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從前的美好

追看某位作家的書,發現他從前的作品,大多從心而發,真情畢露;相比起他現在帶點冷漠的評論文章,栗當然較喜歡他從前的作品。


不過,寫作這回事真的很難說。將自己的心肝掏出來展現人前,別人未必會喜歡;相反,帶點冷漠,與群眾保持距離,反而能引起讀者的興趣,讓他們有追看的衝動。今時今日,以寫作維生不是易事,不懂得推銷策略,不能迎合消費者的口味,隨時作家變乞丐,餓死街頭。


寫作除了講策略,心境也有莫大關連。隨著年歲增長,經歷過的事情多了,要發掘激盪人心的事物,談何容易?況且世途險惡,為了自保,人又怎敢留住赤子之心?


忽然想起【燦爛人生】中,NicolaGiulia相遇的一幕。那一刻的感動,就像栗讀到該位作家從前某篇作品一樣。不過美好的事物總難留,曾經遇上便該感恩了。


4 則留言:

  1. 新年過後,全香港的大書店都割價傾銷,人山人海,大猩猩都執咗二本.小栗也可趁週日去逛逛.
    [版主回覆02/20/2011 09:25:00]早晨呀 我昨晚下班去逛了 apm 的三聯,不過找不到合眼緣的。過幾天可能再到商務和中華逛逛。 現在最想買的,只有《影像的邏輯與思維》,恐怕要去旺角的次文化堂才有貨了。

    回覆刪除
  2. 早晨呀, 小栗!
    apm 有間三聯呀?我自從無工開後,都好耐無去過觀塘喇,間嘢大唔大架?有機會去瞄瞄至得.
    《影像的邏輯與思維》是不是林生的?他的舊書在市面很少見到.
    [版主回覆02/20/2011 10:05:00]有呀,在六樓。大小跟書種還算可以啦,但我覺得德福二期的商務好逛一點,不然康怡的商務也不錯。 我之所以去 apm,是因為貪佢開得夠夜。昨晚我九時許才下班,別的書店大都準備關鋪了。 林生的這本書講電影,對我口味。我本以為已絕版,但打了電話去次文化堂,職員說還有貨。

    回覆刪除
  3. 我都幾鐘意去德福二期的商務逛,嗰度書種都幾多,我剛剛星期四在那裡買咗本講英文的書,不過後來發覺入錯貨,好肉赤. 因我住在九龍,所以康怡的商務未去過,也想去看看.
    哇,妳尋晚九點幾至放工呀,好忙呀!天氣冷,小心保重身體,唔好冷親.
    [版主回覆02/20/2011 11:15:00]多謝大猩猩關心!我身邊的人全都病了,只有我仍未中招,看來只是時間問題 我也是住在九龍,但在港島區上班,所以才有機會去康怡、太古城那邊逛逛。 大猩猩買錯了哪本?昨晚我在英文書櫃前流連了很久,始終找不到一本合意的。之前我見過邱吉爾的書,有點興趣想買。

    回覆刪除
  4. 所以妳更加要小心保重身體啊!
    我買的都是cheap, cheap的書,上不了大場面的,嘻嘻!  那本書是台灣的,叫《職場英語必用句》, 折咗都成108蚊架. 看了1/4, 但感覺學不到甚麽有用的東西.
    昨天去美麗華商務買了本鬼佬寫的HK workplace English, $66, 抵!
    [版主回覆02/20/2011 17:04:00]知道!大猩猩也要多多保重啊 我有點怕台灣出的那些英語學習叢書,質素有點參差... 可惜短期不會到尖沙咀,不然到美麗華和天地那邊逛逛也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