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請人

某位老板說:請人,態度最重要。沒有技術,可以內部培訓;態度不好則藥石無靈。


聽完這句話,栗忽然想起陳年往事來。當年實習期滿,栗要替老板物色另一位實習生。那時候有三個年輕人來面試 (暫稱為甲、乙、丙)。筆試結果顯示,甲的成績最好,丙的成績最差;可是在面試時,甲的態度最惡劣 (持才傲物!),丙的態度最良好。


猜猜老板最後決定請誰?不錯,是甲。忘了他當時的理由是甚麼,只是到如今依然替丙難過。其實只要訓練一下,丙的表現應該不差的,不過老板不願給機會,栗也沒奈何。或許丙如今已經出人頭地,慶幸自己當年不必在小公司屈就?天曉得。


8 則留言:

  1. Ha! that employer paraphrased that line from some American management guru who said "skills take months, but attitude takes years".
    Of course, I'm not surprised at A's selection.  HK employers value 分數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That's why kids, and adults too, have this  求學  = 求分數  attitude.

    回覆刪除
  2. I see that you lost your trash can...

    回覆刪除
  3. 我常有機會親自請人,我請人時常喜歡與見工的人閒聊,東拉西扯,很少真正談到應徵者對有關工作的能力和專長,因為我認為任何人到一間新的公司工作,不一定能夠學以致用,假以時日,才可以做出成績,重要的是這個人對事物對人生持甚麼樣的態度,便決定他將來能否勝任!
     

    回覆刪除
  4. 真是天曉得﹗﹗我今年IN左兩位老師,一位我問完問題覺得佢唔得,因為答案冇POINT,見第二個好有反應,態度良好,於是決定請佢﹗點知佢係我背後話我..."唔知係邊個,可以代表校長或主任IN 佢﹖"而且佢好唔開心,一句講晒是"睇小我"﹗點解我會知,因為佢原來係我同事的同學,而同事又坦然話我知﹗所以,我真要好好觀察她是否真的很好﹗唉~~天曉得﹗

    回覆刪除
  5. 人夾人緣,老闆和見工者也講緣...
    畢竟只是半小時左右,能肯定多少事?

    回覆刪除
  6. 我有個朋友連 MCAT 都考到 99.9 percentile. 係抵佢串的.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最討厭筆試, 無奈文字行業是一定要考的, 但在那短短一兩個鐘內, 是否真係可以見"真章"呢? 有些人, 面試, 筆試都表現過關, 但上班後的表現, 又是另一回事, 但好多老板就係咁被他們騙倒了.

    回覆刪除
  8. 我會選乙或丙.筆試成績通常靠唔住,只能作一種參考.
    有才华的人可能有二大弊端:1.難駕馭.2.留唔住.
    我舊老板雖然「long 禮」,但有時他的經驗之談還是可取的.他说請人不是要請最叻的,而是要請個最適合(公司)的.
    [版主回覆12/29/2010 08:10:00]大猩猩的舊老板有見地! 就算再有才華, 夾唔到公司就係夾唔到.
    當年老板不請丙, 我到現在仍耿耿於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