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數學問題的聯想

話說某年會考,附加數學有一條題目,說 a 是兩條二次方程 (quadratic equations) 共同的根 (common root),然後讓考生證明 a = k。於是栗子妹便教學生,把 a 代入兩條方程中,然後化簡,便可以得出答案。


學生想了一會兒,問:為甚麼要把 a 代入方程中?
栗妹:因為 a 是方程的根嘛!
學生:那即是逢根便可以代入方程中?


哈!好問題!誰說逢根便可以代入方程中的?


不過,那不是根的本質嗎?所謂方程的根,就是把根代入方程中,能滿足方程。學生的問題,可是在質疑「根」這個字在數學中的含義?


~~~~~~~~~~~~~~~


雖然教了超過十年,但我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及格的數學補習老師,因為我缺乏了尋根究底的精神。面對著一堆數學題目,我只會用腦海中編寫好了的程式,將眼前的映象,轉化成算式和步驟,沒想過去挑戰或質疑那個轉化過程。難怪這些年來我沒能教出一個拿甲等的學生,嗚呼!


~~~~~~~~~~~~~~~


後話:學生的問題看似有點玄,但我又想,會否因為教科書中沒有類似的例題,他才質疑我的做法呢?無論是何種因由,我還是很高興學生願意提出問題,不是像我當年那樣,照單全收。


7 則留言:

  1. I'm all confused, as usual .
     
    Do you mean the choice of the Chinese word  根   in the translation of the word "solution"?  or some deeper meaning?
    My understanding is any number can be plugged into the equation, but only the  根   could 滿足方程   which defines the 根. Yes?
    [版主回覆12/08/2008 20:29:00]Sorry, Teach, my fault! 根 is the Chinese character for 'root'.
    Your interpretation is absolutely correct. I just don't know how to explain to my student. He kept on asking me why it is possible to substitute a into the two equations ...

    回覆刪除
  2. 何謂 root, 根?
    何謂根 ( root) ?乏言也不大清楚,推想是
     
    aX 2 + bX + c = 0     a, b, c 為 real number 時
     
    在 x –y 的 Cartesian co-ordinate system 內 那 方程式的 root 正是 y = 0 (正如植物與土地相接的根一樣)
     
    乏言愚昧,當笑話一聽無妨!
     
     

    回覆刪除
  3. 何謂根 ( root) ?乏言也不大清楚,推想是
     
    aX 2 + bX + c = 0     a, b, c 為 real number 時
    在 x –y 的 Cartesian co-ordinate system 內
      那 方程式的 root 正是 y = 0 (如植物與土地相接的根一樣)
     
    乏言愚昧,當笑話一聽無妨!
     
    [版主回覆12/08/2008 20:32:00]乏言先生的解釋百分百正確!
    只是當應用在解題上,學生對於我說的小技巧 (如代入、抽公因式等) 完全摸不著頭腦。我跟他絕對是搭錯線~~~

    回覆刪除
  4. 我的數學長期不及格.
    [版主回覆12/08/2008 20:33:00]小月,要投資有斬穫,數不能不計啊!

    回覆刪除
  5. 看來這學生他日必成大器,在填鴨式教育下,仍能作出反思,難得難得!
    [版主回覆12/09/2008 20:10:00]南爾:唉,最慘阿仔同英文有仇,見親英文字就話唔識唔識,睇都唔願睇多眼~~~
    我倆之間最常出現的對白:
    栗:點解我淨坐係度唔出聲,你就識計數呢?咁考試要帶埋密斯去囉。
    生:好呀好呀
    栗:

    回覆刪除
  6. 栗子妹:把根和方程扯上關係的確令人感到暈眩!  慧行係“根”的白痴,點講都唔明,栗子妹可唔可以唔好講得咁玄?
    [版主回覆12/14/2008 08:54:00]慧行先生:聯想嘛,當然是會「想得太遠」

    回覆刪除
  7. 栗妹也很愛動腦筋呢
    [版主回覆12/14/2008 08:55:00]無蹟:以前讀書時不愛想呢!現在要教學生,每條都要想清楚,結果想出了癮頭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