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吹水無邊 (二)

方潤說得對,我之前看《吹水無邊》,真是看得太沒心裝載了。就以〈前言〉為例,之前讀的時候沒覺甚麼,但今次重看,竟然找到兩個觸動心靈之處。


首先是關於出版夢的一段。不知道有多少人,童年時酷愛自製圖書,但我肯定是其中一員。讀小學的時候,已然拿著拍紙簿,設計起自己的兒童雜誌來。可惜,陋室空間有限,兒時的創作,早已送進堆田區了。不知方潤提到的那本小冊子,至今是否還在?上次聽他說某篇投稿的文章沒留底,直呼可惜!


其次是寫網誌的歷程。不是方潤在〈前言〉中提起,也沒察覺自己跟他和其他博客一樣,曾經歷過沉迷與抽離。他對新科技採取觀望態度,然後慢慢融入與適應;而我,從沒想過寫網誌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還可以因此遇上一班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 * * * * * * * * *


若問我《吹水無邊》最精彩的是哪一部分,我不會說是「書海潛遇」。不過,還真得感謝有這部分,讓我不至在書海中迷失。


那天走進九龍塘的 Page One,感覺有點不知所措──書那麼多,該從何處入手?那一刻,我想起方潤最引以為傲的「書海潛遇」。是的,就算讀書再多,也並不表示會選好書來讀。幸好世間上還有像方潤這種有心人,願意不辭勞苦,花九個月的時間,把自己的讀書心得整理出來,與世人分享。


不瞞你說,一直沒能把「書海潛遇」讀完,因為我把這部分當作是工具書了。每有餘暇,便拿出來翻一翻,找一本當中介紹過,而又適合自己的書來讀。不過,我答應你,今次無論如何,一定會把這部分,完完整整地讀完。


* * * * * * * * * *


勘誤 (p. 37)


最後一段 乘蒙 à 承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