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閒讀雜記

(一)


蔡子強的《帶書上路》看了一半,暫且放下,因為想先看他介紹的《我談的那場戀愛》。


喜歡看《帶書上路》這類型的書,因為不受話題時限,想讀便讀,感覺比較自在。就好像方老師的《吹水無邊》,栗有空時便拿出來翻兩翻,將他的讀書心得,跟自己的經驗對照一下,呵呵,終生受用。


雖然蔡子強的書未讀完,但還是可以談談書名給栗的聯想──入土為安之日,該拿甚麼書給自己陪葬呢?(帶書「上路」嘛~) 在書櫃間游目四顧,視線隨即讓某本書吸引過去。唔,就《奧威爾小說全集》!


不知道那條「路」難不難走,但能有《動物農莊》和《一九八四》如此出色的故事相伴,都可算是死而無憾了。


 (Swing 1984)


 


(二)


每個星期四拿到《都市日報》後,總是先翻開副刊,看陳不諱先生的專欄「閱讀視野」。


上星期四〈詩象〉一文,談到「開卷有益」:


開卷有益,又是另一種境界。「閱歷」深了,眼界寬了,以我為主,以我為客,才不管到手的是甚麼書,都能看到一些東西,自有增進


雖然陳先生在說書,但栗卻想起看電影。一齣好的電影,總是蘊含不同的層次。閱歷淺的,只能看到表象;閱歷深的,便能洞察深層的寓意。


不過,看到甚麼、看到多少又有甚麼相干?最重要是享受過程!若因為自己的體會不及別人而懊惱,那絕對不值得。栗以為,看電影的主要目的,是要擴闊自己的眼界,不是要跟別人比賽啊!


 


(三)


周淑屏的小說《聽說,你在記起我》,講述一位失明女教師的故事,其中一段發人深省:


你們不明白我,不體諒思加麗,那是因為你們的心眼失明了,比我更瞎,因為你們只看到自己、看不見別人;只看到自己的痛苦、難過,看不到別人的痛苦、難過。我認為你們這些心眼瞎了的人,比我這個雙目失明的人更可憐、更可笑!


很悲哀地,發現自己四周,原來有很多心眼瞎了的人。他們只懂得把自己的苦難歸咎於別人,整日怨天尤人,從不體恤別人的難處,或是檢討自己的不是!是社會風氣使然,還是人的優秀品質已蕩然無存?


只願他日無論發生甚麼事,自己也不要變成一粒心眼瞎了的栗子。


4 則留言:

  1. 栗妹一口氣介紹了5~6本書呀.....睇唔切添 !
    期待下次荔枝窩見呵 !
    [版主回覆11/22/2007 07:42:00]一舊雲:如果有興趣,不如先看《我談的那場戀愛》吧!挺不錯的。
    雲兒次次都唔叫我,荔枝窩那次,唔准再把栗子妹遺下了,知道嗎?

    回覆刪除
  2. 我這排也是突然間想讀多一些書, 總覺得時間很快過.
    好的書會讓人不捨得放下
     
    [版主回覆11/22/2007 07:44:00]無蹟:那有沒有甚麼好書介紹?
    好掛念無蹟啊!不過最近忙到死,也沒時間去探望各位
    直人大哥說下月中會行荔枝窩,無蹟可會同行?期待

    回覆刪除
  3. 讀中學時已看過 George Orwell 的 《動物農莊》 很是喜歡 , 我還一直保存著呢 . 她批判了共產主義的弊端 , 也同時否定了烏托邦的存在可能姓 . 不過我就沒看過 《 1984》, 就去書局找找栗子妹的推介.
    [版主回覆11/22/2007 07:52:00]一休:我要到大學時才讀《動物農莊》呢!
    其實《動物農莊》和《一九八四》兩本都好,但我較偏愛後者,大概因為那時候大學剛畢業,找不到工作,又正好碰上「建華亂港」,所以讀得份外有共鳴。
    之前在九龍塘的 Page One,還看見我說的那本 The Complete Novels of George Orwell,不過漲了百來塊錢,現在要 300 多元。但若閣下喜歡奧威爾,還是值得把書買回家珍藏。
    忽然想起昨晚跟補習學生讀《八十日環遊世界》,我說我到現在還是記著小時候看過的卡通版本,男主角 Mr Fogg 是隻獅子 。其實書好不好,感情成份似乎比較重要呢!
    希望閣下會喜歡《一九八四》

    回覆刪除
  4. Animal Farm and 1984 were two of my favorites in high school.
    [版主回覆11/29/2007 08:21:00]Dear Teach: These two books are my all-time favourite.
    Still reading your Robert Ludlu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