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核能國族




想看【核能國族】(Nuclear Nation),全因片長關係。不是長片情意結發作,而是栗很想知道,為何這齣關於福島核事變的紀錄片,竟然長達 145 分鐘。



影片分為四部份,分別是「春」、「梅雨」、「夏」和「秋」。拍攝團隊追訪了多位相關人士,既有平民百姓,又有政府官員,就連日本天皇伉儷也粉墨登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主理希望牧場的男士,他為動物所付出的關愛與努力,讓栗欽佩;而在事件中失去親人和家園的民眾,栗祝願他們能早日走出陰霾,重過正常的生活。



紀錄片的選材大體適切,唯獨是福島市長在某次政府會議上的發言,令栗看傻了眼──他竟然說遭人欺騙,不知道核電廠潛藏的危險?他以為自己在跟三歲小孩說話嗎?倒不如坦白承認自己財迷心竅吧!



回到片長問題,建議導演剪一個 90 120 分鐘的版本。現在這個版本頗為鬆散,重心不顯。到底他是想探討核能的安全,是想斥責商界和官員的無恥,還是想博取觀眾的同情和關注?在栗看來,任何一個目標都達不到。



栗妹喜愛指數:


3 則留言:

  1. 也不純粹是「財迷心竅」那麼簡單的,畢竟日本很多地方的人都被吸引到東京去,地方不夠人不夠錢。核電廠對地方政府的確是個很穩定的財源,而且可以吸引人才和產業回歸,可以振興本地。只是一旦像今次出了大事,就全部玩完了。
    [版主回覆03/28/2012 12:06:00]紀錄片中有提及這個問題。起初核電廠為地方帶來大量金錢,於是當地便大興土木,興建不同的設施。可是隨著核電廠貶值,地方政府便沒有金錢維修保養那些新設施。就算不是財迷心竅,都該怪當權者短視吧?

    回覆刪除
  2. 倒是制度鼓勵短視,快快把錢用光大興土木,方便爭取連任……
    [版主回覆03/29/2012 08:33:19]可怕的政治。為了滿足權力慾,犧牲多少人也在所不惜。

    回覆刪除
  3. 这部我在土豆上看过了,后来因为政治问题,土豆给删了,我个人觉得吧!就那去年炒作的“英雄们”后来又被说成被逼的,的确那一下真蛮让人接受不了的,我记得我那天在急诊中午赶着吃饭时候,听说这些为了国家的“英雄”都感动了,当时,都觉得我们国家那些天天说爱国的都没他们敬佩,但是,下半年听到是被逼的,我还真蛮接受不了,开始连我们国家记者都哭着说那么多么伟大,后面就是根本没有的事情,感觉整个事情也蛮荒唐的,而且,我一下觉得日本也真蛮想山崎律子小说《浮华世家》里的一句话:“什么都是虚的!”说实话,我个人觉得看了这部纪录片,觉得他们国家此时此刻没那么伟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