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CM的誤會

偶然見到一個只寫了「CM」二字的回應,很好奇那代表甚麼。是厘米?是see me?還是有別的含義?結果這天發現,那是 comment 的縮略語。

在回應欄寫上「回應」二字,實在無聊至極,偏網絡上有一大幫人做這種無聊事 (好像得到「潮童」之名?),更有人說那是友情的表現。天啊!若我的朋友敢在練習場留這種無聊話,我一定把他們剷去堆田區!

寫網誌,目的是抒發己見,順道結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明白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旁人未必會喜歡,那就隨我自說自話好了。請謹記,回應欄是用來交流的,不是公司裡的簽到簿啊!

21 則留言:

  1. 我本來也看不明白,但後來見人人這樣打,就知道CM兩個字母毫無意義。愷一

    回覆刪除
  2. 還有那些搶頭位............... 第一... no1................. 個d= =

    回覆刪除
  3. @Can_dy_lei - 拙著推出的坐談會中,在下就認為,這種「頂」、「推」的文化,在香港大概就是來自會考口試那句「I agree with you」

    回覆刪除
  4. 簽到的文化,究竟這班小朋友將回應誤解成什麼。

    回覆刪除
  5. 只是路過..多謝你解開謎團...本人都諗左好耐咩叫cm..---_---"

    回覆刪除
  6. CM(不好……已在推填區的邊緣……XDDDDDDDDDDDDDDD)我也是R爆頭都唔明呢兩個字點解

    回覆刪除
  7. 那大陸的也有這種考試文化嗎?^^韓寒那裡就被這種人充斥,一拉下去就是一大片的「沙發/沒了沙發」,我完全放棄留言。

    回覆刪除
  8. @Can_dy_lei - 因為老師教這句通常是沒話可說時的充塞語。@smileooooooo - 大陸肯定有考試文化,但似乎跟 I agree with you無關,所以我不敢說。

    回覆刪除
  9. @fongyun - 想想看應該跟考試文化無關。討論區沒人回應的文章便會自然沉底,在UWants等大型討論區落得更快。再加上廣告欄位和置頂文章(如版規、精選區)佔了不少位置,有些人為免自己認為的好文被「邊緣化」,一時又無意見發表,便「頂」上來、「推」上來第一頁的頂部了。從這個意義上看,「頂」和「推」比CM、沙發板凳地板有意義得多。

    回覆刪除
  10. 真正係路過...你這篇post 提醒了我這個世界除了 "cm得太多"的人外還有一群非常沉默的人,看來我都是時候改變一下了,感謝。p.s. cm 其實係 由siu sir 教我地 "bai" 脫的港音 comment 之兩個高音來的...不知為何從第一次看見 cm 兩字 我就頗自然地把它讀成了 comment....

    回覆刪除
  11. @siu82english - 據綫報,原來cm是來自蕭sir的「擺脫港音系列」呢其實cm橫行,反映了學生缺乏思考能力。我最近為會考班的學生改作文,發覺他們文章的內容真是空洞得可怕。題目問他們寧願到外地留學,還是在本地升學,他們說來說去,就是說沒有錢。真是氣死人。

    回覆刪除
  12. @orlacrab - 我之前看書,提到 cliche 是社交潤滑劑,因為一般人很難時刻想到新鮮的話題,為免出現沒話說的尷尬場面,就用 cliche 去填塞空檔。cm 雖然不是 cliche,但功能大致相同吧?我覺得偶然寫寫未嘗不可,但當一個人經想以 cm 代替真正的 comment,便真要反省一下了。

    回覆刪除
  13. @smileooooooo - 幸好沒加上那個招牌笑臉 :] ,不然已經被垃圾湮沒了 :p見到一些奇怪的縮略語,總是很有衝動去找出根源,很明顯是職業病

    回覆刪除
  14. @MaxER07 - 我以前也選擇做沉默的人,但偶然留了個言罵了個人後,卻交了不少朋友,算是意外收穫?

    回覆刪除
  15. @chestnut_girl - 其實CM文化在數年前已經出現了,Xanga甚至有Blogring叫「路過CM人」,零六年開設,有五千五百一十二個成員。http://www.xanga.com/groups/group.aspx?id=2340411

    回覆刪除
  16. 等我又路過"CM"先~ "CM"其實都有其功能,因為係人地個blog到留個"CM",人地就會留番個"CM"比你(起碼有部分人係咁做),利用lee種具有相互性(reciprocity)既動作,就可以增加自己網站既曝光率。而不斷隨機咁派發"CM",自己得到既pageview就會一路咁累積落去。所以其實留"CM",係一種social exchange以上只係我既觀察

    回覆刪除
  17. @maple_autumn - 謝謝提供資料!@Joshua_reigns - 提起social exchange,就令我不能生CM人的氣。因為有時跟別人聊天,會出現辭窮的場面,有這種「社交潤滑油」充撐一下其實都不錯。

    回覆刪除
  18. @Joshua_reigns - 商業角度來說 , 應算是自我宣傳的一種 ,就如 HKBlog 每篇愛情文章首版留言那樣。

    回覆刪除
  19. @chestnut_girl - 我也很努力要找出哪些不明所以的「簡寫」的!性格問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