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儲蓄與消費

某天跟朋友吃飯,談到儲蓄習慣。栗子妹當時說:「我覺得應該把全份人工都儲起來。」朋友瞪圓了眼問:「衣食住行不用花錢麼?」小栗立即氣定神閒地回道:「另外再找賺錢的門路啊!」


當然,話是這樣說,但我心知根本就不可能辦到。就算再懂得開源節流的人,最多也只能把大半的工資儲起來吧?因為人生在世,總會有一些突如其來的開支。


雖然暫時實踐不了自己的豪情壯語,但栗子妹一直朝著這個目標奮鬥;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開支,並努力增加兼職收入。可恨人 () 總有欲望,有時看見喜歡的東西,便會忍不住出手,結果超出預算,要動用工錢。


不過年紀愈大,欲望好像愈來愈少。以前看見一些別緻的飾物和玩意,都會立即買下帶回家;現在除非必需品,否則我也不會輕易拿出錢包。況且自己最渴望得到的,並不是金錢能買回來的東西。只要想起那件「東西」,其餘的都變得不值一顧了。


10 則留言:

  1. Consider this contrary view: Money has no value to you until you spend it.

    回覆刪除
  2. 把全份人工都儲起來----that's 天方夜譚for me, I spend at least 80% of my whole pay each month

    回覆刪除
  3. 曹生曾在他那本「論勢」中提及很久之前用了一大筆錢和曹太往北美洲旅行,雖然開心,但很後悔,因那筆錢若用於投資,相信已升值幾倍......。我倒認為錢用得其所才最化算。揮霍固然不對,但過於節儉也可能不快樂啊!

    回覆刪除
  4. 唔...我都好似係,好似人愈大,物質上的慾望反而愈少.

    回覆刪除
  5. 嘩!在下好有興趣想知道到底係乜o野「東西」咁勁喎?!

    回覆刪除
  6. 我常感覺荷包太空了喂

    回覆刪除
  7. 栗子妹:慧行常認為儲蓄固然重要,不果如果只做一個守財奴,這樣做人實在太沒有意思!也不能有太多的工作纏身,只顧賺錢便成了金錢的奴隸,這樣做也沒有意思!
     
    要好好釐清金錢和生命的意義,這是做人的智慧!
     
     

    回覆刪除
  8. 我就相反, 慾望越來越多, 死未!

    回覆刪除
  9. 工作太辛苦就好想消費. 有時唔買衫都會用o黎買o野食和買書報雜誌......

    回覆刪除
  10.  
    如果適量的花錢可以讓自己開心 .....  不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