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何謂「睇百幾件產品」?

想了很久是否該寫這一篇,終於決定動手打,因為若不寫出來,我想我很快便會氣到爆炸。


早幾天部門開大會,說要新添一個職級 (就在栗妹現在的職位之上)。據老板聲稱,因為要升級做 Executive,要「睇百幾件產品」,跟我現在這個職級的要求差距太大。


真是好笑,甚麼叫「睇百幾件產品」?每個項目的性質都不同,不可能每次都要做百幾件產品出來的。以我最近一個項目為例,我死忙活忙了半年,連十九件產品也未做完。百幾件?即是說所有人都不用升!


另外,「睇百幾件產品」的「睇」字,真是可圈可點。甚麼叫「睇」?你可以落手落腳,跟下屬一起開發產品,又可以做一個旁觀者,在寫計劃書時加了產品的名稱,然後就交給下屬去做。我想正常人都會選後者,若是這樣,豈不是所以人都可以升?只不過在計劃書中添一項,有何難度?


我明白要提升一個人,要考慮多方面,包括他的辦事應力、人際關係等等,只是在大會上說出「睇百幾件產品」這個「指標」,令我不禁懷疑發言人的智力是否正常。


~~~~~~~~~~~~~~~


跟同事訴苦,說等了這些年,終於做出點成績來,有望升職,結果平白給老板加了一個職級,最終變成只能升半級。同事安慰道,老板的原意也是希望提拔下屬,不想有太多人在同一個位置坐太多年。


只是她忘記了,我在這間公司做得實在太久。我見過多少人只做少許便能升職?為甚麼我付出的不比別人少,到頭來只落得升半級這個結局?


說真的,不升我一定不會出聲 (這些年我也沒抱怨過,因為知道自己未有那個能力),但若是只升我半級,我從此以後一定會按章工作。


6 則留言:

  1. 天才往往不被一般人應同的.
    [版主回覆07/28/2009 07:39:00]或許是蠢材?
    我個部門向來「國籍歧視」,鬼一向升得快升得好。

    回覆刪除
  2.   「睇」 most likely means something between the two extremes that you described. 
    [版主回覆07/28/2009 07:40:00]But I don't think any senior in my department can do it right, Teacher. They either 睇一睇 or 睇得太緊......

    回覆刪除
  3. 1. 妳的問題可以用以下的故事回答﹕ 某問﹕對於o靚模現象,你點睇呀﹖ 某答﹕用眼睇囉﹗ 2. 呆伯特式回應﹕既然職位要求是「睇」產品,即是暗示了不用「做」的。(換言之,這職位只負責管理「做的人」) 老闆何嘗不是要「睇幾百件產品」﹖
    [版主回覆07/28/2009 07:43:00]1. 我鍾意你的故事,正!
    2. 老板從來都不用做的,這不正是「老板」的定義嗎?
    我氣的是他一點也不「體察民情」,這大概是因為他沒有相關經驗,所以不知民間疾苦。百幾件?癡線!

    回覆刪除
  4. 吾好咁勞氣啦, 啲老板升人, 有時最重要考慮吾係嗰個人的工作能力, 仲有好多其他考慮(例如, 想升個受自己控制的人/吾叻得過自己的人/同佢啱咀形的人/ 會向佢打小報告的人.......不能盡錄 ), 所以, 佢吾升你, 吾代表你工作能力吾好. 一個人的仕途, 除咗工作能力外, 其實仲有好多其他因素影響, 吾好咁快洩氣啊.  
    [版主回覆07/28/2009 07:47:00]謝謝貓眼安慰!
    其實不升我真是沒所謂的,但這樣子「升一半」,我便覺得是貶低了我的工作能力!
    昨天跟經理開會時,我忍不住串了句:這些東西為何你不叫KK做?她那個位應該可以「睇」幾百件產品架喎!

    回覆刪除
  5. 真是很氣人呢~ 最近有同事常向我說一定要累積人脈, 與"對"的人熟, 不能一味死做。真的很難很難呢~ 我連門也摸不到...... 是否就是這些無形東西影響升職?
    [版主回覆07/31/2009 08:12:00]芝:昨天部門開大會,老板說管理層通常會升一些「令他們覺得安心的人」,所以芝的同事說得很對啊!跟一些對的人熟一點,可能真的會較容易升呢!

    回覆刪除
  6. you have to voice out your thoughts in a nice way when you have chance. if you keep quiet for long, they won't do anything for you. the senior will think no matter how they treat you, you'll keep quiet.
    [版主回覆08/03/2009 08:01:00]Thanks for the advice, Simply Natural.
    And yes, I've kept quiet for too long. The manager pushes me to do one thing after another while keeping her executive kind of 'idol'. I must fight ba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