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德國歡迎你

為了養妻活兒,小燦的爺爺 45 年前由土耳其隻身來到德國,成為德國第一百萬零一位外勞。本來爺爺打算賺夠錢便回鄉生活,但為了舅舅的前程,最後變成舉家移民。45 年過去了,當一家人在德國落地生根,爺爺卻忽然說在老家買了房子,要舉家回鄉……

【德國歡迎你】(Almanya: Welcome to Germany) 借小燦一家人的故事,寫新移民面對的問題──不單是人地生疏,還有文化差異,以及身份認同。導演透過兒童純真的眼睛看這些複雜的問題,妙趣橫生;加上親人的互相支持與鼓勵,肯定令不少觀眾覺得十分窩心。

【德國歡迎你】沒有超炫的場面,但故事溫情洋溢,令人久久回味 (就好像去年的【難為愛情定分界】)。如果 HKIFF 有最受觀眾歡迎電影選舉,這齣肯定會脫穎而出。栗在大會堂看的那一場,反應真是好到不得了。

3 則留言:

  1. 我非常非常好奇,这些电影名字到底是谁翻译的啊?而且,名字和故事根本就是文不对凑,简直就是有点欺骗消费者的感觉,现在连德国都欢迎我们了,下一部搞不好连《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和《张君雅小妹妹》都要出来了,太恶搞了,该总结这次香港电影节的电影了,我个人觉得这些电影人道主义蛮多的,包括什么政治啊!名声反应等等一大堆杂七杂八各个国家解决不了的,基本全部用电影叙述了,这些基本都是年年都有的电影,背后也是年年解决不掉的,当然,让我更搞不懂的是,电影原本是应该让人觉得快乐,消除烦恼的,怎么看了这些电影后,让我觉得更烦恼呢?而且,每年这些电影既然能获得各个电影节奖,而像亚当桑德勒那些能给人带来快乐的电影,反而是获奖可能性达到0标准,所以,粟子,你把这些电影全部看完后,还是看看像《初恋50次》那些搞笑的放松放松心情吧!因为,这些现实题材电影,我相信还是会像灰太狼那句老话:我一定会回来的!
    [版主回覆04/10/2012 21:10:02]《初恋50次》這類電影,偶然看看是不錯的,但看得多我就會覺得煩悶。我昨天看了【守望者】(l'equipier),非常好看!
    這齣的譯名算好了,【這些年,我們一起追逐金錢】才真是文不對題。
    今年電影節的節目,我是按時間去選的,喜歡的倒還不少。去年左聽右聽的去選,有很多都不喜歡呢。

    回覆刪除
  2. 唉, 陰差陽錯下, 最後都係 miss 左.....
    一日最衰都系個 online ticketing #$%#$%#%^^&!
    [版主回覆04/11/2012 08:05:03]這齣我估會上正場,因為反應真係超好。如果上咗或者我見到影碟,再通知Cal 啦

    回覆刪除
  3. 我也想看這套,希望上正場啦!
    今次我也對自己的選片頗滿意。 不過miss了一些好戲,這一套、危險療情、奇蹟和跳舞那套紀錄片我都想看。
    [版主回覆04/12/2012 08:34:15]聞說【奇跡】也會上正場。我收到最新消息再通知芝吖 :)

    回覆刪除