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聖訴

本來對【聖訴】(Doubt) 完全沒興趣,幸好聽了 Kenji 的節目,不然便錯過了一齣絕佳的電影,所以容我在此先多謝 Kenji


【聖訴】的故事頗簡單:在一所天主教學校中,修女校長 (梅麗史翠普飾) 懷疑駐校神父 (菲臘荷夫曼飾) 侵犯黑人學童,借此將他逼走。


一齣既沒有華衣美服,又沒有壯觀場景的電影,有何吸引人之處?那就是緊湊的劇情、精煉的對白,以及演員入木三分的演技。被黑衣嚴密地包裹著的梅麗史翠普,她的舉手投足、面部表情全部絲絲入扣,說她每個細胞也在演戲並不為過!最記得她與神父對質的一幕,真是看得我透不過氣來。本以為這是一齣讓人呵欠連連的電影,誰知我是愈看愈精神、愈看愈投入,而且還回味至今!



電影中那位瞎了的修女,起初我並沒多加留意;讀了閒兄的網誌,方知道她有著重要的象徵意義。後來我再想,人的信心其實十分薄弱,很容易讓肉眼所見的事物迷惑而動搖。那位盲眼修女看不見,她應該可以更堅定不移地去相信和服侍神,但當時教會的規定,卻是要將盲了的人趕走!這真是諷刺至極──難道真要信徒歷盡試煉方罷休?


~~~~~~~~~~~~~~~


延伸閱讀
堅定不移的悲劇:《聖訴》at
聞‧見‧思‧錄
《聖訴》後感 at
閒人blog


11 則留言:

  1. 栗子妹:失明人的心比開明人的心更清,但失明人往往容易被耳聽的事所迷亂,因為這是「客觀」;而開明人所見比失明人更能清楚明白事實的真相,但開明人又往往給眼見的外在因素而影嚮了對事情的判斷,這是「主觀」,所以,人若沒有了判別是非的智慧,開明與失明同樣令人感到遺憾!
    [版主回覆02/16/2009 18:48:00]慧行先生說得好!沒有判別是非的智慧,開眼跟盲眼根本就沒分別。
    不過,那種智慧要抵得住人的慾望才行,不然還是會被慾望蒙蔽心眼......

    回覆刪除
  2. ”人的信心其實十分薄弱,很容易讓肉眼所見的事物迷惑而動搖。”
    眼看到的或許都不是事實的全部,人的心充滿了猜測,思想也不純正,我們的信心其實可以建立在那裡?只是突然想到了,離了題. 又是好想看的電影呢,多謝分享,寥寥幾個字已交代了,栗妹,寫得成熟了.
    [版主回覆02/16/2009 18:46:00]Ann: 先謝謝讚賞!
    其實Ann提出的問題,我也有想過。有朋友想借宗教建立信心,但可能是性格問題,最終也沒成功。況且世途險惡,要信人/事物又談何容易?

    回覆刪除
  3. 雖然我並非教徒, 但自年幼便是由 修女教導德育. 對修女的印象始終心存敬意 .  故事相當吸引, 找天入場看看.
    [版主回覆02/16/2009 18:43:00]一休:我讀書時沒接觸過修女,但修女給我的印象一向和藹可親。不過梅麗史翠普飾演的這位修女,卻因個人慾望而臉容扭曲。唉,修女也是人......
    一休還是先好好享受藝術節的節目吧

    回覆刪除
  4. 很愛看梅麗史翠普做戲.
    有機會定去找來看看.
    謝栗妹介紹呵.
    [版主回覆02/16/2009 18:38:00]雲兒:這是一齣很有戲味的電影,趁未落畫之前快趕去看吧

    回覆刪除
  5. You are welcome! I have not done much indeed! Without my recommendation, I believe you will still see this movie because of the flawless cast. ^^
    [版主回覆02/16/2009 18:33:00]Kenji: Truly, no, although I like Meryl Streep so much.

    回覆刪除
  6. 多謝推介,除了電影,Kneji和閒兄的影評真精彩!
    [版主回覆02/17/2009 21:48:00]南爾的分享也不賴呀!

    回覆刪除
  7. 南爾: 小弟只是說些觀後感呀,真的不及 Kneji 兄般專業。
     
    不過這齣戲特別在能夠引起大家討論,而且好容易讓不同觀點的人,都能在戲中找到立足地。
     

    回覆刪除
  8. 在下都想睇呢套,可惜唔係有好多地方有得做,重有近來又冇乜時間呀!
    [版主回覆02/17/2009 21:49:00]井兄:我都係冇乜時間呀,所以個blog宜家半關狀態...
    唔緊要啦,遲些出碟再補看吧!記得別漏了便行

    回覆刪除
  9. you have so many recommendations for movies and books, my spare time is now sqeezed with only exams! after that, i will do other stuff.
    [版主回覆02/17/2009 21:51:00]SN: 我公司這個月好忙,我上個星期每晚都是十一時才能下班。不過就算再忙,還是得留點時間給自己的興趣,不然人很快便會瘋掉。
    祝考試順利

    回覆刪除
  10. 我也喜歡梅麗史翠普, 舉手投足便能將人演活了

    回覆刪除
  11. yes, we have to find ways to relax ourselves. my ways to relax myself is to do a good job (so i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it after work), and talk to my friends, and exercies. so i let out my stress. basically, i won't accumulate stress for more than 3 days. so i am now stress-free as i clean it up everyd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