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煩?

週六,新學期第一個補習天;栗子妹走訪了五位學生,其中一位是新收的中四女生。


第一次碰面,少不免與學生閒聊數句,以了解對方是何許人物──


栗妹:鍾唔鍾意計數?
學生:唔鍾意,覺得數學好煩。


學生的答案,栗子妹並非第一次聽;近年找栗補數的女生,全都覺得數學好討厭。然後相處下來,栗發覺她們數學科的成績之所以會差,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大概早已升級為上一輩,栗子妹對學生的態度感到很困惑──不過是一個學科罷了,討厭來幹甚麼?又不是大小姐討厭便不用讀,不如省點氣力拿個好成績,豈非更好?


栗子妹一向以為,面對一些自己控制不來的局面,與其花氣力去討厭、去憎恨,倒不如想辦法去面對、去克服,更來得有意義。想當年,栗其實也不是很喜歡數學科的,但本著一顆不服輸的心,總算讀出點成績來,更為今日添了一件「生財工具」。


給各位不喜歡數學科的學生:今時今日的數學科,已比十多年前的顯淺和有趣,請各位化戾氣為祥和,用心上數學課吧!上課不聽書,然後回家要補習,不是更煩嗎?


8 則留言:

  1. 我了解女生的心態,因為我也是極討厭數學,死功夫都未能及格。與數學「相處」實在太難了。
    [版主回覆09/08/2009 08:01:00]如果我的學生有blog主般勤力,但仍未能達表,我也無話可說。可現在她們根本是在學校「完全拒絕接收」,要家長請補習老師回家補底,那又何苦?

    回覆刪除
  2. 我的數學科也不好,中二至中三更經常測驗不及格。(我其他科都OK的)但我不明白為何我學不好,覺得是自己沒天份。我的化學科更差,基本concept怎樣也弄不懂。事實上我不知道自己在讀的是什麼!感覺得恐怖。 你要加點耐性教學生呀!努力~
    [版主回覆09/08/2009 08:05:00]芝:會否是因為老師教法不當,才會這樣?無論如何,這些都過去了,只要不影響現在生活,大可不用回想 ;)
    耐性我是有的,但不知學生有沒有耐性聽我長篇大論~~~

    回覆刪除
  3. 我有一位大學同學,當年問過她會不會因為討厭某科或某科老師而令成績不好,她也說不會...
    不過我猜不喜歡和成績差是互相影響的,也是人之常情...
    小時學習,多數講天份,一學便會的,容易有成功感,興趣也隨之而來。相反,一學而不會的,多數就叫「咪再攪我」了...
    又有多少小孩肯鍥而不捨呢...
    anyway,對大部分想一學就會的學生來說,老師的教法變得更重要了...
    [版主回覆09/08/2009 08:10:00]George的說法很對,我的學生可能是小時候受到挫折,所以升到中學後便不喜歡數學了。
    唉,鍥而不捨主要是天性,加一點後天培育。像我,明明讀不來的都要死讀下去 (不是鍥而不捨,而是包拗頸),結果升大學時終於「覺悟前非」,放棄理科去了讀翻譯。不過,始終沒後悔讀了那些年的數學,因為對我往後的發展很有幫助呢!
    其實我覺得世上好老師多的是,但感謝香港政府,將全港所有老師都折磨得不似人形了。現在他們應付行政工作都應付不來,哪還有心思想好的教法去幫學生?

    回覆刪除
  4. in my 鄉下, some girls in their mid teens consider being good in math "unfeminine", and therefore undesirable, so they intentionally do badly in it.
    [版主回覆09/08/2009 08:15:00]That's unbelievable, Teacher. How can Maths make one become 'unfeminine'? And the mid teens insist on thinking like that?
    No wonder my bf always calls me a 'man'. My Maths is much better than his (I teach A. Maths but he doesn't).

    回覆刪除
  5. the maths is really getting easier?
    [版主回覆09/08/2009 08:16:00]I think so, Simply Natural. I still remember the things I learnt when I was in secondary school, much more complicated than the present syllabus.

    回覆刪除
  6. 嘩!補五個學生,重有正職同翻譯o既兼職,blog主真係勤力得交關啵!勁!
    [版主回覆09/08/2009 08:17:00]井兄:就是因為這樣,現在連週末都沒有時間上blog,擺明是栗為財死...

    回覆刪除
  7. what grade are you students?

    回覆刪除
  8. 晚安呀!栗子妹
    很同意「 面對一些自己控制不來的局面,與其花氣力去討厭、去憎恨,倒不如想辦法去面對、去克服,更來得有意義。」
    對難處最佳的解决方法,相信就是面對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