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排版鬧劇

早陣子收到朋友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接一份排版的兼職。曾當過雜誌助編的工作狂栗,當然說沒有問題,於是朋友便把稿件和擬訂的版面編排傳過來,讓我過目。


朋友並非新手,本以為這份兼職應該頗輕鬆,只需按他的要求排好便成。誰知一看那份版面編排,便叫我倒抽了一口涼氣。


事源書中的文章長短不一,體裁各異,但那份版面編排不理長短體裁,一律只預留了一頁給每個篇章!天呀,你教栗如何把兩首長長的新詩塞進同一頁中?!


婉轉地跟朋友道出了難處,朋友說讓他想想,結果栗一等數天,至今仍未收到任何回覆。眼看死線臨門,卻又甚麼也做不了 (因為若他說要改編排,我可是要推倒重來的),只能坐著乾著急,以及寫網誌訴苦,無奈復可悲。


雖然我知道你並不太樂意做這本書,但既然最終決定要做,就請你放點心下去做吧,好不好?


~~~~~~~~~~~~~~~


題外話1:有朋友問過關於自資出書的問題,栗請教過友人,她說須看看那本書的設計才能報價,但一般來說,最少要二、三萬元,才能用普通書紙印一本書,未計中間人的酬勞。


題外話2:有朋友自資出書,抱怨說自己交的稿件明明沒有問題,但印出來的版本卻錯字連篇。就此栗請教過另一位友人,她說錯誤可能源自 PC Mac 機之間的轉換,排版人員在更正時不慎打錯字;也有可能是編輯手多多之故。到底編輯是否吃飽飯沒事做之徒呢?不排除有此可能,但應該機會甚微。


8 則留言:

  1. 2. 不奇呀,我發現編輯給我的校稿,好像是重新打過似的。否則不可能出現一些我沒寫錯,但校稿反而出錯的字。
    [版主回覆11/15/2008 12:51:00]另一可能,就是編輯把改正內容寫在「硬稿」上,讓排版員改正時出錯。時間即金錢,如果交來的是文字檔,沒可能讓排版員重新打過的。真是吃飽飯沒事做嗎?

    回覆刪除
  2. 栗子妹原來係文化界才女,失敬!失敬!
    [版主回覆11/16/2008 15:50:00]南爾:嘩,怎敢當 ?那只不過是份兼職罷了。

    回覆刪除
  3. 栗子妹:既然朋友找得栗子妹做排版,這當然是要按自己的排版理念和過去的經驗自行決定該如何處理,既然傳來擬訂的版面編排並不符合栗子妹的要求,其實也不符合稿件的編排要求,栗子妹就該把原來的推倒重來,按著自己的意願去做,不然的話這些工作接下來也蠻沒有意思嘛!
     
    很多年前,某出版商的編輯可能看到慧行在一些報章上寫的文章,便跟慧行商量自資出書的計劃;當時慧行也真興致勃勃的,後來想清楚得出一個很個人的結論“自資出書的人理所當然是沒有市場價值”,不然的話,出版商便會願意出錢出力的為自己出書,在這種情況之下,自資出書不過是買個虛名,到頭來還不是會弄個焦頭爛額,一無是處,更何況慧行寫的文章並沒有商業價值,也不合乎現代人的文化趨向,後來慧行也婉拒了。事後想來也不得不稱讚自己當時的英明決斷! 
     
     
    [版主回覆11/16/2008 15:54:00]慧行先生:現在紙價飛升,頁頁都是錢來的,我怎敢亂替他出主意加頁數?
    我一向不贊成別人自資出書的,因為若存貨賣不出,哪裡找地方放?始終香港是寸金尺土的地方......
    不過換個角度想,若當年慧行先生自資出了書,現在不就可以送一本簽名本給栗子妹嗎?

    回覆刪除
  4. 自資出書的確..........不易.  
    [版主回覆11/16/2008 15:59:00]小月:出書易,但善後工作就麻煩。朋友說,發行商只負責存倉三個月左右,若書賣不出,便會退回給作者。找地方藏書不易啊...
    另外,書中的編排、插圖、計頁數、封面設計等等,全部都要考慮。自己識得做就可以一手一腳包辦,如果叫人代勞,逐件工作計,價錢不少。

    回覆刪除
  5. 不過現在流行自資出書呢, 要不書局裡那麼多新書
    [版主回覆11/17/2008 13:27:00]無蹟:出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若不幸賣不出,該如何善後?

    回覆刪除
  6. 我也想過自資出版一本教英文的書,查過 要二、三萬元. 但想到可能沒人買,不如留番啲錢開飯好過. 最後打消了這個念頭,換上了現在的網誌.
    [版主回覆11/30/2010 08:18:00]我知道出書是很多人的心願, 但確實要想清楚那些煩人的善後工作.
    不妨換個角度想, 如果有一日網誌打出名堂, 說不定會引來出版社接洽, 不用自己煩?

    回覆刪除
  7. 現在不敢奢望了.只求能維持生活便滿足了.
    [版主回覆12/04/2010 07:40:00]求溫飽以外,還可以有夢想的。說不定遲點環境有改善,便可以夢想成真?請不要放棄。

    回覆刪除
  8. 小栗有一顆善良的心.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