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心結

昨天跟朋友吃飯,聊起自己從前的數學老師 ()。我抱怨說,自己高考時雄心萬丈,要在純數科奪A,卻被老師一盆冷水倒頭澆。碰巧朋友是數學老師,他說那是正常不過的事,因為老師怕學生用錯力,不熟讀自己有把握取分的課題,而去追求那些虛無縹緲的「奪A題」,到頭來反而會令成績退步。他說有個重考生,之前會考拿E,重讀那年報讀奪A班,結果吃力不討好,到頭來還是得個E


聽完朋友的話,我的心結終於解開。別看栗子妹好像蠻隨和大方似的,其實我最最小氣不過。我不能說當年那一句話傷透了我的心,但這些年來,我就真的不能原諒那位老師──為甚麼在學生最需要支持的時候,你要告訴她殘酷的事實,連一句鼓勵的話也要吝惜?


想深一層,老師這樣做,其實屬於自利行為。拜「優良率」所賜,有能力拿C級或以上成績的學生,老師便落力去教;如果是朽木則棄之不理。這便是今時今日「作育英才」的方式,……


10 則留言:

  1. Blog 主現在生活好, 已是最好的「報仇」方式…

    回覆刪除
  2. <<別看栗子妹好像蠻隨和大方似的,其實我最最小氣不過>>
    好喜歡栗子妹對自己如此誠實呵
    我考會考一個a都無呀
     
     

    回覆刪除
  3. 老師的一句鼓勵說話對當時年紀小小的同學仔而言真係好重要的!!

    回覆刪除
  4. 唉.
    我以前文科成績比較爛,就算理科唔錯,由於響差班,老師都唔多理嘎啦.
     

    回覆刪除
  5. 老師不是行獎金制,學生多拿個 A 少拿個 A ,不會影響老師的收入。我看是因為懶,坐 B 望 A 的學生容易教,甚至完全不教,可能也會拿個 A 回來。至於那些 E 級學生想要拿 A ,做老師的就要勞心勞力。一般打工仔心態就是挑一些簡單舒適的工作來做。

    回覆刪除
  6. 我阿仔就成日話啲老師係咁啦! 好不滿架!

    回覆刪除
  7. 最重要都係現在過得好好,過去的成績都只是一時的得失罷了。
     
    不過,唔怪之得當年無人理我啦!

    回覆刪除
  8. So how did you make out in A-level math at the end?

    回覆刪除
  9. 乏言早忘記當年會考成績了,待日後老人痴呆再記起吧。記得友人言及:「成功人只說當年坎坷,失敗人卻道昔日威煌。」
    若現在告訴各位幼稚園年代名列前茅,也許會令人晒笑。栗子姑娘博學,早就超越少栗千倍吧。

    回覆刪除
  10. 栗子妹:慧行的心結還多的是,活了大半生,如果不豁達看開一點,相信今天不是坐在這裡寫 blOg,而是躺在地下吸收著日月精華哩!  到頭來想想,這一窩的心結其實真的沒甚麼大不了,栗子妹有空不妨請慧行吃飯談天,讓慧行教教栗子妹如何解除心結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