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左右腦與旋轉女郎

之前同事傳來一封電郵,內有以下一張旋轉女郎圖:



據稱,若看見女郎順時針方向旋轉,觀者屬多用右腦之人;反之便屬多用左腦。起初,栗很擔憂,因為無論看多久、往哪一個角度看,我都只看見女郎逆時針方向旋轉,但同事卻說兩個方向也能看見。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右腦出了問題呢?


後來,讀了「尼古拉伯爵」在網上搜尋到的一篇文章,自己的疑慮才得以消除。文章的作者解釋,這張旋轉女郎圖乃一種視覺幻像。圖中的女郎只前後移動,並沒有真正在旋轉。但由於人腦並不能處理這種平面訊息,於是視覺系統便將之當作立體圖像處理,並隨意設定女郎的旋轉方向。


至於這張視覺幻像圖與左右腦和性格之間的關係,實屬一派胡言。誠然,有些人會較傾向使用左腦或右腦,但這與視覺皮層 (visual cortex) 如何解讀影像,並沒有直接關聯。況且,左右腦之間緊密聯繫,很難只用某一邊,而讓另一邊閒著沒事吧?


(按:加班加到很累,所以又來搬文)


5 則留言:

  1. 我第一次睇係逆時針,睇多幾次之後就變咗順時針!

    回覆刪除
  2. 栗子妹:哼 ~~ 栗子妹一派胡言  慧行只看到這位女郎站著動也沒動過哩!
     
    其實這幅女郎的轉動,無論是向左向右抑或前後移動,慧行相信是圖本身的實質處理結果,與用左腦或右腦本來就沒有關係,這更莫說是幻象了!
     

    回覆刪除
  3. 我真係見到wor, 而且可以自己調教架,真神奇...

    回覆刪除
  4. 有趣﹗我初看是逆時針﹐跟住變了順時針。
    栗子妹常常加班﹐要小心身體。今天下大雨﹐我弟弟也在家上班﹐不去公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