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IPO (二之二)

上週五與友人午膳,談到進修的問題,友人問栗子妹會否讀碩士,我的答案仍是「不會」。


之前網友寫「年紀大,機器壞」,給栗子妹說了幾句,但最近才發現,他的話確是真理。不知是天氣的問題,還是因工作繁重,最近混身骨痛,半點勁兒也沒有。讀碩士是費錢費時費神的事,還是別拿這種事來挑戰自己的好,不然可能會提早入土為安。


除了考慮到身體狀況可能應付不了,栗還想起從前讀電腦時學過的 IPO。這是指我們把一些數據輸入 (Input) 電腦,讓電腦運算 (Process),然後輸出 (Output) 結果的過程。栗發覺,自己一直以來太偏重輸入這個程序,沒預留足夠的時間,讓腦袋運算和輸出結果。我腰際那永恆的三個月身孕,大概就是那些消化不良的書本吧?


自從開始寫網誌後,運算和輸出不足的問題方見改善。以前看書,看過便算,但現在會把一些自覺不錯的段落記下來,寫在網誌中與各位分享。雖然未能達至為付思而讀的境界,但總算是一個小小的進步。


在現今社會,不進修總給人有點不思進取的感覺,但栗子妹決定不勉強自己。要我賠上讀閒書的時間來換取一紙證書,實在不划算。有閒時,栗還是較喜歡泡一杯茶,一邊聽音樂,一邊寫網誌。要不就在乘車時,拿著劉紹銘編的散文集來讀也挺不錯……


6 則留言:

  1. 同意。不過不讀書,我怕被淘汰。
    [版主回覆11/29/2007 08:36:00]施裴:其實我也怕被淘汰,但我不覺得做了碩士會高人一等。況且,現在愈來愈多人有碩士學位,得到也不十分吃香。
    我覺得自己選擇的是另類進修,得不到證書,但知識增長一定不會比別人少。若老闆看不到我的價值,那我索性辭工去全職炒股算了,雖然我不想。

    回覆刪除
  2. 這個時代讀書唔代表一定得...唔讀一定唔得!!!

    回覆刪除
  3. 有時真不要勉強! 勉強是很辛苦的, 隨心好了.

    回覆刪除
  4. Ok, Chestnut, my Chinese comprehension is limited, but what's this about you being 3 months pregnant?  Is a congratulations in order?
    [版主回覆11/29/2007 08:30:00]Dear Teach: Of course not! It just means I am potbellied.

    回覆刪除
  5. 同意, 非常正確---對我而言啊
    [版主回覆11/29/2007 08:36:00]無蹟:偷得浮生半日閒

    回覆刪除
  6. 栗子妹:時下人人喜歡講求自我增值,慧行本也想進修一下,奈何是力不從“身”,故心有餘而力不足,唯有打消念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