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兩齣經典電影

年三十大掃除,翻出塵封已久的影碟,當中有兩齣經典作品,分別是
1972
年的【教父】(The
Godfather)

1941
年的【大國民】(Citizen
Kane)
。為了想知道這兩齣電影何以擄獲萬千影迷的心,趁假期便把它們看完。



因為看影碟前並沒有讀相關的介紹,所以對於電影的敘事方式頗感訝異。先說【教父】,本以為會像【標殺令】(Kill
Bill)
那樣血腥,但三小時下來,見血的場面並不多;而那些流血場面,有些竟拍得頗富詩意!至於【大國民】,本以為屬沉悶的傳記類別,誰知導演運用了不同的敘事方法,令故事變得趣味盎然兼引人入勝!



由於在看這兩齣經典前,已看了大量影片,所以一邊看,一邊想起從前看過的電影。譬如【教父】中老教父女兒的婚禮,令栗想起了【燦爛人生】(The
Best of Youth)
中男主角妹妹的婚宴;而【大國民】起首所設下的懸念,不是跟【不朽真情】(Immortal
Beloved)
的很相像嗎?



說到角色,傻栗竟然要看到【教父】片尾,才知道誰是阿爾柏仙奴 (Al
Pacino)
!另外,【大國民】男主角的第一任太太,美得讓人心顫!



若拿兩齣經典電影作比較,栗較偏愛【大國民】。七十年前的作品放在今天看,仍覺導演說故事的方法新鮮有趣。相信喜歡看舊電影的朋友,一定會喜歡這齣的。


6 則留言:

  1.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一定有其原因
    我記得之前看過教父,但又不是印象很深刻
    [版主回覆02/14/2011 19:59:00]我覺得教父是屬於男人的電影,男人看才會感觸良多 朋友說喜歡經典電影是「文化政確」的事情,或許真如他所說,所以經典才會歷久不衰?

    回覆刪除
  2. 所以有人大膽說,最好的電影都在從前,我自己是未苟同啦。
    只因為從前什麼都沒有,不論難易,做到什麼出來都算創新了。後來的人很難有範式轉變。情形就如從前的人發現/明倒敍,後面任何一個用都是跟這位前人的,最多是變出多重倒敍等等。情況除了敍事法,也適用於場面調度、拍攝、人物等等...
    某程度說,持這樣想法的人,一般新戲都不會想看了...因為覺得自己最好的一早就看了,新片都只是仿傚經典...
    我寧願看電影是聽故事,不理有沒有所謂藝術價值,那起碼我只會覺得故事好不好聽,少了一重考慮,少了一分嫌棄,那我還可多幾年戲看...
    [版主回覆02/14/2011 20:05:00]不認同。最好的電影根本從未出現,還有待我們努力發掘! 觀影十多年,始終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劇本,演員次之,技巧只屬末節。新的舊的,只要故事好,還是會得到影迷垂青。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睇大國民倒很佩服導演,40年代的電影跟現在的戲無太大分別,但我就比較喜歡教父多D,近年較有印象無間道2曾向教父致敬.
    [版主回覆02/14/2011 20:09:00]大國民的拍攝技巧在當年十分前衛,所以七十年後看並不感到過時。我也記得無間道2曾向教父致敬,但細節全都忘了,始終不太喜歡那故事,記不住。

    回覆刪除
  4. personally, i like godfather II better than godfather I as the change in personality and complexity of Michel is more fascinating than the first one.
    [版主回覆02/14/2011 20:10:00]My friend said Godfather II is also worth watching. I hope I can watch it this year.

    回覆刪除
  5.  rose bud... 我覺得一個人永遠會覺得首次接觸的那些戲是最好看的
    [版主回覆02/14/2011 20:12:00]起初我想不起來的,但想到後便覺得很心酸 不,我一向都跟自己說,最好的還未出現,仍有待發掘。始終相信,某天我會看到一齣比【燦爛人生】更好看的電影。

    回覆刪除
  6. 你的想法和我相近~
    可是電影也確有很多種(賀歲片和藝術片就是其中兩個極端)...還是各有各看好了~
    [版主回覆02/15/2011 06:22:00]我屬死硬派,不論任何片種,故事都一定要好。(所以我都不看藝術片和賀歲片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