走, 原因都係怕在眾目睽睽之下走出office會惹來閒言, 真可憐.
    是否要加班, 有時是某行業的專利, 或者某公司, 某部門的文化. 栗妹所做的一行, 可能間間都有加班文化, 栗妹可要調查清楚再行事呵.

    回覆刪除
  7. 如果早上醒來, 不願去上班, 暖暖會開始 "思動" ~~ 
    猜想, 栗子妹不會只是因為這一個因素吧 ~~

    回覆刪除
  8. 甚少需要加班 .......... 因保險問題.      

    回覆刪除
  9. 栗子妹:慧行有一次同老闆咁講 ~
    「你唔介意我準時收工丫嘛?」
    「唔介意!」﹝懶好人咁 ~ ,介意都係咁架罅!﹞
    「我做野有一個原則就係問心無愧,你唔好介意我係唔會故意遲收工討好你地做老闆既,另一個原則就係我要作息定時,開工時候我唔會浪費一分一秒,但係夠鐘就一定要收工 .... 」
    「我同意!」﹝可能佢當時 o係度諗緊“有一日你就知衰”!﹞
    「不過,老闆你放心,有需要既我都會作出讓步,不過加班時間係唔會超過三個鐘 ....」
    係咁樣,慧行 o係度做左十一年囉!十一年黎夠鐘食飯、夠鐘收工係慧行既標籤,加班次數合共唔多過十次!慧行原則好強,因為問心無愧囉!
     

    回覆刪除
  10. 就快變日本人喇,早下班 = 你無本事
    而我..........夠鐘一定收工,除非突發事件

    回覆刪除
  11. 一天到晚都加班? 要看需要還是不需要喔.
    如果全寫字樓都在加班, 是時候讓老闆知道: 恭喜老闆, 應該是時候擴大寫字樓, 請多幾個人了

    回覆刪除
  12. 我公司的同事很多都是放工即閃
    反而我因為冇野做所以成日賴在公司

    回覆刪除
  13.   當下班變得不再理直氣壯時,這間公司都已經令人透不過氣吧~~。我同意, 是時候考慮轉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